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ET

(二)盼望

突破困境的第二個秘訣是隨時保持活潑的盼望;缺乏盼望的人不會積極工作,也沒有喜樂的生活,更不可能突破困境。如何產生盼望?

耶利米先知說:「我想起這事,心裏就有指望。我們不致消滅,是出於耶和華諸般的慈愛;是因祂的憐憫不致斷絕。每早晨,這都是新的;的誠實極其廣大!我心裏說:耶和華是我的分,因此,我要仰望祂。凡等候耶和華,心裏尋求祂的,耶和華必施恩給他。人仰望耶和華,靜默等候祂的救恩,這原是好的。人在幼年負軛,這原是好的。他當獨坐無言,因為這是耶和華加在他身上的。他當口貼塵埃,或者有指望。他當由人打他的腮頰,要滿受凌辱。因為主必不永遠丟棄人。主雖使人憂愁,還要照祂諸般的慈愛發憐憫。因祂並不甘心使人受苦,使人憂愁。人將世上被囚的踹在腳下,或在至高者面前屈枉人,或在人的訟事上顛倒是非,這都是主看不上的。除非主命定,誰能說成就成呢?禍福不都出於至高者的口麼?」(哀三21-38)

耶利米先知以自己的經驗說明產生盼望的方法是下列幾件事。

首先我們要想:神的慈愛豐富而且憐憫不斷,所以我必不致死亡。最明顯的例子是希西家王,希西家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效法他祖大衛一切所行的。他廢去邱壇,毀壞柱像,砍下木偶,打碎以色列人燒香的銅像。希西家倚靠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在他前後的猶大列王中沒有一個及他的(王下十八3-5)。

這麼好的王卻得到必死的病。希西家就轉臉朝牆,禱告耶和華說:「耶和華阿,求記念我在面前怎樣存完全的心,按誠實行事,又做眼中所看為善的。」希西家就痛哭了(王下二十3)。這一痛哭表示其希望的破碎,是對結果的失望。失望是人們突破困境的殺手。當盡全力之後,實際的結果卻與預期的目標相左,最容易失望。

神一定會彰顯其公義的作為,神不會讓正直的人受恥辱,所以藉以賽亞告訴希西家說:「我聽見了你的禱告,看見了你的眼淚,我必醫治你;到第三日,你必上到耶和華的殿。我必加增你十五年的壽數,並且我要救你和這城脫離亞述王的手。我為自己和我僕人大衛的緣故,必保護這城。」而且還得到日影往後退十度的兆頭(王下二十5-12)。

其次我們要想:活著就有希望,要不斷地有新的目標使自己持續進步。所以保羅說:「弟兄們,我還有未盡的話:凡是真實的、可敬的、公義的、清潔的、可愛的、有美名的,若有甚麼德行,若有甚麼稱讚,這些事你們都要思念。你們在我身上所學習的,所領受的,所聽見的,所看見的,這些事你們都要去行,賜平安的神就必與你們同在。」(腓四8-9)。當我們的思想與行動都是追求真實、可敬、公義、清潔、可愛與有美名的目標,神就必與我們同在,我們就會產生盼望。

第三,我們要想:不要急,有時候困境要耐心地等候解決它的機會。例如約書亞等候過約但河的時機(書三1),路得等候婚事的成就(得三18),所以「凡等候的必不羞愧;惟有那無故行奸詐的必要羞愧。」(詩二十五3)。

第四,我們要想:人在幼年負軛是好的,越早遇到困境,越早累積智慧。所以遇到困境的時候當沉默忍受凌辱,雖然短暫憂愁受苦,但是永遠不要對結果表示失望;雖然努力耕作卻無收穫,目標遲未實現,但是「神必將他的哀哭變為跳舞,脫去他的麻衣,給他披上喜樂。」(詩三十11)。

因為「義人雖七次跌倒,仍必興起;惡人卻被禍患傾倒。」(箴二十四16)。即使「他夜間痛哭,淚流滿腮;在一切所親愛的中間沒有一個安慰他的。他的朋友都以詭詐待他,成為他的仇敵。」(哀一2),但是神必在適當的時機安慰他。

最後,我們要想:禍福都是出於至高者的口。所以世人被欺侮、受冤屈,或遇在訟事上顛倒是非,行不合神旨意的事;只要不失望而且切望完成自己的任務,隨時會扭轉局勢。

(三)愛心

突破困境的第三個秘訣是以愛心彌補缺乏。愛心要有行動,當有人遇到困境時,下列愛心的行動可助其突破困境。

1.要包容夥伴因困境所犯的錯誤

愛心的包容可以幫助團體度過饑荒,而且神必眷顧有愛心包容別人的人。撒拉就是以愛心幫助團體度過饑荒的佳範,亞伯拉罕連續二次遇到饑荒的時候,都不敢承認撒拉是自己的太太,但是撒拉二次都原諒亞伯拉罕,並幫助亞伯拉罕度過饑荒。撒拉這樣的愛心有甚麼回報呢?除了得到亞伯拉罕的感激之外,更使自己得到美麗的風采(創十二11-13,二十2)。

2.要盡責任解決自己的困難

當陷入困境的時候,可以幫助團體度過饑荒的愛心表現是盡自己的責任,設法解決困難,而不是坐以待斃,因為各人必擔當自己的擔子,負起自己的責任(拉六5)。例如雅各聽見埃及有糧,就對兒子們說:「你們為甚麼彼此觀望呢?我聽見埃及有糧,你們可以下去,從那裏為我們糴些來,使我們可以存活,不至於死。」(創四二1-2)。雅各的家族都住在一起,為什麼只有雅各聽見埃及有糧,而且想出到埃及糴糧的方法?因為雅各認為自己對族人的生存有責任,至於他的兒子們,不認為族人的生存是自己的責任,所以彼此觀望。

3.要設法不斷地使自己成長

人生到處都可能面臨困境,就好像在曠野隨時都會遇到獅子一樣。關鍵不是我們遇到多少問題,多大的困難,而是在如何不被困難打敗。就好像在曠野會遇到有多少或多大的獅子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如何避免被獅子吃掉。所以在盡責任之外,還要設法不斷地使自己成長。

保羅教我們成長的方法有三:首先要以誠實的態度面對自己,要用愛心說誠實話;其次要以基督為目標,凡事長進,連於元首基督;最後要彼此學習,全身都靠祂聯絡得合式,百節各按各職,照著各體的功用彼此相助,便叫身體漸漸增長,在愛中建立自己(弗四15、16)。當我們開始努力使自己成長之後,還要養成檢討自己是否進步的習慣。

如何了解自己是否比以前成長?最簡單的方法是看自己是否比以前謙虛謹慎、隨時注意與儆醒準備。

謙虛謹慎的人不會追求超過自己能力的目標,就如保羅所說:「不要看自己過於所當看的。」(羅十二3),以免無法承擔因目標所帶來的風險;謙虛謹慎的人不會以為自己甚麼都能做,以免甚麼都做而無法出類拔粹。有時候謙虛謹慎的表現是願意長期且專注地投入一件長期的事業。十年做一件事與一年做十件事意義與成效都不相同。就像耶穌和門徒為傳福音及幫助人,連喫飯也沒有工夫(可六30-31),耶穌一生更是為傳福音及幫助人的事工,死而後已。

養成隨時注意的習慣也是成長的表現。困境像獅子一樣會逐漸長大。小獅子大家都能應付,大獅子則令人害怕。隨時注意的人不會忽略小問題,他會在困境剛出現的時候就設法解決,所以不會日後演變成無法解決的大困難。

儆醒準備也是另一種成長的表現。困境就好像獅子一樣會隨時出現,我們無法預測下一隻獅子會有多大,所以要儆醒為解決更大的困難作準備,不斷提升解決問題的知識與能力。就如耶穌所說:「所以,你們要儆醒;因為你們不知道家主甚麼時候來,或晚上,或半夜,或雞叫,或早晨;恐怕他忽然來到,看見你們睡著了。我對你們所說的話,也是對眾人說:要儆醒!」(可十三35-37)。

4.兼顧公義才是愛心的表現

單包容錯誤並無法解決問題,所以還要盡責任解決問題。但是有責任感的人不一定就能解決困難,所以還要設法不斷地使自己成長。當自己成長之後,能力會增強,有可能就會欺壓別人,所以要兼顧公義才是愛心的表現。

三、結論

當我們遇到困境的時候,求主賜給我們勇敢的心,因為「你在患難之日若膽怯,你的力量就微小。」(箴二十四10)。信心產生勇氣,希伯來書作者勉勵我們:「你們要追念往日,蒙了光照以後所忍受大爭戰的各樣苦難:一面被毀謗,遭患難,成了戲景,叫眾人觀看;一面陪伴那些受這樣苦難的人。因為你們體恤了那些被捆鎖的人,並且你們的家業被人搶去,也甘心忍受,知道自己有更美長存的家業。所以,你們不可丟棄勇敢的心;存這樣的心必得大賞賜。」(來十32-35)。有信心的人比較能甘心忍受苦難,而且更能體恤那些受苦難的人。

當我們遇到困境的時候,求主賜給我們一個新心,讓我們明白困境與順境都有價值,光明與黑夜都有意義。雖然光明可使我們看見許多東西;但是假如沒有黑夜,我們便看不到天上皎潔的月圓與閃亮的星辰。困境雖難以承受,卻可以使我們的意志更堅定,思想人格更成熟。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02/01/2005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