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陳恆道主講‧謝宗豪、黃逸杉編寫

一.前言

1.本會「五祭要義」的由來

五祭要義是根據《利未記》前面幾章的主題而來的。

我從五歲就在真耶穌教會受洗,到現在信主已經六十多年了。小時候在讀經時,如果讀到《利未記》都覺得很困難。因為《利未記》的內容有些枯燥,並且有些字句是令人非常地陌生,以至於看不懂。

例如第十一章那些生物的名字;或是第十三章、十四章大痲瘋的條例;或是十五章,講到關於男女的不潔淨;或者是二十三章的七節期,還有到二十五章以後的禧年。如此種種,我都覺得跟我們平常的講道不太像也十分陌生,所以從小就對《利未記》沒什麼興趣。

之所以對《利未記》開始有興趣,是要等到我十八歲時進入神學班之後。當時我們的老長老──蔡聖民長老,1就是講解《利未記》的老師。他開始講授《利未記》的真理,雖然還是覺得有一點枯燥,但是裡面卻隱藏著許多寶貴的教訓。

之後自己當神學院的講員,總會要我講述《出埃及記》以下這四卷,就是《出埃及記》、《利未記》、《民數記》,還有《申命記》。因此又把以前從老師所聽到的那些講義,再看一遍、複習一遍,讓我印象能夠更深刻。

而本會最先講五祭的是誰呢?我們的老師蔡聖民長老,在講《利未記》時曾經這麼說過:「《利未記》前面這五祭,是從一個已故的陳復生長老2開始的。那一年剛好在舉開代表大會。代表大會一開始都有個早禱會,而當天剛好就安排了陳復生長老來講道、勉勵,當天的講題就是五祭當中的燔祭。

奇妙的是,這位陳長老一直講述,似乎已經把時間給遺忘了。其實他並沒有忘記,但因為聖靈感動,所以便繼續講述。從第一個祭──燔祭講完,又繼續講第二個。那些工作人員以為他第一祭講完應該會停下來,沒有想到還繼續講。尤其廚房那些姊妹很著急,說:『這位長老不曉得有沒有看時鐘,為什麼講這麼久還在講呢?』就請負責人去提醒。

負責人此時也緊張了,心想:『因為時間明明已經超過,而且飯已經冷了,等一下還要開代表大會,怎麼還在講呢!』所以當陳長老還在台上講道的時候,負責人就拿手錶在後面站著,對手錶一直比暗示時間已經超過。起先這位長老就裝作沒有看到,不理他、繼續講。講到後來負責人實在受不了,就站靠近一點再比,提醒他時間已經超過了。

這個時候陳長老就當下宣布說:『我今天早上很感動,我要把五祭講完。如果肚子餓的人,可以先去吃,如果肚子不餓的人,可以繼續聽,因為我還要繼續講。』據說當時沒有人敢去吃飯,於是就繼續聽下去,直到他把五祭講完,最後,大概講了三、四個鐘頭才講完。雖然聽這麼久,但許多人也滿有興趣的,當中就有不少人記下了筆記。」

當然那次講道,我是不在場的,但蔡聖民長老當時還是中年人,他就趕快記下筆記。以後在神學班開辦後,他就把當初所領受的《利未記》,除了從陳復生長老所聽的之外,又加上他自己的資料,來指導我們。

所以,輪到神學院要我講《利未記》的時候,我就把那些前輩的講義拿出來,再加上我自己研究的心得,便整理出一篇《利未記》講義。3而本篇的內容就是從該講義摘錄出來,主要講的就是五祭。所以「五祭要義」名義上是我所講述的,但其實前面已經有兩位前輩經過整理後才變成這樣。這就是我們真耶穌教會比較有系統地介紹五祭的開始。

那我是怎麼進入神學院當講員的呢?約1961年時,我在大同教會擔任駐牧傳道,駐牧的時候我就從《出埃及記》開始講道。那個時候賴英夫長老還是高中生,賴大成傳道還是國小學生,他們與很多青年天天都來聚會,並認真聽道做筆記。而那時《出埃及記》一口氣就講了三個月的時間。

這個風聲很快就傳回總會了。因為以前傳道人很少像我這樣一個經卷連續講了三個月才講完,所以風聲傳回總會,就不太好。怎麼不好呢?有一個總會負責人聽完以後說:「聽說,這個陳傳道在大同教會講三個月的《出埃及記》耶!」他又很擔心接著說:「糟糕!這個年輕傳道被派到大教會,三個月都還沒有辦法『出埃及』啊,怎麼辦?」

可是另外一位長老卻另有一種看法,他說:「感謝主!這個年輕的傳道,竟然能夠連續三個月『泡在埃及』,不覺得苦,也不簡單。」所以後來神學院開辦時,就叫我來講《出埃及記》以下四卷,4一直到我後來開始講《但以理書》、《啟示錄》,我本來講述五經的工作就交棒了,而現在不知道哪一位在講,聽說好幾個人在分著講了。5這大概就是「五祭要義」的由來了。

補注1:

此份「五祭要義」是源於2006年於銅門教會舉開神學延伸班之影音記錄檔,於2009年6/26-7/11期間,陸續完成逐字稿之繕打、校對、編排及複校後,先完成「五祭要義逐字稿」。

後於同年7/12-7/30期間,運用逐字稿部分,並參考陳恆道長老所著之《利未記講義》,6按照講義所載內容,成為此份「五祭要義」的綱目,編排方式除有些許異動外,均與原作無異。

再者,鑑於教會經卷註釋的出版品,雖義正辭雅,對於真道均有精闢的闡明,然而當中卻也包含了一些小問題:或過於簡明扼要、內容太過艱澀,或甚至主題、論述較適合神學生、研經者,而導致初接觸真道者及平信徒,不易領受也易感到索然無趣。

為彌補這樣的小缺憾,找出深淺皆宜的做法,故在此作當中,特別保留以陳長老第一人稱的敘事講解以及見證,讓讀者在閱讀此作時,就有如陳長老親臨在旁講解,如說故事般的生動有趣,以期能將此作的性質定位在不僅僅是一份可用於教學的講義,更可以是平時讀經,欲了解真理,一個簡易又輕鬆的管道。

然而,未免當中所述有些前傳道工人、當代事件難以知之,故特別在註腳上琢磨,甚至附上照片,希望有助於更進一步的了解,加深印象。另有「補注」部分,酌參原文及其他註釋書以為旁註,對於一些較有問題之處,作更進一步的討論。(下期待續)



註:

1.蔡聖民,本名蔡海清,號淑堂,日文名為安岡聖民、安岡清道。曾任臺總多屆負責人,自1929年始任聖職直至1994年,工作集中在民雄及嘉義。著有《報爾佳音》、《新舊約聖經概論》、《創世記的真理》等書。詳細內容請詳參:王惠姬,<臺灣真耶穌教會初期傳道人──蔡聖民長老(上)(下)>,收錄在《聖靈》月刊(臺中市:聖靈月刊雜誌社,2002.04-05),第295期,頁80-90;第296期,頁82-92。

2.陳復生,本名陳萬玉,日文名為神田復生、原田永生。家族本為大林地方望族,因病經蔡聖民長老傳教而歸主,自1929年始任聖職直至1945年,亦為大林教會草創時期工人。曾任《真生命》月刊編輯委員,及多屆臺灣支部負責人。詳細內容請詳參:王惠姬,<臺灣真耶穌教會早期負責人之一──陳復生長老>,收錄在《聖靈》月刊,第297期(2002.07),頁88-95。

3.陳恆道,《利未記講義》(臺中市:真耶穌教會台灣神學院,1998.02,第三版)。第二版為1987年10月出版。

4.此事為楊約翰長老聽聞陳恆道長老,當時講授《出埃及記》於大同教會連續三個月,應該頗有心得,故邀請陳回臺中教會講授,後又依次增加自《利未記》以後三卷。自此,陳被調回臺中教會駐牧7年,常於晚間聚會講學。此一事收錄在:王惠姬,<真耶穌教會跨國傳道的先驅──楊約翰長老(3)1920-2003>,《聖靈》月刊,第323期(2004.08),頁82。

5.早期五祭要義及《利未記》的查考,除陳復生長老、蔡聖民長老外,尚有陳克忍長老等人留下資料,詳見:陳克忍,《獻祭、節期、活物的條例》,臺總圖書館藏。另有相近年代,《獻祭的屬靈教訓》一書,然作者不詳,亦收入於臺總圖書館內。近期以來除文中所述賴英夫長老、賴大成傳道,還有羅讚坤傳道、李盈朱傳道等人,另謝溪海傳道出版之《利未記》(臺中市:腓立門書房,1999.11,初版),亦為相關研究之最新出版品(2009.07)。

6.所使用《利未記講義》為第三版。



致謝詞

十分感謝主,在大二的暑假有這樣的一個機會,恭逢一件美好的事工。

雖然十分汗顏在撰寫的過程中,對於遣詞用字的拿捏並不十分熟稔,聖經背景知識也極其不足,而希伯來文更是只有短短一年的學習經歷,更非是神學院科班出身。然而神的靈卻在心裡頭動工,帶領完成這份陳恆道長老講述《五祭要義》的整理。這當中有說不盡的感動,還有說不完的感謝,要不是神使萬事互相效力,憑藉著這一介庸材之手,恐怕是不可能完成的了。

首先,要感謝原講述者陳恆道長老,沒有他從神而得的智慧,講解出這份美好的道理,就沒有這份《五祭要義》文稿的出現。感謝他的首肯及支持,讓《五祭要義》寫作成為文稿的過程進行地十分順利。

其次,指導方面。除了感謝陳恆道長老的親自講解,也十分感謝邱義雄長老在百忙之中親自校稿,還有李盈朱傳道、吳永順傳道、姚家琪傳道,以及黎為昇傳道,這些傳道前輩們的悉心指導。在一次次的請益中,讓我對傳道前輩們的榜樣更加景慕,也從中學習到各樣知識,以及更重要的態度──身為聖職人員應有的典型風範。

再者,在撰寫工作方面,也有許多要感謝的人。其中最要感謝的是令人敬佩且同為協作的黃逸杉弟兄。早從一開始逐字稿五分之三的部分、到後續的表格製作,以及每一次草稿的校對上,都貢獻出極大的心力。在同工的過程中,每每都可感受到他的熱情與專業,以及對主那份虔誠無比的信心,能與他同工是一份很大的榮幸。這份《五祭要義》的完稿,不能沒有他。

此外,非常感謝親愛的陳仕芸姊妹,在英文摘要部分的幫助及她在撰寫期間時常的慰問與鼓勵、進度方面的叮嚀,並持續不斷的代禱,是讓《五祭要義》完稿的另一推手。

還有,非常感謝羅東教會劉宇晨弟兄、博恩教會Peter弟兄在校稿方面的鼎力相助;十分感謝總會圖書館負責的侯淑芳姊妹、神學院的蕭長岳弟兄,在閱讀資料提供、安排食宿、聯絡以及其他生活方面都給予極大的照顧;而亦感謝文宣處對於《五祭要義》支持及後續的稿件處理;以及感謝陳美恩傳道娘在此事上關心及聯絡接洽。

最後,感謝我的親人及輔導家庭侯明源弟兄、王美絲姊妹及龔芸婷姊妹,謝謝他們一路以來的默默支持;以及木柵教會的陳聖明老師、宋宜真老師,他們一直是令人效慕的對象,在這份《五祭要義》完成後似乎可以離他們的腳步更近一些了;還有感謝在此期間一直不斷為這件事情代禱的弟兄姊妹,謝謝你們的支持,讓我們真知道禱告的力量是何其地大有功效。

祈願如果未來還有機會,亦能夠多完成幾份像《五祭要義》的文稿,在整理傳道前輩的講述上貢獻一份微薄之力,祈求主的繼續帶領。阿們。

主後 2009年11月底

謝宗豪 撰於政大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01/01/2010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