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小螞蟻


初到安親班上班第二天,台下的小朋友們炯炯有神看著我,或許是好奇,原來是試探老師的底線。他們問我;可以散步嗎?然後像一群傾巢而出的鳥,繞著教室飛奔笑鬧。教室裡喧嘩的聲音,爭吵的戲碼正式上場,我終於弄清楚:原來前一位老師是被學生氣走的。

有個小孩幾秒前跟人吵架,突然衝出來,用力甩了門,跑到另一間教室生氣,接著衝回來手握雙拳、憤怒不平的找人對罵。他在安親班、在學校常上演著大聲咆哮、雙手握拳、吵架的戲碼,甚至身體往地上摔、大聲的哭泣。這個小孩很聰明,有敏銳的觀察力與領導力,卻有嚴重的情緒困擾。了解背後的故事才知父母離異,父親脾氣不好,雖然很愛他,但管教相當嚴厲。

他說話講不清楚,被診斷為學習障礙的小孩。父親不願意他在啟智班,所以跟著一般的孩子學習,他的成績常常是不及格,也不被理解。拿錯作業本、忘記帶東西、經常狀況外,甚至寫國字時,錯誤連篇、筆順隨心所欲,陪伴他的過程格外辛苦。了解背後的故事,才知道他小小靈魂曾受到傷害,父母離異時,母親當著他的面,拒絕他的愛,冷酷的揚長而去。他是個單親、隔代教養的小孩。

他被診斷出注意力不集中,寫作業的過程常常抬頭跟人說話、坐姿不良、雙腳抖動。這個小孩寫的字「龍飛鳳舞」,作業簿經常有筆心不小心畫過的痕跡。尋找遺失的課本、忘東忘西等烏龍事件時常上演,其他孩子們總是用看不起的態度來評論他。他因隔代教養,總期待長期在外地工作的父母能回鄉探望他。

他總是不太說話,退縮、沒有自信,字寫得很小,也不敢表達意見。了解背後的故事,才知道父母離異,父親並未負起照顧之責,台灣新移民的母親雖擁有監護權,卻一肩承擔兩兄弟的生活費,不得不將兩兄弟託給公婆照顧。

他絕頂聰明,擁有台灣新移民越南媽媽漂亮的眼睛與五官,卻像一隻忙碌的小蜜蜂,到處跟人聊天。功課好、字漂亮、反應快,但就是不願意安靜下來讀書,總要叮嚀他把像隻小鴨般,翹在椅子上的腳放下來。

其他小孩的家庭比較美滿,但為了抗拒功課,小孩用哭鬧方式,甚至聯盟起來挑戰老師。安親班的老師夾雜在家長、學生和主管的期待中,充滿辛苦與挫折。一開始被打敗的我,想要打退堂鼓,外子鼓勵我要倚靠神的帶領。

想起主耶穌講了一個比喻:100隻羊有99隻,有一隻離開他的身邊走迷了路。雖有剩下的99隻,祂依然不顧一切,往山裡尋找,直到找到迷失的1隻羊。主耶穌說:「你們在天上的父也是這樣,不願意這小子裡失喪一個。」(太十八12-14),無論是愚笨的、情緒困擾的、自卑的或有其他問題的小孩,教育的精神,也當有不放棄任何一個小孩的信念。教育是長期的拉鋸戰,一再重複發生的挫折,都在考驗著老師是否能夠有教無類,持續對孩子保持熱誠與愛心。

當我來到安親班初期,曾經被氣得萌生去意,被搞得灰頭土臉。總是在禱告中,一次次向神領取從上頭而來的愛心。挫折中一再向主祈求:求主賜給我更多的愛﹗經過一段時間,學生會來向我道歉,或表達對我的愛。這條艱辛路,主所賜的力量,幫助我度過許多憂悶時刻。

我常常提醒自己,絕不放棄那些不可愛的羊,如同主耶穌交代彼得的話:你餵養我的羊﹗(約二十一15-17)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07/01/2012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