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念恩


你的威勢和你的琴聲,都下到陰間。

你下鋪的是蟲,上蓋的是蛆(賽十四11)。

以賽亞先知領受神的話語,論述巴比倫國,言其雖然強盛一時,管轄多國極有威勢(賽十四5、6),人民生活舒適豪華,安逸快樂,但當神審判這罪惡的國家時,她的結局一到,這一切都要消滅歸於無有,取而代之的是陰間可怕的刑罰,只有蟲、蛆為伴。

凡事都有定期,天下萬務都有定時(傳三1)。國家的興衰命運如此,個人的生命亦復如此。故傳道書的作者提醒我們「……死是眾人的結局,活人也必將這事放在心上。」(七2);又說「你趁著年幼、衰敗的日子尚未來到,就是你所說,我毫無喜樂的那些年日未曾臨近之先,當記念造你的主。」(十二1),因為死亡並不是一切的結束,人將來必須面對神的審判,按自己所行的受報應(來九27;羅二6)。

使徒約翰指出這物質的世界和其上的情慾都會過去,惟獨遵神旨意,蒙神救贖得享天國不朽基業的,才是永遠常存(彼後三12、13;約壹二17)。他指出世界上的事,即是眼目和肉體的情慾,並今生的驕傲。聖經中的迦勒底人正因征服多國、制服多族的民,便起了驕傲的心,常藉著權勢脅迫人屈服其下,但「有權勢的必如麻瓤;他的工作好像火星,都要一同焚毀,無人撲滅。」(賽一31)。

人的權勢一如腐爛的麻繩,不足以倚靠,因人所能做的一切,都是有神的成全,蒙神恩賜的才智方能成就,倘若認不清這事實,反倒高估自己、抬高自己,必受神的擊打,因祂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彼前五5、6)。至於迦勒底人為了滿足眼目、肉體的情慾,所安排的琴聲飄揚、奢華宴樂的生活,不過是滿足短暫的肉體慾望(路十六19、25),對寶貴的靈魂是無絲毫助益的(約六63)。

神告誡我們「要從那城(巴比倫)出來」(啟十八4),不要效法隨從那城居民的行為,因其所行的,正是招致審判的因由(啟十八5-8)。倘若今日我等蒙主救贖之人,只想到為肉體的慾望作安排(雅四3),常以為能夠憑靠己力得著什麼,卻不懂得追求永存的真富足(提前六17-19),過著謙卑感恩的生活(帖前五18),又以物質生活的富裕、今生虛浮的榮耀為誇口,不正是患了迦勒底人「只顧眼前,不思往後」的近視嗎﹖

追求虛恍的威勢、倚靠財富與奢華生活的巴比倫國已不復存在,正是警戒我們這末世的人。 「因為凡有血氣的,盡都如草;他的美榮都像草上的花。草必枯乾,花必凋謝;惟有主的道是永存的。所傳給你們的福音就是這道。」(彼前一24、25),願主幫助我們常能思想人生的結局,思念上面的事(西三2),甘心過著有衣、有食就能知足(提前六6-8),追求神國神義的屬靈生活(路十二27-31),因惟有主的道才是永存的。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12/01/1994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