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陳四友

那一年破了歷屆的紀錄,有12名神學生並肩要走上「各各他山」,我們壓根兒沒想到神學院竟是座落在塵囂鬧市。咱們除了接受道理的薰陶和留院生活的訓導,也多了一項──就是台中公園路夜市每個晚上的人群、車龍沸騰不息,歷久不散的噪音之折磨……!

用杖擊打 終生難忘


我們終於撐不住肉體的疲勞轟炸,愛上了中餐後的片刻午睡。在清涼的榻榻米上,幾乎像機械的設定操作,我們一倒下來就呼啦呼啦地打鼾。燥熱的午睡尤其愛作白日夢,加上長期睡眠不足,我們需要特大鈴聲的鬧鐘叫醒,準備每天下午兩點的上課。

「創世記真理的研究」科目,節數排得很多,教授老師蔡聖民長老上課早到遲退,我們常要提早出席。長老認為人類歷史的開始和真神救世大業之經脈,均記載於創世記,我們必須多花時間查考。他晚年的心志,就是將所懂得之奧秘,全數傳授給我們,不留下個別發表;總是天天叮嚀:創世記的道理很寶貴、很重要……。

不曉得是那一個下午,覺得鬧鐘特別大聲刺耳,鬧聲音調失常。忽然有人驚叫:「睡過頭了,快點起來呀!」大夥兒在夢中驚醒,看見長老拿著柺杖大力敲打木架床的圍欄,忿怒的眼神盯著我們沈睡的一群,用台語直念:「你們睡醒了沒有,你們睡醒了沒有……!」

我們連滾帶跳地從高高的床上下來,匆忙地一手穿衣,一手拿著聖經課本,乖乖地跟著老師下樓,精神比有洗臉的下午更「清醒」。我們沒有唱詩就作課前禱告,分外迫切,坐下後慢慢神魂鎮定;老師開始講課,音調格外語重心長,我偷偷瞄了一下手錶──哇!我們整整晚了30分鐘上課,又來一個破歷屆的記錄!老師繼續念:「……你們心靈固然願意,肉體卻是軟弱……」。經過此一生難忘的教訓,我認真注視老師的言行,如今他的墓木拱矣,僅將所見所聞,與後進同享。

清貧樂道 終生事主


當年老師一把年紀,已經喪失伴侶,兒子牧夫執事已是資深傳道,他理應退休留在家裏享清福;況且與他同住民雄教會的大孫媳婦,擅長家事、廚藝非凡,何苦與我們同吃大鍋飯。那時經濟尚未起步,更莫說起飛,總會膳食清淡如嗎哪;出門傳道領會只能以公車和平快火車代步,最高享受是乘坐炎夏時需要開窗乘涼、寒冬時站票人擠取暖的對號火車,至於飛機──免談;總會大樓和神學院,噪音四面夾攻,冬冷夏熱,沒有空調;設備一切從簡,空間不足就增加違章建築,我們能享受的就是屬靈的氣氛和禱告生活。

老師因為家在民雄,平日不能回家,與十二壯丁為鄰,卻從不依賴我們服事,神學生只打掃自己的房間、教室和公用廁所。粗衣麻布、清茶淡飯,就是老師刻在晚輩心版的傳道形象。老師年輕時傳揚福音,開拓教會,披荊斬棘,過著如施洗約翰吃蝗蟲野蜜的生活,常掛嘴邊訓誨我們,自以為榮耀。

第一年寒假實習,我有幸被派到北興和民雄教會,有機會和老師共處數週,讓我看見傳道世家的真面貌。老師四代同堂,有兩代是資深傳道,以老民雄教會旁一棟小小的平房宿舍為家,過著看管教會、打掃會堂和禱告的生活;老師孤寡一人屈居斗室,我曾蒙老師邀請上門,坐在他的床緣,聆聽他的訓誨。

老師清心寡慾,安貧樂道,不求功名,與人無爭;使我這出身寒微的遊子,份外感覺自在,享受到像家的溫馨。真是何等恩典,讓我能與早年顯赫一時的傳道先峰促膝共話,畢生難忘。

七十年代台灣社會尚未解禁,能夠出國訪問是羨煞旁人,連我這海外遊子聽見國外見聞或見證,也津津有味。老師雖然資格最老,不曾見他出國訪問,或以此為慰勞的褔份。老師求傳道的屬靈福份,而捨領導位子,我還記得總會要按立他當長老,他一聲「吾免」回絕,還隨走隨念:「什麼長老吾長老,有做工就是長老……」。最後,老師還是順服接受按立。

師生情濃 海外追蹤


我第一次上民雄教會的講台,老師慎重其事先上台為我介紹,以我的名字,講了過半節的時間,省了我一篇講章,我內心著實感念不已。說實話,那年頭我茅塞未開,教會出版品也不多,要準備道理,常要花九牛二虎之力,為了儲備足夠靈糧出門事奉,咱們弟兄中有互相交換講章的愛心糗事。

有一回東窗事發,實習後回來,畢業的洪德銘傳道給我們當面指正,博惠兄與我慚愧得無地自容。爾後,我們兩三名落大夥後塵的放牛班,立志改正歪風,更感謝洪傳道的正直作風。老師以我為驕傲,把我的名字解讀成:走遍四海,福音到處都有。這種一日為師,終生為父,關懷學生,超越教室之四壁,真是難能可貴!

畢業後果真如老師的祝願,我走遍四海,但慚愧沒有將福音帶到四海,反而走過滄海桑田,到處碰釘。我的職稱問題,流言傳到老師的耳中,沒有看見老師的臉色,不知是否比當年叫我們起床上課那時更加憤怒;但我深知老師嚴詞厲色的背

後,是隱藏了他的真心關懷和疼愛。

幾個月後,牧夫執事到非洲工作,也順路來看我。他開門見山地說,我有父親的口信帶來:「……名堂不重要,你只管忠心默默『耕耘』,求神祝福你能克服一切的困難……。」一股暖流隨著辛酸,徐徐流向心中,感激之情難以言喻。

老師雖然缺乏口才,不善詞令,與人交談言笑寡少;但老師一生忠心事奉,神讓他早年到處建設教會,聖工興旺。他雖無外交手腕,卻有深藏不露的屬靈愛心,漂洋過海,安慰我這破碎的心靈。老師平凡生命背後留下的佳美腳蹤和傳道樸素的形象,原來是譜成得勝凱歌和感恩頌讚的要素。

薪火相傳 念楊約翰長老


我聽說老師的學生,也是我的老師楊約翰長老,在美國臨終前,也是唱著得勝的凱歌離開塵世。長老離世後,在一次安息日聚會,我為一名青年在台上翻譯,他拿著從美國傳過來的電郵見證稿,講述長老一生的事蹟。長老彌留之際,情景感人溫馨:他先與家人分享早年在山地的傳道工作,最後和家人一起向神感恩禱告後,帶著愉悅的神情安然離世,往那美好的家鄉去。

聚會後,我思潮澎湃,追思老師如翻動一頁一頁老師用生命寫成的使徒行傳:老師當年在課堂見證,怎樣違反日本警察的禁令,冒著危險深入高山,摸黑扮蟲鳴叫,打暗號聯絡高山族人傳揚福音;那時山路難行,飢寒交迫,以麻袋當作棉被取暖……。我想到這一切,忽然一陣心酸,卻又洋溢著屬靈的喜樂,湧上心頭;原來臨終得勝的凱歌是用為主受苦的心志換來的。

海外行蹤 點火燎原


老師造就我,從孩提時代就開始。在故鄉五、六十年代的時期,我們孩子到教會,只有玩耍的份兒,道理與我們毫不相關。幸好活在遠離城市的孤島,我們不懂道理、純樸無知,但也不懂得罪神。老師當時與林奉生(奉來)長老第一次來訪,也邀請徐大衛執事父女同行,並後續帶領青年和聖樂事工,掀起一陣熱潮。

爾後,我們自覺使命,開始兒童宗教教育的工作。隨著海上生活的拮据,青年到市區謀生,因著那一點點薰陶與啟蒙,我們沒有作大惡得罪神,流失於大都市;反而自發築壇獻祭,成立教會,繼而推動全教區的宗教教育工作。如今吾等白丁之輩,移居西方異國,竟也成為教會的中流砥柱,實在是神莫大恩典,前人屬靈遠見,不可抹煞。

還有那個年代,民智未開,上一代皆因神蹟奇事信主,習慣在山上野地禱告,聖靈大降,靈歌靈舞,甚為壯觀;而被忽略的孩童就在旁邊當作看戲,直到青年事工成長,我們才懂得查考道理,屈膝祈求聖靈。我蒙神厚待,成為天之驕子,在1973年領受寶貴聖靈。

那一回正好是長老過境舉開靈恩會,一位青年執事看見主耶穌被釘十字架的異象,痛哭流淚,立志獻身,而我衝動去湊數。其後,他臨陣退縮,我硬著頭皮和厚著臉皮勇往直前,歷經諸般的困難,得長老的勉勵和家父支持,我不顧後果,隻身赴台,隨大夥入神學院受造就。

老師悉心教導,總是馬不停蹄,兼顧國內外聖工,為節省時間,常是不分晝夜,從海外返抵院門當天就召集我們上課,這種分秒必爭、勇往直前的事奉精神,在世界各地留下佳美腳蹤。有一回,陪他在烈日下步行探訪,看他汗流浹背,為他打傘遮陽,他回絕並對我說:「我們一生為主流汗不足……。」這肺腑之言一直烙印我心。

涉足非洲 使命所催


我因逃避兵役,中途出國,經歷兩屆才難產畢業。我雖得同學成群,卻辜負眾長輩深深感動的按手祝福,無心出征戰場,而在各國流離浪盪。真道傳到西非後,老師寬恕我這屬靈的浪子,帶我前往一同事奉。我慚愧首肯,再到流動的先知學校受教,一路上有經驗的傳授、言行的指正、局勢的分析、教勢的評估……,我與老師同行生活充實、獲益良多,有穩如泰山之感。我勤加照顧老師的起居飲食,老師稱讚我廚藝非凡,其實是他飲食隨便,便餐當佳餚,總比白天在路途上吃麵包配魚罐頭好。

老師一把年紀,抱著使徒保羅的心志,定意要將真道傳到地極,落後貧窮和危險的地區,他不甘人後,總要親自前往了解實情,樹立視野前衛、屬靈領袖的風範。我們曾經歷土人大刀追斬、假兄弟串聯強盜敲詐,接待我們的人親手陷害我們。我們身無分文、走投無路、淪落困境,就在泥濘路旁等待的煎熬,老師安靜地閱讀使徒行傳,重新思想使徒之經歷,好像拿起一個屬靈羅盤,尋找去路。

老師不畏艱難,全力以赴,明白在貧窮地區作跨越文化傳道,如撒糧食在水面,必須耐心等候,前仆後繼,日久才能得著。他忍受「到非洲掉錢到無底坑」的微言,不沉醉在富裕地區舉開屬靈盛會之氣氛和愛心接待,竭力將真道廣傳四方;誠然是立身寶島、心懷世界,刻苦耐勞,完成主耶穌託付之使命,真是難能可貴。

屬靈爭戰 吾師導航


在我流浪的初期,碰到非常的事故,使方興未艾的聖工,亂如戰地烽火,大家負傷累累。老師多次過境,未能平息擾攘,他唯恐耶穌的身體支離破碎,無法復原,最後差遣一名同工促我向全體認錯。他前曾授予良方對策,不見功效,為了顧全大局,他認為必須犧牲小我,才能完成大我。我難忍的時候,想起老師以前的訓誨,他曾對我說:「你畢業了,但還是我的學生……。」

我終於服從了老師的指示,謙挹上台,向神敞露赤子之心,也求祂憐憫。如今事過境遷,雨過天青,看透了,原來是仇敵的迷魂陣,要將我們一網打盡,覆沒全軍。我捏了一把冷汗之餘,還是要感謝老師屬靈智慧的果斷,愚學生不敢輕忽老師的屬靈威嚴和權柄,暴露了仇敵不法技倆,神的家終於國泰民安。

平靜之後,教會需要成長,肢體間聯絡組織起來是大勢所趨。本來將南北現存單位合併是順理成章,水到渠成,仇敵就是唯恐天下不亂,小小枝節又成莫大的障礙。

那時,有一位國外巡牧傳道過境,他語帶老師的威嚴和權柄感嘆:無人讓步事何以成?有了先前的經驗,這回駕輕就熟。傳道和我在機場流淚禱告話別,就把一切交託給主。往後,那等待的心境彷彿行過萬重山,又似乘著一葉輕舟去……,幸好只經過局部陣痛,事情就成就了,也讓我們體會到「流淚撒種,必歡呼收割」。

掌握契機 復興教會


爾後,教勢平順,老師大舉主導興辦青年神學訓練和各種事工,凝聚在地才俊的向心力,向前邁進。維艱的起步,經過耳濡目染,聖工逐漸上軌道。本會在異國發展,除了各種普遍性之障礙,還有不同文化之隔閡。

從聖經看,事工有其偶發性和策略性之兩面:如掃羅面臨非利士人千軍萬馬壓境,與約600人在米磯崙的石榴樹下坐著等候,還是積極尋求神的旨意,如約拿單邀拿他兵器的少年人到非利士人的防營那裡去,祈求耶和華施展能力,而結果聽見樹梢上有腳步的聲音──耶和華在前頭領導作戰。同一個陣地,有兩種的領袖,而我的老師樹立了前瞻性之榜樣。

吾師呼喚 何去何從


老師和我最後一次的接觸,是透過一名傳道問我何時出來?這簡短的問候,猶如牧長長嘯,震撼我的心頭。我無言以對,心事重重,總希望有一天老師路過此地,可以傾心吐意,向他道明如今的境況和今後的何去何從……!這樣一等,我仍未給他回音,他卻已成為故人,與主同在。

臨終前一段日子,老師遭逢極大的操練,我心裡常是記掛老師的景況。有一回一位來自同一教會的長老來訪,我追問他是否有去安慰老師?他神情凝重,一字一字地對我說:「我可以用什麼話語來安慰他呢?……」一陣無奈扎進我心靈的深處,禁不住一聲長嘆:哎!老師!

老師一生為主勞苦,擔當領導重任,如今落在百般的試煉;我也聽說老師在教會用餐,常獨處一隅,看著飯菜發呆,無法下嚥……;老師曾掛念我,而眾教會的事也讓他放心不下……;在在可以想像老師的心境是何等心酸難當!

噢!親愛的老師,我只能求公義的神親自安慰你,用柔和的手擦去你不易流下的眼淚,用慈愛補滿你破碎的心靈!吾人深信,老師已經穿上潔白的細麻衣,息了自己的勞苦,作工的果效也隨著你,將來必有公義的冠冕,為你存留。

至於我,我必要一生一世思想老師的言行和訓誨,不偏離真道,盼望將來相見在天堂!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12/01/2003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