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習民整理

蔡聖民長老,本名海清,號淑堂,於1993年7月8日蒙主恩召,息勞主懷,享齡九十六。並於7月16日于民雄教會舉行喪禮。謹藉本刊將蔡長老一生忠心事主之佳美風範披露,以作後世楷模。

蔡長老於1897年12月8日生於嘉義縣民雄鄉陳厝寮村,自幼體弱多病,至十多歲尚無法外出,不能受教育,十四歲始進民雄公學校就學,後進台北國語學校師範部,1920年畢業受命在太保公學校擔任教員。

1921年蔡長老接受日本基督教點水洗禮,並作日本人內村鑑三門徒,同年9月轉入江厝店公學校當教員。1922年與長老娘楊淑真結婚,生育二男二女,長男即蔡牧夫執事(本名哲夫)、次男蔡實夫執事(現屬西門教會)、長女蔡美麗姊妹(長女婿朱良衡弟兄)、次女蔡美靈姊妹(次女婿楊湘平弟兄,現住美國)。

1927年蔡長老受聘大林陳萬玉先生(後為本會長老──陳復生)之家庭教師,並教授漢文。

1928年蔡長老到台南蔡培火先生(長老會信徒)家養身,此時蔡長老已是外教會信徒,熱心追求真理,希望得到身心的真平安。起初約有一個月的時間到處訪問外教會人士但都不能如願,至感失望。有一日,閒步街上發現「真耶穌教會」,二日後,專誠拜訪本會須田清基長老,一心一意探求真理,只查考了半天的時間就明白,乃決心相信。於1928年11月17日下午在台南運河接受大水浸禮,歸主得重生。18日夜於會堂祈禱室禱告得聖靈感動,大大喜樂! 

1929年元月5日,在線西教會會堂迫切禱告,更得聖靈大充滿之恩,6日滿懷傳真道救人靈魂的心志回到故鄉民雄傳佈真理,以後每日在故鄉為真理撒種,蒙主祝福,信者日漸增多,短短半年成立民雄(四月)、大林(五月)、小梅(今梅山教會)、中庄(七月,今新港教會)等教會,並被按立為執事,受命為真耶穌教會台灣支部傳道者。

1930年初應林悟真長老(時已遷居基隆,擔任船醫)之邀在基隆佈道,當時有羅東聖潔會的傳道朱日先生(即後來歸入本會、熱心傳道的朱陽光長老)虛心來查考,受浸得聖靈後回羅東,將聖潔會改為真耶穌教會,5月成立祈禱所,1931年成立教會。

1930年秋,全家移駐台南教會擔任聖工有一年七個月。1932年元月轉駐嘉義,共十三年之久。

1935年2月到花蓮開拓台灣東部的聖工。3月蔡長老與朱陽光長老由羅東至花蓮工作,前後一個月,4月10日成立祈禱所,4月27日成立東台灣第一所教會「花蓮教會」。

同年秋天台北舉開盛大的博覽會,台灣支部(當時總部在上海)決定藉此機會在此傳道,就請蔡長老編寫福音小冊「報爾佳音」,有不少長老會信徒前來慕道。林從道長老一家(除他以外)也在那時歸入本會。博覽會後,即派蔡長老到台北工作。不到兩個月,受浸信徒將近五十人。

林從道長老的歸主即當時蔡長老在台北工作之時。一天,蔡長老與邱馬利亞執事同邀林長老來聽佈道,那晚林長老心靈深受感動並充滿喜樂,本來慣於坐著禱告,經蔡長老解說跪下禱告的意義,首次跪下禱告,不以許多言詞悟性禱告,而改唸「哈利路亞,讚美主耶穌」,第一晚即受聖靈,蔡長老非常喜悅,林長老內心也充滿喜樂,直唸「這才是真的,這才是真的!」

隔日去長老會找牧師,欲請蔡長老去佈道,受張牧師指責:「你受迷了,你受迷了!真耶穌教會與我們長老會如同水火……」但林長老知道在那裏不能體驗到真耶穌教會那種喜樂,就這樣不再去那兒聚會,經過兩星期,就在台北橋下受洗。

受洗後,林長老常隨蔡長老作工,在林長老心中,蔡長老為人非常柔和謙卑,但對真道又非常嚴厲、固執,所以有段時間外教會因為嫉妒、怨恨,揚言要叫人打蔡長老,林長老未告知蔡長老而每天陪著他平安走回住處;如今林長老回想那段日子實在是冒生命危險度過的,也是那段時間與蔡長老邊走邊談論中,從蔡長老身上學到很多,心中歡喜又感謝,因為林長老覺得蔡長老在訪問信徒及為人處事上與過去他在外教會比起來,實在不一樣。

林長老又說到:蔡長老不但謙卑柔和,又十分的樸實,一點也不虛假,衣著和行為到現在都深記在心中。如今可謂「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他不但打完美好的仗,更可如保羅所說的:「你們該效法我,像我效法基督一樣。」

蔡長老受洗後僅五十天即開始傳道,專心於教會之事工,並攜其家眷住在教會、管理會堂,負擔接待工作至今,住過的教會宿舍有台南(1930、1931年)、嘉義(1932年至1944年共十三年)、民雄(1944年迄今共五十年)。

蔡長老足跡遍及全省山地、平地,傳揚真道、牧養信徒,神藉他牧養建立之教會有民雄、大林、羅東、基隆、花蓮、台北、中壢等初期教會,亦常往山地開拓並牧養。

台灣光復前,他負責開拓牧養,家族則管理會堂,並在五十歲那一年,勉勵長子哲夫(即牧夫執事)努力祈求聖靈,而立志獻身為主工作,於1951年達成願望,立為本會傳道。

蔡長老一生為主服事,多數時間培育下一代工人,並常編寫教材,其著作有「舊新約聖經概論」、「真耶穌教會概論」、「創世紀的真理」、「雅歌釋義」等。擔任過之職務為:總會負責人、中部區區負責、中南區區負責、總會神學院講員、神學院院長等。

蔡長老忠心事主,至退休仍一如往昔,每遇總會雜誌編審會日子,雖至九十高齡也不缺席。留給同工們印象最深的就是,蔡長老出門必帶聖經,造訪信徒不為食物,只為談論道理,一生以真理第一,信仰第一,生活清苦,為人安靜,不好出風頭。自受任做傳道起至離世六十五年之久,均住在教會宿舍,沒有離開神的家,實在是一生一世完全獻身於主的最佳典範。

按:本篇感謝林從道長老、蔡光華弟兄提供資料。

詩──勸眾歸真

聖民遺作

天國已臨當悔改 靠寶血脫離舊罪
聖靈已降應祈求 得聖靈創造新心

恆祈禱堅持己信 翹首乎得贖近矣
善行道顯耀神光 儆醒歟末期至也

當有行真道精神 世人風俗切勿效法
勿作舊慣俗奴隸 救主寶訓務必遵行

平安唯賴真神賜 靈蔭全球恩盈四海
福氣只由救主頒 道興中國會遍五洲

救主降塵寰救拔全世界
燈光發台上普照各方人

光自東來 東方建設真教會
道傳西去 西國警告假門徒

粒粒艱辛猶依主惠
餐餐哺啜應謝神恩

棄我忘我無我
信神從神榮神

改造人心全賴聖靈能力
旋歸神國必由真教恩門

南來北往走西東 看得浮生總是空
天也空 地也空 人生杳杳在其中
田也空 土也空 換了多少主人翁
金也空 銀也空 一死何曾在手中
妻也空 子也空 黃泉路上不相逢
官也空 職也空 數來孽障恨無窮

朝走西來暮走東 人生恰似採花蜂
採得百花成蜜後 到頭辛苦一場空
空空世界終何倚 只在耶穌有救功
勸眾回頭跟救主 得歸天國福無窮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10/01/1993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