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溪番鴨

二、國家的崩潰與毀滅(84)

先知仍舊按著他一貫的作風,警告之後就是一連串很不動聽的咒詛,沒有一個人聽到這樣的預言能眉飛色舞,因為這一切的結局就是毀滅、殘酷。

1.國家與民族尊榮的滅沒(8上)

神鄭重地指著自己起誓,因為再沒有比祂大的,其實神一出言就絕不會有更改的餘地,犯不著還用起誓來證明祂言語的真實。但神要用更強烈的決心訴諸選民,祂絕對要實行以下所說的:「我憎惡雅各的榮華,厭棄他的宮殿;因此,我必將城和其中所有的都交付敵人」(8)。

神這時不再稱選民為「以色列」,這個「與神與人較力都得勝」的榮耀名字(創三十二28),而是用處處仰賴自己小聰明而到處「抓取」的「雅各」兩個字,神不想再成為選民得勝的靠山,自然地選民的榮華也隨之消逝。當然首當其衝的就是那些領導者,也就是在宮殿出入的那些菁英份子,以及累積許許多多的智慧、心血所引以為傲的建設,這些都要被敵人徹底毀壞。

2.選民被大規模屠殺(8下-10)

人是組成國家與民族的基本要素,所以要如何徹底摧毀這個國家,不是只有摧毀建設、制度與軍隊國防而已,更要進一步將人滅絕。

神繼續宣告祂的誓言,就是選民必遭受前所未有的屠殺:「那時,若在一房之內剩下十個人,也都必死」(9),此句意指那些從戰爭中未死的,回到家中,也將要遭遇被傳染病所蹂躝,而死於疾病。猶太人是不火葬的,除了重大罪犯之外(利二十14,二十一9),但是那時因為死人太多,以致於無處埋葬,為了避免使瘟疫擴散,所以處理屍體的親屬必須「燒屍首」。

當他們在房屋裡尋找屍體的時候,他們用低沉的聲調交談著,那些抬屍體的人因為深怕神聽見再次發怒,又將這災降在這些處理屍體的人。整個國家瀰漫著恐懼、驚惶,活著的人也生不如死。

3.選民居無定所(11)

先知之後隨即發出感慨的心聲:「看哪,耶和華出令,大房就被攻破,小屋就被打裂。」神權能的命令一發出,人就要面臨居無定所的窘境,無論是有錢人所住的大房或是貧窮人所住的小屋都被神毀壞殆盡。人失去所依賴的房屋,就形同安全感被剝離,此時的人真的是一無所有了。

4.選民必遠離家園

家是人最嚮往的地方,家鄉更是人歸宿的地方,神咒詛他們不但不得待在自己的家鄉,而且是被外族欺壓,遠遠被帶到「從哈馬口直到亞拉巴的河」之處,諷刺的是這個範圍正是耶羅波安二世所打下的版圖(王下十四25)。沒想到這些展現自己強盛的成就之處,最後竟然成為欺壓選民的枷鎖之處。其中「欺壓」原意是壓碎、擠傷之意,這種傷害不是短時間就能撫平的。

先知在本章的結尾之前,再次表明選民將來為何會遭遇這些事?他用兩個比喻說服選民「馬豈能在崖石上奔跑?人豈能在那裡用牛耕種呢?」(12上),其中後句也可譯作「人豈能用牛在海裡耕種?」。馬跑再快,牛再有力,都有牠們的限制與規矩,這也是大自然為何能維持穩定的緣故。人是受造物,神用公平與公義成為人類社會平安穩定的基礎,然而人太愛失序、自由、放縱,「你們卻使公平變為苦膽,使公義的果子變為茵蔯」,違背生命的原則,神必要出手審判。

先知又說「你們喜愛虛浮的事」,當人失去生命的原則時,人學會踰越、貪婪,這些不該得而得的,就是虛浮的假象。既然這些不是神所賜的,人要想盡辦法突破種種限制來爭取,得到了就像愚昧的以色列民自誇說:「我們不是憑自己的力量取了角麼。」(13)

其實先知用了文字遊戲諷刺選民,虛浮的事與約旦河東岸「羅底巴」小鎮同音,「角」與大馬色附近一個小鎮「迦米」同音。先知奚落他們一番,人的自誇就像「羅底巴」一樣,就是空無、空虛;他們自以為得到了角,得到了力量,其實只是迦米小鎮而已,這些值得大吹大擂嗎?看來只有讓自己加速滅亡而已!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09/01/2005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