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陳光照


「你可情願?」恩主問道,「與我同釘十字架?」堅定的人憑信回答:「我願跟從祢到底」。「主啊!我情願。我靈已屬祢;重造我心靈,聖潔像祢。求主賜恩光,照耀引導我,使我更愛祢,忠貞堅信不移。」

會堂傳來清脆悠揚的琴聲,會眾跟著旋律,口唱心和地唱著讚美詩416首,這一首是我極喜愛的一首詩歌。歌詞中有如在向主傾訴,自己內心的回應,每次唱這一首詩時,便使我再一次地省察自己:我有更愛主嗎?我對主忠心嗎?我可願意背起十字架跟從主?不論主把我放置在何種境遇、何種位置、何種場所,我都能毫無怨言,完全順服嗎?

想到這裡,就愈唱愈小聲,覺得愧對主,我還是無法做到事事都順服,這時的心境,有如彼得面對主第三次問他說:「你愛我嗎?」一樣,憂愁自己無法達到主的標準而心虛,我很想大聲地說:「主啊!我情願。」奈何肉體的軟弱,又把我拉回現實的層面:我會在乎別人對我的看法、家人的感受,還會摻雜一些自己主觀的認定,左右當時的決定,本來才剛剛升起火熱的心,便立刻打了折扣,甚至打消了念頭,真是意志薄弱,虧欠主很多。

當初主在呼召門徒時,不是有人用「容我先回去埋葬我的父親」當藉口來拖延嗎?主卻回答說:「任憑死人去埋葬他們的死人,你來跟從我吧!」主要求我們的是一顆心甘情願、完全順服的心。

本會初期的工人,一聽到主的呼召時,便毅然決然地放棄世上原有的工作,跟隨主的腳蹤,在中國大陸這塊福音的田地上開拓,足跡到達大江南北及台灣,也飄洋過海把種子播散在南洋的土地上,高舉更正萬教的大旗,勇敢傳揚得救的真道,得主的同工與聖靈的帶領,建設屬靈的國度──真耶穌教會。神園中的這棵葡萄樹,繼續在台灣成長、茁壯,神不斷揀選祂的工人,投入聖工的行列,使教會穩定發展,才有今日的規模。

2011年6月1日是台灣總會所屬各教會新任負責人,正式接棒的日子,同時各教會事工組的成員也相繼到位,有這麼多神國的精兵,加入聖工的行列,真是整體教會的福氣,願這些同靈都能肯定回應主的問話:「主啊!我情願。」

將近伯法其和伯大尼,在一座山名叫橄欖山那裡,耶穌就打發兩個門徒,說:「你們往對面村子裡去,進去的時候,必看見一匹驢駒栓在那裡,是從來沒有人騎過的,可以解開牽來。若有人問為甚麼解牠,你們就說:『主要用牠。』……他們牽到耶穌那裡,把自己的衣服搭在上面,扶著耶穌騎上。走的時候,眾人把衣服舖在路上。將近耶路撒冷,正下橄欖山的時候,眾門徒因所見過的一切異能,都歡樂起來,大聲讚美神說:『奉主名來的王是應當稱頌的!在天上有和平;在至高之處有榮光。』」(路十九29-38)

主耶穌特別揀選了這匹驢駒,為的是要騎著牠進耶路撒冷,好應驗先知的預言,向世人表明,祂就是彌賽亞、祂就是神的兒子。驢駒雖然卑微、平凡,但甘心被主所用,主就提升牠成為貴重的器皿,在天國的事工上有分。從這匹驢駒的身上,我們可以學習到甘心事奉的一些準則:

一.我已準備好了,足以承擔主所託負的聖工

這匹驢駒已長成,隨時聽候主人的差遣,主選用牠時,牠還未被人騎過,可說是專門為主所準備,牠把最好的體力,獻給主來使用。我們做主僕人的,當趁著年輕力壯時,多做主工,是主所喜悅的。

「人在幼年負軛,這原是好的。」(哀三27),主說:「我的軛是容易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太十一30),主把聖工託付在我們身上,絕不會超出我們所能承擔的,保羅告訴我們:「人若有願做的心,必蒙悅納,乃是照他所有的,並不是照他所無的。」(林後八12);若覺得聖工是重擔,無力承擔,便應該到主的面前求智慧、求恩賜,因為各樣美善的恩賜,和各樣全備的賞賜,都是從上頭來的(雅一17)。

也要多多裝備自己,在道理上站立得穩、經得起考驗,為真道打美好的仗;我們的仇敵魔鬼,一定會想盡辦法破壞、攻擊,有時藉家人的阻撓,或藉信徒的口來批評、論斷我們,目的就是要叫我們害怕、知難而退,使聖工因而受到耽延。

保羅勉勵我們要拿起神所賜的全副軍裝,好在磨難的日子,抵擋仇敵,並且成就了一切,還能站立得住(弗六13)。所以主的僕人一定要注重靈修,「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讀經、禱告、聚會可以幫助我們明白神的旨意,更可以讓我們從新得力,無畏魔鬼的侵擾。所以我們都要有像保羅一樣的覺悟:「我若甘心做這事(指傳福音、事奉),就有賞賜;若不甘心,責任卻已經託付我了。」(林前九17),請問:你是否已經準備好了?

二.我服事主,為要主得榮耀

主在時機還未到之前,屢次告訴門徒,不要將所看見主的作為告訴人,因為祂還不願意把自己真正的身分向世人顯明。不過就在逾越節的前幾天,耶穌知道自己離世歸父的時候到了(約十三1),也是自己得榮耀的時候到了(約十二23),便吩咐門徒把祂所選定的驢駒牽來,騎上牠,為的是要應驗先知的話,說:「錫安的民哪!應當大大喜樂;耶路撒冷的民哪!應當歡呼。看哪!你的王來到你這裡!祂是公義的,並且施行拯救,謙謙和和的騎著驢,就是騎著驢的駒子。」(亞九9),至此,祂要向世人顯明,祂就是他們所等候的王,彌賽亞。所以,這匹驢駒的服事,讓主得到榮耀。

「耶和華所造的,各適其用。」(箴十六4),我們也不可小看自己,今日主既然選定我們,我們就當以謙卑順服的態度來服事祂,使祂在世人的面前得到榮耀:「凡稱為我名下的人,是我為自己的榮耀創造的,是我所做成,所造作的。」(賽四十三7);主耶和華對我說:「你是我的僕人以色列;我必因你得榮耀。」(賽四十九3),是的,我們都是蒙揀選作祂的子民,也是祂所選定的僕人,只有盡自己的本分來榮耀祂,便能得祂的喜悅。

主親自作我們的榜樣,祂在世傳神國的福音時,不敢以自己與神同等為強奪,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腓二7);祂自稱人子,表現在人面前的是柔和謙卑,祂寧願選擇騎著驢駒,平易近人,而不願騎在馬上顯自己的威風。所以,祂向反對祂的宗教領袖說:「我不求自己的榮耀,有一位為我求榮耀、定是非的。」(約八50)。

今日的教會是主的身體,祂是教會的頭,我們唯有各盡其職,建立基督的身體,使基督得榮耀,便是作一個僕人所應盡的本分。我們在教會裡頭,盡心地去服事信徒,便是做在主的身上,主會紀念、賜福,當主再來的日子,願各人都能從主的口中聽到:「你們這蒙我父賜福的,可來承受那創世以來為你們所預備的國。」(太二十五34),希望我們都有這樣的福氣。

三.我唯主是從,努力向標竿前進

這匹驢駒被牽到主的面前,順服地讓主騎上,默默地向耶路撒冷前進。耶路撒冷是聖殿的所在、神選為立祂名的地方,是選民信仰的中心。沿路上,眾人歡呼、頌讚的聲音,驢駒絲毫未受影響,只是盡本分地向前走,直到進耶路撒冷,完成牠的任務。雖然牠的工作只是短短的一段路程,牠忠心地走完,讓主得到榮耀,牠的勞力沒有白費。

我們這些主的僕人,也當聽從主的吩咐,背著自己的十字架跟從主,不可像約拿一樣,神叫他往東到尼尼微城傳警告,他偏偏往西,逃避神的命令。最終還是被神抓回來,受了很多的苦楚,而且仍要完成神所託付的使命。這讓我們了解:神的命令不可違逆啊!

忠心的僕人作聖工不可擅作主張,凡事要順服聖靈的帶領,尤其是在宣講神的話語,更要謹慎小心,不可摻雜自己的意思。就像保羅勉勵提摩太:「你要謹慎自己和自己的教訓,要在這些事上恆心;因為這樣行,又能救自己,又能救聽你的人。」(提前四16),言下之意,宣講神國信息的人,不但要以身作則,還要謹慎自己的教訓,以主的愛多多造就信徒。

行事方面,凡事都要謀定而後動,要有周全的計畫和目標,才不會枉費時間和精力。正如保羅告訴我們的:「我奔跑,不像無定向的;我鬪拳不像打空氣的。」(林前九26);又說:「弟兄們!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著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裡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腓三13-14),所以,我們中間若有人要做完全人,總要存這樣的心。

四.結論

主說:「要收的莊稼多,做工的人少。所以你們當求莊稼的主打發工人出去收祂的莊稼。」(太九37-38)。今日,主所要打發的工人,就是你、我;請問:你已準備好,要甘心接受聖工了嗎?要知道:成為神的工人是蒙神喜悅、有祝福、有賞賜的。

「我親愛的弟兄們,你們務要堅固、不可搖動,常常竭力多做主工;因為知道,你們的勞苦在主裡面不是徒然的。」(林前十五58),有這樣的保證,你心裡還在猶疑嗎?期望每一位愛主的同靈,都能勇敢地對主回應:「主啊!我情願。」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05/01/2011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