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賴英夫

「良言如同蜂房,使心覺甘甜,使骨得醫治。」(箴十六24)。不錯,懇切中肯的話有如蜂蜜般甘甜,使人心靈愉快,筋骨健壯。

2006年仲夏,參加北部一教會的全家福旅遊,正往宜蘭縣松羅國家步道的途中,在大同鄉大同國小休息時,偶然抬頭,看見牆壁上一則鼓勵人上進的勵志良言。內容積極,是自我靈修的金言智語,值得仔細思考,靠主追求長進。六句良言如下:

我們雖不能決定生命的長度,但卻能拓展生命的寬度。
我們雖不能左右天氣,但可以改變心情。
我們雖不能改變容貌,但可以展現笑容。
我們雖不能控制他人,但可以掌握自己。
我們雖不能預知明天,但可以利用現在。
我們雖不能樣樣勝利,但可以事事盡力。

「一句話說得合宜,就如金蘋果在銀網子裡。智慧人的勸戒,在順從的人耳中,好像金耳環和精金的妝飾。」(箴二十五11-12)。且根據聖經真理,一道兒來學習智慧良言。

一.我們雖不能決定生命的長度,但卻能拓展生命的寬度

《傳道書》云:「無人有權力掌管生命,將生命留住;也無人有權力掌管死期;這場爭戰,無人能免;邪惡也不能救那好行邪惡的人。」(傳八8),因為神從一本造出萬族的人,住在全地上,並且預先定準他們的年限和所住的疆界(徒十七26)。

而人生就像一片雲霧,出現少時就不見了,人只當說,「主若願意,我們就可以活著,也可以做這事,或做那事。」(雅四14-15)。因為,人的生命在神的手中,人不能掌管自己的死期,也不能決定生命的長度,唯有仰望真神的憐憫施恩,作榮神益人的事。

要拓展生命的寬度,在於認識生命的意義,充實生命的內涵,過最有意義最有價值的人生。耶穌對門徒說:「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約十三34-35)。十條誡命的總綱就是實行神的愛;盡力愛神和愛人如己,就是愛的內容,而愛神的表現,可從愛神所造的人類──祂所愛的兒女,來表達實際的行動。

《箴言》有道:「你手若有行善的力量,不可推辭,就當向那應得的人施行。」(箴三27);保羅亦云:「又要囑咐他們行善,在好事上富足,甘心施捨,樂意供給人,為自己積成美好的根基,預備將來,叫他們持定那真正的生命。」(提前六17-18)。

當一個人本著基督的大愛,有一顆彼此相愛的心,愛家人、親屬、朋友及周遭的人,給予適當的幫助,又能傳福音給他們,指導他們進天國得永生的道路,如此「行善愛人」,就是拓展生命的寬度。故經云:「我們行善,不可喪志;若不灰心,到了時候就要收成。所以,有了機會就當向眾人行善,向信徒一家的人更當這樣。」(加六9-10)。當我們盡力拓展生命的寬度,多多行善愛人的同時,神和人喜愛我們的心,也一齊增長了(路二52)。

二.我們雖不能左右天氣,但可以改變心情

耶穌說:「祂(天父真神)叫日頭照好人,也照歹人;降雨給義人,也給不義的人。」(太五45),可見晴天、雨天、陰天,不是人能控制的,人決不可因天氣晴朗就歡喜快樂,遇陰霾或淫雨的天氣就悶悶不樂、鬱鬱寡歡,因為月有圓缺,天有陰晴,乃神美好的旨意。事實上,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著益處。

「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箴四23);耶穌亦云:「善人從他心裡所存的善就發出善來;惡人從他心裡所存的惡就發出惡來。」(太十二35),可見,人的心關乎他的一生,人的心情影響他的生活,牽制他的舉止動作。然而我們的心情要如何改變?經云:「主就是那靈;主的靈在哪裡,那裡就得以自由。」(林後三17)。當我們祈禱,求得上頭來的能力時,主的聖靈運行在我們心中,就可以讓我們脫離無形的束縛,得以自由自在活在神的愛中。

「心中安靜是肉體的生命;嫉妒是骨中的朽爛。」(箴十四30)。確實,心中保持寧靜安穩;有益身體的健康;嫉妒讓心情起伏不定,忐忑不安,有如骨中的毒癌一般可怕。然而,如何讓心中的陰霾遠飄?如何驅離心裡的邪惡念頭?

聖經告訴我們祕訣:「得救在乎歸回安息;你們得力在乎平靜安穩。」(賽三十15);保羅則云:「我在父面前屈膝,求祂按著祂豐盛的榮耀,藉著祂的靈,叫你們心裡的力量剛強起來。」(弗三14、16)。由上可知,禱告祈求就能讓我們心中充滿力量,改變不好的心情。人的心若歸向神、親近神,將生命交託給神,就能蒙拯救而安息在主懷抱中,以平靜的心向神祈求,必能大得力量。我們不能左右天氣,但藉著主耶穌的垂聽幫助,就能改變心情,平靜安穩地面對每日的挑戰。

三.我們雖不能改變容貌,但可以展現笑容

每個人容貌,天生各有不同。世上人口眾多,神藉著不同的容貌,讓人容易辨識抉擇,也顯明神創造的奇妙。今日醫術進步,許多愛美人士崇尚美容變臉,但大部分的人,仍愛惜神所賜的容貌。大衛曾作詩:「我要稱謝,因我受造,奇妙可畏;的作為奇妙,這是我心深知道的。」(詩一三九14)

然而,真神是看不見的靈,祂對先知撒母耳說:「耶和華不像人看人,人是看外貌,耶和華是看內心。」(撒上十六7)。一般人是用肉眼在判斷一個人,往往第一印象就是外貌容顏,因此許多人受外表矇騙,致使外貌不如人者,經常會吃虧受委屈。但容貌不如人者,卻能展現笑容,取得別人的肯定和喜悅;反之,容貌勝人者,若臉無表情、面帶愁容,人見人厭,也無法受人青睞。

《箴言》有云:「眼有光,使心喜樂;好信息,使骨滋潤。」、「心中喜樂,面帶笑容;心裡憂愁,靈被損傷。」(箴十五30、13)。當一個人笑顏逐開,眼露光彩時,遇見的人因而喜樂,就像聽到一則好消息,使人心曠神怡一般。當人心中喜樂時,就笑容滿面;當人悲愁時,就顯出頹喪的神情。如此當如何展現笑容?

「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箴十七22),心中喜樂,能增強免疫功能,有益健康;憂愁會減少抵抗力,如惡疾致人死亡。而展現笑容的原動力,在於「喜樂的心」,經云:「你們要靠主常常喜樂。我再說,你們要喜樂。」(腓四4),唯有信靠主耶穌,才有活潑的盼望,才能生發喜樂的心,展現明朗
的笑容。所以保羅說:「但願使人有盼望的神,因信將諸般的喜樂、平安充滿你們的心,使你們藉著聖靈的能力大有盼望。」(羅十五13)

四.我們雖不能控制他人,但可以掌握自己

「人心懷藏謀略,好像深水,惟明哲人才能汲引出來。」(箴二十5),除了無所不知的神外,有誰真正了解人的心;人的思想有如深井中的水,看不清、摸不著,唯有明智的人才能探知內情。是故,要控制別人,談何容易,或許你控制了他的肉體,卻無法控制他的心。所謂「求人不如求己」,你想掌控別人去順從你的意思,不如要求自己去完成你的心願。

經云:「不輕易發怒的,勝過勇士;治服己心的,強如取城。」(箴十六32)。因為別人的不順服或犯錯,讓你心如火燒,怒不可遏,還不如自己努力去克服艱難和阻擋。若能掌握自己的心,不輕易發怒,則勝過勇士的威猛。能控制自己,不作過分的事,比奪取一座城,更顯威力。保羅曾云:「我是攻克己身,叫身服我,恐怕我傳福音給別人,自己反被棄絕了。」(林前九27),人能攻克己身的軟弱,方能掌握自己的力量,發揮愛神愛人的無畏精神。

雅各說:「你們要脫去一切的污穢和盈餘的邪惡,存溫柔的心領受那所栽種的道,就是能救你們靈魂的道。只是你們要行道,不要單單聽道,自己欺哄自己。因為聽道而不行道的,就像人對著鏡子看自己本來的面目,看見,走後,隨即忘了他的相貌如何。惟有詳細察看那全備、使人自由之律法的,並且時常如此,這人既不是聽了就忘,乃是實在行出來,就在他所行的事上必然得福。」(雅一21-25)。

我們雖不能控制他人的心思意念和行為動作,但可以靠主行道,作自己的舵手,遵行全備使人自由,愛的真理,不但自己蒙福,也能感動他人、改變他人,不但為主發光,也能造福眾人。

五.我們雖不能預知明天,但可以利用現在

「不要為明日自誇,因為一日要生何事,你尚且不能知道。」(箴二十七1)。所謂「今日不知明日事,上床難保下床時」,有誰知道五分鐘後世界有什麼變化?你又要遭遇什麼意外事故?耶穌說了一個「無知的財主」的比喻,他對自己的靈魂自白說:「你有許多財物積存,可作多年的費用,只管安安逸逸的吃喝快樂吧!」神卻對他說:「無知的人哪,今夜必要你的靈魂;你所預備的要歸誰呢?」(路十二16-21)。

世人常為自己計畫未來、設想許多,然而能否實現就不得而知了,因為我們不能預知明天如何。人既不知明天會如何,就當把握現今的機會,利用活著的今天,善用自己擁有的現在。

保羅勉勵我們:「你們要謹慎行事,不要像愚昧人,當像智慧人。要愛惜光陰,因為現今的世代邪惡。不要作糊塗人,要明白主的旨意如何。不要醉酒,酒能使人放蕩;乃要被聖靈充滿。」(弗五15-18)。

身處邪惡的世代,要懂得珍惜自己的生命,不要像愚昧人虛度一生,乃要像智慧人,懂得愛惜光陰,並明白主要我們遵守愛人救人的旨意,謹慎行事,榮神益人。不要作糊塗人,醉在花花世界裡,放蕩情慾,乃要儆醒禱告,被聖靈充滿,遵行神的真理。

《傳道書》說:「凡你手所當做的事要盡力去做;因為在你所必去的陰間沒有工作,沒有謀算,沒有知識,也沒有智慧。」(傳九10)。人不能預知明天是否仍活在世,故當在活著的日子裡,把握現在的每一個時刻,才不致在離世前,充滿悔恨遺憾。

六.我們雖不能樣樣勝利,但可以事事盡力

所羅門王曾回想自己的經歷,他說:「我又轉念:見日光之下,快跑的未必能贏;力戰的未必得勝;智慧的未必得糧食;明哲的未必得貲財;靈巧的未必得喜悅。所臨到眾人的,是當時的機會。」顯然可見,人生不如意事十有八九,世上多少人刻苦耐勞,處心積慮,奮鬥不懈,力爭上游,甚至想超越別人,爭取第一。

然而,強中更有強中手,往往令人失望而灰心喪志。因為第一名只有一位,事事順心、樣樣如意更不可能。所以謀事在人,成事在神,若不是真神賜人好機會,人就無法成功,更不能事事勝利。

經云:「殷勤不可懶惰。要心裡火熱,常常服事主。」(羅十二11),「你看見辦事殷勤的人嗎?他必站在君王面前,必不站在下賤人面前。」(箴二十二29)、「懶惰人因冬寒不肯耕種,到收割的時候,他必討飯而無所得。」(箴十二27)。

是故,不可作懶惰人,不但毫無成就,而且皆無所得;乃要作殷勤的人,作當作的事,把握每個機會,盡心盡力作正經事,就必有成就,廣有資財名位,甚至站在君王面前,作對社會大眾有益的事,過有意義價值的人生,將來得更美的賞賜。

《傳道書》云:「當將你的糧食撒在水面,因為日久必能得著。早晨要撒你的種,晚上也不要歇你的手,因為你不知道哪一樣發旺;或是早撒的,或是晚撒的,或是兩樣都好。」(傳十一1、6)。

主耶穌說:「你們要完全,像你們的天父完全一樣。」(太五48),追求完全是每位基督徒靈修努力的目標,如何達到像天父完全的地步,雖感覺遙遙可期,似乎不易達到,然而本著「事事盡力」的心,努力追求進步,就像保羅所云:「弟兄們,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著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要得著神在基督耶穌裡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所以我們中間,凡是完全人總要存這樣的心;若在甚麼事上存別樣的心,神也必以此指示你們。然而,我們到了甚麼地步,就當照著甚麼地步行。」(腓三13-16)

行善愛人,如糧食撒在水面,或許暫時看不到成效,但終有一天必能獲得回饋,或得神的賞賜,或得人的報答。傳福音,是撒福音的種子,無論得時不得時,務要用心傳道,或許早撒的先發旺,也許晚撒的先成長,一切都有神的美意。是故,我們雖沒有把握能樣樣順利且勝利,但在靈修和聖工上,無論到了什麼地步,

只要事事盡力去作,必能蒙神悅納,將來獲得公義的冠冕,有滿足的獎賞與福樂。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01/01/2007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