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文:墨笛整理

當《聖靈月刊》策劃傳道娘專欄之際,東北區也對此議題實際付出關注。特別將傳道娘進修會與家屬聯誼活動合併舉辦,靜態與動態兼具,讓傳道家庭得到知性上的收穫,並且在休閒中達到全家聯誼之果效。

「上陣的得多少,看守器具的也得多少;應當大家平分。」(撒上三十24)。區負責李盈朱傳道勉勵與會家屬,強調夫妻共承生命之恩,全家同蒙神祝福的理念,藉著舉辦為期三天二夜的傳道娘進修會,暨傳道家屬聯誼活動。

承辦單位在規劃方面頗具特色:邀請洪德銘傳道娘主講「這一路走來」,就其親身體驗,分享其心路歷程,令與會之傳道娘們感到貼切。李盈朱傳道娘以「我們這一家」為題,用其巧思帶入全家活動中,達教育目的,茲與同靈分享之。

一、靜態課程

獻身已27年的洪德銘傳道曾擔任東部區負責六年,傳道娘經歷聚少離多的歲月,最近二、三年來洪傳道處於病痛中,幾次從生死邊緣徘徊,夫妻彷彿從生死離別一路走來,與各種生活現實面的考驗,傳道娘分享其摸索、釋懷直到掌握秘訣的心境;並用全方位角度談談傳道娘如何扮演稱職的角色。

1.這一路走來──心情轉換

「把聖經的勉勵及詩歌的安慰轉化為生活的力量」是她轉變的關鍵。心態上要明白自己的定位,珍惜蒙神揀選之恩典。不要看自己過於所當看的,切勿從別人的掌聲中為自己編織高於自己真正價值的假象。調適本身的心緒、觀念與態度至為重要,以「獻上祭物不再取回」的心志,為丈夫代禱求神同工。

以不同角度、逆向思考的習慣,訓練自己用積極、建設性模式待人處世,讓自己得以長大成熟,靠主剛強。學習獨處、享受獨處、樂在生活,更要營建屬靈密室與主密契。

2.成長的足跡──自我不斷充實與提昇

傳道娘要不斷自我成長,勤於讀經、唱詩和長時間禱告,提昇信仰層次、靈修功夫。同時不忽略外在儀容適當的修飾,追求智慧之美,品德之美,全方位之追求,多層次的充實,才能散發生命之光。如「約翰福音一4」所記「生命在他裏頭,這生命就是人的光。」

3.經營神的託付──演好各種角色

傳道娘一人扮演母親、太太、媳婦、教會服事者等多重角色。要與兒女建立家庭祭壇,平日身教重於言教,反思自己在兒女心中留下怎樣的身影?對於叛逆的兒女更要靠主加油、不斷禱告,力有未逮之處便交託神處理。

與丈夫同心同行、同進退、同事奉、同獻祭,懂得捨與得;與丈夫在靈性與見識上共成長,培養共同嗜好、注意彼此健康。勿疏忽太太的身分,常與丈夫協調溝通,建立親密的靈肉關係。

與家庭其他成員相處,盡量追求與人和睦。經濟上要簡單節制,凡事量力而為,學習財務規劃。職場上學習作光作鹽,發出基督馨香之氣。

在教會事奉方面,當以「僕人」的身分,隨和地搭配聖工,作隱身於後的幫手,切勿干涉傳道工作而引發事端。參與教會工作對兒女是無形的身教,影響深遠。傳道娘也會從過程中學習關懷,體會信徒互為肢體之意義,活出大我、生命的價值!

因著傳道娘的身分,患難、孤單、獨撐、硬撐或者比他人更多,卻使傳道娘的生命更有深度、廣度,得以進入信仰內層,更認識主、更攀附主、更親近主!

二、活動目標

1.感謝有你──傳道的肯定與鼓勵

李盈朱傳道娘主持的「我們這一家」單元饒富趣味。事先替所有傳道們準備精緻的卡片,藉由書信表達對傳道娘的感謝。精采之處在於:由台上讀出卡片心聲,再請台下傳道娘上前「認領」。活動之間考驗兩人的默契、彼此「關鍵話語」是什麼?心有靈犀的感覺從平日兩人私密的悄悄話建立,故有傳道娘即刻猜出。

「……焉知你得王后的位份不是為現今的機會……」除了勉勵傳道娘珍惜神給的機會,也刻意提醒傳道夫婦平日不妨多深入交談,讓彼此溝通無礙,並建立傳道娘對此位份重視與使命感。

2.因為你願意成長──站在台前的力量

傳道家庭中如何搭建親子橋樑,需要傳道娘的經營。身為傳道的子女,「理所當然」地承受信徒對其品德與信仰高標準的要求,表現比別人優秀亦被視為理所當然。

活動中特別請與會的傳道兒女們提筆書寫對母親的感謝,也當眾請孩子們起立,接受父母們的道謝。「因為你願意成長,所以我們才能有力量在台上講道。」這一天,孩子們顯得特別高興;這一天,他們受到父母讚美與肯定。

傳道父親與母親們,無意中會忽略身為傳道的兒女深具壓力。藉此活動提醒傳道家庭探討親子溝通、教導對父親職分之重視,或教養角色搭配時,提醒父母:傳道的孩子也需要愛,請多給他們鼓勵與回饋。

3.我不是獨自一人──傳道娘之間的幫補

課程裡事先設計一份問卷,針對傳道家庭生活各種層面問題作自我評量。顯然,傳道娘不是萬能,面對職場競爭、教會事奉、兒女教育、公婆奉養、夫妻相處及自我定位等多種角色拉距戰,人的限制無法解決任何難題。


環境清幽的鯉魚潭旁,進行另一項心靈之旅,建構在彼此信任的前提下,安全的環境中展開。李傳道娘帶領討論活動,傳道娘們得以傾吐家庭中較無法對外人道出的家庭問題,集結各種對策,幫助自己處理困難。

即或在水池游泳時,傳道娘們聚在一起拍拍水,透過輕鬆方式,當下得以開開心心地分享各種心情,討論生活問題。

主辦單位提供另一種解決問題的方式,使家與家的聯繫成為關懷之機會。傳道娘不用獨自承擔一切壓力,除了盡力,尋找疏通與協助之管道很多,從信任的傳道娘當中尋求幫助,是可行性較佳的方法之一。

4.休閒為走更遠的路──調整腳步

誠然,休閒是好事。主辦單位安排傳道家屬參訪銅門、銅光教會,接著在第二天晚上安排家屬才藝表演,及讓孩子們興奮不已的河畔撈蝦活動。

活動中,聽見有人稱讚傳道的孩子「他的小提琴拉得真好!」「可是在家的表現不是這樣!」「你家的女兒真是貼心呢!她為我設想許多事。」「這是真的嗎?」一開始,傳道總不太相信別人眼中的判斷。戶外溫馨的氣氛中,傳道子女們跳脫家庭模式,面對不同對象而受到肯定時,對自我評價比較高,故自信心提昇了臨場表現。因心境轉換而使自己放鬆,呈現生命另一種面貌。

建議傳道們休假時帶孩子們出門,與傳道娘分享內心深處的思維。休閒是一條簡單的路,門外通向心房的距離不遠,只要融入真心、用心。

5.燃燒更久的器皿──健康維護

活動中也為傳道與傳道娘安排量血壓、血糖,每人手上一張紀錄表,似乎提醒自己健康狀況是否亮起「黃燈」。這一項貼心的安排,主要作為健康維護的提醒,過節制的生活,作聖工不忘注意身體出現的預警,忠心的傳道者除了看顧信徒,也當留意身體的殿。傳道者愛惜自己的身體,就能延長服事的年限。

三、我們這一家

東北區於2003年8月9至11日舉辦的傳道娘進修會與傳道家屬聯誼會,設計呈現更廣泛,引導傳道、傳道娘與兒女在寓教於樂的活動中,再次思考自我定位,藉夫妻與親子良性互動的練習,建立溫馨的家庭氣氛。

「至於我和我家,我們必定事奉耶和華。」(書二十四15),約書亞在示劍所說的話,於活動中再次重申,期盼傳道家庭擔負傳承使命、贏得萬邦的任務。活動的最終目的,旨在建立為主立志的家庭,堅固的後盾才能使前線的傳道們更有力量面對未來。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10/01/2003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