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黃煥超

前言

傳道書中「虛空」兩字共出現33次,而全本聖經的「虛空」一共才出現63次,傳道書中竟超過了一半。虛空給人一種消極的感覺,好像什麼都不重要,都無關緊要。甚至有人說年輕人不要看傳道書,因為看了會讓人意志消沉,沒有鬥志。

但這真是傳道書中所要表達的嗎?其實,在傳道書中蘊含積極的人生觀,虛空反而是在強化積極人生的概念。如果不了解何為虛空,容易醉生夢死或迷失在名利的追求上,反而無法活出積極的人生。對一個基督徒來說,了解虛空更是持續靈修生活的原動力,因為了解虛空會讓我們知道所應該追求的是什麼,不會體貼肉體的軟弱而中斷靈修生活。

以下就以傳道書中積極的人生觀,以及虛空對積極人生的意義兩大點查考如下:

一、傳道書中積極的人生觀

1.趁著年幼敬畏神,盡自己的本分

消極的人生觀是過一天算一天、醉生夢死,做什麼事都提不起勁、沒有耐心,什麼都不在乎、不會想到後果如何,不會想到自己還有什麼本分。積極的人生是從小就有目標,盡力去完成自己的本分。

「你趁著年幼、衰敗的日子尚未來到,就是你所說,我毫無喜樂的那些年日未曾臨近之先,當記念造你的主。」(傳十二1)、「這些事都已聽見了,總意就是:敬畏神,謹守祂的誡命,這是人所當盡的本分。」(傳十二13)。

基督徒的目標是記念造萬物的主,敬畏神、謹守祂的誡命。傳道書中說這是人的本分,且應該從小就做起。不應該有年輕時努力讀書賺錢,等老了才來追求信仰的錯誤觀念,這種看似積極的人,卻忽略了敬畏神的本分,其實與消極的人沒有兩樣,因為到最後都是一場空。

2.勤勞且不求回報

消極的人生觀是懶惰,做事拖拖拉拉,得過且過,一遇到挫折就放棄,短時間沒有成果也放棄。積極的人生是勤勞的,遇到不如意的事仍能持續去做。

「因人懶惰,房頂塌下;因人手懶,房屋滴漏。」(傳十18),本節勸勉人不要懶惰,否則會房頂塌下、房屋滴漏。意即勸勉人要勤勞,而勤勞正是積極的人生觀。「當將你的糧食撒在水面,因為日久必能得著。你要分給七人,或分給八人,因為你不知道將來有甚麼災禍臨到地上。」(傳十一1-2)、「早晨要撒你的種,晚上也不要歇你的手,因為你不知道哪一樣發旺;或是早撒的,或是晚撒的,或是兩樣都好。」(傳十一6)

這兩節中提到所行的事情中,未必都會有回饋。雖然有白白做工的可能性,但這裡勉勵我們仍應去行,不但看得見成果的事要勤勞去做,無法預見成果的事,也要積極去做。

「凡你手所當做的事要盡力去作;因為在你所必去的陰間沒有工作,沒有謀算,沒有知識,也沒有智慧。」(傳九10),這裡更強調還活著的時候不做,以後要做也沒機會了,勉勵人應當趁著還在人間,還可以做的時候,盡力去做,當積極地去過每一分、每一秒。這是相當積極的人生觀。

3.為自己言行負責

消極的人生是空口說白話、沒有責任感、沒有羞恥心、沒有想到後果或心存僥倖。積極的人生是為自己所說所做的一切來負責。

「你向神許願,償還不可遲延,因祂不喜悅愚昧人,所以你許的願應當償還。你許願不還,不如不許。」(傳五4-5),許願不但一定要還,而且償還不可遲延,這是有責任感、不信口雌黃、相當積極負責的態度。「少年人哪,你在幼年時當快樂。在幼年的日子,使你的心歡暢,行你心所願行的,看你眼所愛看的;卻要知道,為這一切的事,神必審問你。」(傳十一9),「因為人所做的事,連一切隱藏的事,無論是善是惡,神都必審問。」(傳十二14)

世上的審判講求證據,或許因證據不足而使人逍遙法外,所以使許多人在心存僥倖之下去為非作歹。但傳道書這裡指出末日審判,神無須任何證據,甚至隱藏無人知道的事,神都將一一審問。所以人在世間所說一切的話,所行一切的事,都應顧慮到末日如何向神交代。

4.互相扶持

消極的人生觀是獨善其身、自私自利、不管他人死活。積極的人生是會想到別人,不會專顧自己。

「兩個人總比一個人好,因為二人勞碌同得美好的果效。若是跌倒,這人可以扶起他的同伴;若是孤身跌倒,沒有別人扶起他來,這人就有禍了。再者,二人同睡就都暖和,一人獨睡怎能暖和呢?有人攻勝孤身一人,若有二人便能敵擋他;三股合成的繩子不容易折斷。」(傳四9-12),這和保羅所說,信徒之間同做肢體的觀念是一致的(林前十二12-27)。人人應該積極地付出對別人的關懷,才能在今生彼此照應,在奔跑天國路上互相扶持,同得天國永生的盼望。

二、虛空對積極人生的意義

了解什麼是虛空,才不會追求錯誤的目標,而虛度了一生。所以要有積極的人生,一定要了解何為虛空,以下就傳道書中來查考,有哪些是虛空。

1.屬肉體的世界是虛空的

「他怎樣從母胎赤身而來,也必照樣赤身而去;他所勞碌得來的,手中分毫不能帶去。他來的情形怎樣,他去的情形也怎樣。這也是一宗大禍患。他為風勞碌有甚麼益處呢?」(傳五15-16),「後來,我察看我手所經營的一切事和我勞碌所成的功。誰知都是虛空,都是捕風;在日光之下毫無益處。」(傳二11),「因為有人用智慧、知識、靈巧所勞碌得來的,卻要留給未曾勞碌的人為分。這也是虛空,也是大患。」(傳二21)

如果不能看清屬肉體的世界是虛空的,會浪費自己短暫的生命去追求虛空的世界。如此便虛虛空空過了一生。所以傳道書指出,人一切的勞碌、手所經營的一切事、勞碌所得來的,對自己毫無益處,都是虛空。

2.世上的名利是虛空的

「已過的世代,無人記念;將來的世代,後來的人也不記念。」(傳一11),「活著的人知道必死;死了的人毫無所知,也不再得賞賜;他們的名無人記念。」(傳九5)。

有句話說「虎死留皮、人死留名」,這是許多有才能的人奮鬥的目標。但有多少人真能留名千古?傳道書這裡告訴我們:「他們的名無人記念」。就算真能留名千古那又如何?能夠在神面前誇耀嗎?或拿來換取天國的福氣,或甚至永生嗎?

「你們要小心,不可將善事行在人的面前,故意叫他們看見,若是這樣,就不能得你們天父的賞賜了。所以,你施捨的時候,不可在你面前吹號,像那假冒為善的人在會堂裡和街道上所行的,故意要得人的榮耀。我實在告訴你們,他們已經得了他們的賞賜。你施捨的時候,不要叫左手知道右手所作的,要叫你施捨的事行在暗中。你父在暗中察看,必然報答你。」(太六1-4)

主耶穌明明告訴我們,一心想要留名在世的人,不但不能拿來換取天國的福氣,反而因留名在世,而失去天上的福氣。所以追求世上名利的,終是虛空一場。

3.想要了解神的作為是虛空的

「神造萬物,各按其時成為美好,又將永生安置在世人心裡。然而神從始至終的作為,人不能參透。」(傳三11),「萬事之理,離我甚遠,而且最深,誰能測透呢?」(傳七24),「我專心求智慧,要看世上所作的事。我就看明神一切的作為,知道人查不出日光之下所作的事;任憑他費多少力尋查,都查不出來,就是智慧人雖想知道,也是查不出來。」(傳八16-17)。神賜人智慧聰明,但人卻常自以為聰明,想要與神同等,質疑神的各種作為。所以有句話說「天公伯不生眼睛」。

人必須明白人乃受造之物,以人的智慧無法了解神的作為。既然人的智慧無法了解神的作為,如何有資格對神產生質疑呢?如果常有對神質疑的心,在世界必常會怨天尤人,而不能積極地活下去。如果知道這種自以為聰明而想要了解神的作為、質疑神的作為、想要與神同等是虛空的,就會虛心接受神的安排,不會埋怨神,而積極地面對人生。

4.想要改變神的時候是虛空的

「凡事都有定期,天下萬務都有定時。」(傳三1),「你要察看神的作為;因神使為曲的,誰能變為直呢?」(傳七13),「各樣事務成就都有時候和定理,……」(傳八6)。

天下萬務的成就,神都有定期、定時。即使對的事情也不要走在神的前面。例如大衛想要建聖殿是好事,但神的意思是要所羅門來建。如果不能順服神的帶領,一心想要依照自己認為比較好的方式來做,必會使自己徒勞無功、灰心喪氣,甚至義憤填膺而導致同工不合,不能榮耀主的聖名。

如果知道想要改變神的時候是虛空的、是無用的,雖然明知怎樣會比較好,但若發現此事還不是神的時候,就會謙卑順服神的帶領。

三、結語

讀傳道書了解何為虛空,有助於基督徒追求人生的正確目標。而傳道書也提出了許多積極人生的觀念,對基督徒屬靈的追求上有相當的幫助。所以傳道書人人都應該要讀,尤其年輕人更要讀,免得人生快要結束時,才發現自己虛空了大半輩子,那時後悔就太遲了。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08/01/2005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