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曾恩榮


四月初,聯總「世界代表大會」順利在美國南加州的爾灣教會舉開。首次與會,來自福建的王長老,以感恩、哽咽、激昂的聲音,請大家為復興中的中國大陸教會代禱,全場為之動容,興奮期許真教會在末後的日子快速發展,並歸榮耀給神。

二十世紀初期神在中國大陸興起真教會,快速傳遍全國,唯因環境劇變,世紀中葉教會遭遇空前苦難,宣道與牧養都極其困難。但神自七○年代起,逐步帶領教會復興、堅立,到二十一世紀教會得到全面發展的機會。

在這教會復興的過程中,最重要也最困難的,是逐一耐性地去更正相當多教會因歷史與環境因素導致在真理上的不合一現象,導正一些被改變的教義,在主裡真正合一,成為名符其實的真教會。

耶穌曾設了一個比喻,說天國好像人撒好種在田裡,及至人睡覺的時候,有仇敵來,將稗子撒在麥子裡,就走了(太十三24-25)。祂說:是人子撒麥種於田地,長出的麥子就是天國之子,但魔鬼會趁機撒稗種於田間,長出的稗子就是惡者之子。等到收割時,要先將稗子薅出來,捆成捆留著燒,惟有麥子要收在倉裡。耶穌說,收割的時候就是世界的末了,屆時摻雜在麥子中的稗子,也就是惡者之子,將被挑出來丟在火爐裡哀哭切齒,天國之子則要在父的國裡發出光來,像太陽一樣(太十三36-43)。

這個比喻,除說明惡者之子最終必被挑出火燒,天國之子必入父國發光之外,值得注意的是,主人明知稗子已摻雜在麥田裡,卻容許它與麥子一起長。這說明了救恩時代的真實情況,在神國的恩典中,會有惡者撒惡種,不管在世界上或在教會中,都會有麥稗並存的事實,但結局很清楚,當結穗時,稗子就會現出原形,而最後的賞罰分明。

不唯中國大陸教會在發展過程中,麥田裡出現了稗子,其他地區也會有,惡者總是趁機撒惡種,初期矇混不分,但稗子不是麥子,必被薅出來丟棄。教會在追求真理的過程中,要求聖靈引導開啟,並提防惡者詭計(林後二11),辨明似是而非的論點,為真道竭力爭辯(猶3)。

其實,在我們自己的信仰生活中,也常在麥田裡有了稗子:仰望神的應許是麥子,而疑惑則是信仰的稗子(羅四20-21)。救恩的種子,讓我們麥田盎然,因信得救,仰望神國的應許,但不時有疑惑入心,就如同稗子混在麥田裡,分不清楚;但若結穗現形,衝擊起初的信心,就得馬上覺醒,如比喻中的僕人求告神,明確分辨,與之區隔,靠主堅固。

在靈修上,也是麥田裡有稗子:保羅感嘆心中兩律相爭,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願意為善時便有惡出現在心裡頭(羅七21-25)。保羅這種明辨麥與稗,是靈修重要的基本工夫,唯有時時警覺,才能如保羅靠著主耶穌基督脫離兩律之爭,得勝有餘。

耶穌在世時提醒門徒們要防備人,馴良如鴿,靈巧如蛇(太十16-17)。不管在世界裡或教會中,基督要我們防備有惡意的人,以靈巧應對,這對愛神愛人的基督徒是好的提醒。愛人、體恤人、幫助人,但要清晰辨別麥子與稗子,可以並存,但不容欺騙、欺凌、陷害、引誘,有這些狀況,都要靈巧斷然拒絕。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06/01/2013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