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蔡恆忠

主耶穌在伯賽大的野地,以五個餅兩條魚分給上萬的人吃飽以後,眾人齊來強逼衪作王。這時,海邊只有一條小船,主隨即催門徒們上船,讓他們先渡到伯賽大去,等衪叫眾人散開(約六15;可六45)。

因為,衪要獨自到山上禱告。

如何拒絕?滿山遍野盡是困苦流離的百姓,是屬神的子民,屬祂,卻認不得祂,磨肩接踵來到祂的面前,一雙雙充滿期待的眼神,誰能轉眼不顧?

主的心懷滿有恩慈,對他們的苦苦哀求,怎會沒有憐憫?但是,為了耶路撒冷的十字架,前頭的路尚待披荊斬棘。眾人群起擁戴之情,畢竟要沉澱下來。於是,絢爛歸於平淡,藉著禱告,再一次堅定衪對天父旨意順服到底的決心,繼續往受難的路跨出穩健的一步……。

到了晚上,船在海中,耶穌獨自在岸上;看見門徒因風不順,搖櫓甚苦。夜裡約有四更天,就在海面上走,往他們那裡去,意思要走過他們去。但門徒看見祂在海面上走,以為是鬼怪,就喊叫起來(可六47-49)。

門徒的小船行在海中,「忽然狂風大作,海就翻騰起來」(約六18),他們搖櫓搖得很辛苦,但並不懼怕風浪,恐懼,是因為看見主,……因為主走在狂風巨浪之上,向著他們而來!
祂,是那位「獨自舖張蒼天,步行在海浪之上」的主(伯九8)。

恐懼,因為主所展現的能力和權柄,大大超越了他們的知識範圍。當衪以超乎人所能預期的作為臨到時,誰都沒有心理準備,也不知要怎樣去接受。對主和祂所要帶來的權能恩典,我們往往有自己的期待,也常以人的邏輯為祂預設限止,直覺祂是我們心裡所描繪的那一位,誰知,祂藉著先知和選民歷史,已清楚地描繪自己。

主行走在風浪之上,無意要走上門徒的船,而是要走過他們去。遇風不順,搖櫓甚苦,是大自然中免不了的事:船行海上,怎會沒有風浪?

我們的人生,如同海中行船,順逆是必然的遭遇,祂願意我們去乘長風,破萬里浪,征服那接踵而來的動盪,同時,在搖櫓前行之餘,知道祂走在船邊,即便辛苦,有衪為伴。衪也願意在我們的驚悸中,上我們的船,親自安慰,讓風浪止息(可六51)。

信主後,有些人生活得到改善;另有些人,生活未見大得豐裕,卻總能點點滴滴品嚐主的看顧和養育;但最重要的,是「主看見」,祂看見奮力在風浪中的我們。

當彼得知道是主時,他希望也能走在水面上,到主那裡去。主告訴他:你來罷!(太十四26、29),他真的就從船上下去,在水面上走,……直到他轉眼看身旁的風浪,開始下沉。

海浪的動盪,如同世界的不安定:時而有身體的疾病、生活的不如意、工作的重擔、同工的誤解,或突如其來的人言人語。一個走向主的人,主願意讓他像衪一樣,凌駕於世務之上,不沉緬於人事之中。一個不能定睛向主,卻重看風浪的人,難免下沉,一寸寸淹沒在身邊困難的環境中。

是的,主說,你來罷。衪願意,讓我們步行在海浪之上(treads on the heights of the sea)(伯九8)。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01/01/2007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