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謝順道


亞哈見了以利亞,便說:「使以色列遭災的就是你嗎?」(王上十八17)。

以利亞曾對亞哈說:「我指著所事奉永生耶和華──以色列的神起誓,這幾年我若不禱告,必不降露,不下雨。」於是先知的預言應驗,天果然閉塞不下雨。

亞哈對俄巴底說:「我們走遍這地,到一切水泉旁和一切溪邊,或者找得著青草,可以救活騾馬,免得絕了牲畜。」既然連牲畜都難以救活,以色列百姓怎麼能安然度日呢?旱災之威脅,由此可窺見其一斑。

過了許久,到第三年,耶和華的話臨到以利亞說:「你去,使亞哈得見你;我要降雨在地上。」亞哈見了以利亞,便說:「使以色列遭災的就是你嗎?」以利亞直言不諱地回答他說:「使以色列遭災的不是我,乃是你和你父家;因為你們離棄耶和華的誡命,去隨從巴力。」

「使以色列遭災的就是你嗎?」凡事不先作自我檢討,總是歸罪於部屬,乃是在掌權者中常見的通病。掃羅也有這個毛病,當撒母耳責問他說,怎麼有羊叫、牛鳴的聲音之時,他竟然說:「這是百姓從亞瑪力人那裡帶來的;因為他們愛惜上好的牛羊,要獻與耶和華──你的神……」當撒母耳揭穿他的謊言之後,他又歸咎於百姓說:「我實在聽從了耶和華的命令,行了耶和華差遣我行的路……百姓卻在所當滅的物中,取了最好的牛羊,要在吉甲獻與耶和華──你的神。」

「使以色列遭災的不是我,乃是你和你父家;因為你們離棄耶和華的誡命,去隨從巴力。」先知是神的代言人,正如神要派耶利米作列國的先知之時,對他所說的,「我差遣你到誰那裡去,你都要去;我吩咐你說什麼話,你都要說。」為了完成這個神性的任務,先知必須堅持他的立場,至死忠心;而且必須有道德的勇氣,不怕為義受逼迫。今日的教會所需要的,就是這種威武不屈的真先知。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03/01/2013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