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歸心

難以釐清的原因


青年面對婚姻時,所考慮的信仰、健康、經濟、年齡、種族、理念、外貌、嗜好……等因素,都算是顯明在外,有可以溝通協調的方向。有時,另有難以釐清的原因潛藏於內心──對於異性,無動於衷;對於同性卻是怦然心動。

如何是好


在這種情況下,如果勉強結婚,想要掩飾內心那難以釐清的地帶,或想藉由結婚期待得到情況的改善,可能都徒使事情更複雜。

那麼,不結婚是恩賜,不是因為不得已的事(林前七)。一生之久,時間是很實際的考驗,軟弱的人更是需要有伴侶來扶持。

不要自欺


在這多元世代,什麼思想都有,什麼事情都可能發生。然而,神的兒女,有祂的寶血在身上,理當聽祂的話,討祂喜悅,這樣才有正確穩妥的路可以走。

「你們豈不知不義的人不能承受神的國嗎?不要自欺!無論是淫亂的、拜偶像的、姦淫的、作孌童的、親男色的、偷竊的、貪婪的、醉酒的、辱罵的、勒索的,都不能承受神的國。」(林前六9-10),其中,作孌童和親男色就是性別錯亂(Sexual perverts)的意思。

在以前,說性別錯亂是一種病。而現在,說應當尊重每個人對性別的喜好與選擇。對人的尊重本來是很好的一種素養;但如果尊重人過於尊重神呢?越過了基督的教訓呢?

沒有了對人類源頭的尊重,還會有對人真正的尊重嗎?恐怕只是套用的帽子而已。保羅說得很直截了當─—不要自欺─—嘴巴說尊重人權,心底如何自己是清楚的,不要以任何名目為理由來自欺。

人們對性別的錯亂有許多的研究,或是先天因素,或是後天環境所造成。但《聖經》上從舊約到新約只有「罪」一個定位,未曾改變。

罪的力量很大


保羅在數封信裡—再勉勵:既然蒙召,行事為人就當與蒙召的恩相稱,對得起主(弗四1;腓一27;西一10;帖前二12)。有時,我們難以理解蒙召的恩有多大,往往就忽略了如何行才相稱。

從性別錯亂的情況可以看到,那種心中對於同性的怦然心動,深被吸引,可以強烈到要遮蓋神創造的事實,那是一股很大的力量,心中有神的人是不願意的,不是故意要追隨前衛潮流的。

然而,力量實在太大了,被抓不放時,讓我們實際體認到罪的可怕,我們也就更能領會主耶穌拯救之恩。

唯主能救助


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以色列人和猶大人一同受欺壓;凡擄掠他們的都緊緊抓住他們,不肯釋放。他們的救贖主大有能力,萬軍之耶和華是祂的名。祂必伸清他們的冤……。」(耶五十33-34)

仇敵從來是不肯放人的,這乃主所深知;然而救贖主大有能力,祂必伸冤。心中沒有神的人當然是隨著自己的喜好,憑著自己的感覺做事。心裡敬畏神的人卻不可隨著肉體和心中所喜好的去行,因為那樣就叫作放縱肉體的私慾,是順服邪靈了(弗二2-3)。

喜好的感覺是那麼的強烈鮮明,卻為了順服神(那常是靜默的神)而不可行,於是面臨爭戰,可能是為時一段時間的拉鋸戰。不管是先天因素或後天環境所造成,唯有全能的主耶穌能拯救幫助。

「耶和華的膀臂並非縮短,不能拯救,耳朵並非發沉,不能聽見,但你們的罪孽使你們與神隔絕;你們的罪惡使祂掩面不聽你們。」(賽五九1-2),祈求主醫治,就先要把不對的意念靠主撇棄。

那種執意要把人順性的用處變為逆性的用處,否定神本來的作為,就是悖逆了。雅各勉勵道:你們要順服神,務要抵擋魔鬼,魔鬼就必離開你們逃跑了。追求順服神的當兒,就是要把不對的抵擋掉。

平常,順服神似乎不難脫口而出,但經歷爭戰的苦難才見分明。基督雖為兒子,還是因所受的苦難學了順從,何況是我們。要抵擋內心那強烈的感覺,才能順從真理,艱難中才實際學習順從神。

動搖的時候


「基督既在肉身受苦,你們也當將這樣的心志作為兵器,因為在肉身受過苦的,就已經與罪繼絕了。你們存這樣的心,從今以後就可以不從人的情慾,只從神的旨意……。」(彼前四1-2)。

能夠得到力量,不被人的慾望所控制,在於準備受苦的心。可是,艱難的日子裡,或許心靈特別敏感,要多久才得勝呢?什麼時候才結束呢?《聖經》裡有很多古聖徒在苦難中渴望得釋放的呼籲。「耶和華啊,祢要到幾時才救我呢?」(詩六3)。艱難中,人都軟弱。

仰望主的憐憫是重要的等待功課。苦難中有低潮或許難免,但不要因為困難而灰心,動搖了對主耶穌的信靠。

耶利米曾說:我的痛苦為何長久不止呢?我的傷痕為何無法醫治、不能痊癒呢?難道祢待我有詭詐,像流乾的河道麼?神輕輕回答:如果你回轉,就能得到恢復。原來,關鍵在於人是否肯改變(耶十五18-19)。

施洗約翰也曾動搖地差人問主:那將要來的是祢麼?還是我們等候別人呢?主耶穌告訴施洗約翰的門徒,去把所看見所聽見的告訴他(太十一3-4;路七18-22)。

當思想主的作為就能重拾信心;那衣服沒有破,鞋子沒有壞,腳沒有踵的恩典都是仍蒙眷顧的記號,不容忽視,不能看為平常。

這是個醫藥發達的時代,中西醫都有許多妙方。但有一帖藥方是超乎人所能理解的─—主受的鞭傷—─使我們得醫治。主耶穌為了救我們脫離罪的轄制而被釘十架。

如今,面對罪惡的捆綁,我們可以放心選擇苦難過於選擇罪孽,因為主的寶血為我們而流,我們身上有主的寶血,主永遠看為寶貴,祂長遠活著替人祈求。

當初,亞當還沒向神訴說他的孤單無助,神就主動為他帶來伴侶,一切神都知道的。

當走過苦難,必能安然品嚐神設立婚姻的真正甜美。

而旁邊的人,當堅定而溫和地持續代禱。堅定地抵擋罪,溫和地接納人。不要妄加審判,那審判人的是主;不要著急動血氣,我們爭戰的兵器不是屬血氣的,乃是在神面前有能力,可以攻破堅固的營壘,將人的心意奪回,使他都順服基督。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07/01/2006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