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平安果



《使徒行傳》是主耶穌受難升天後,福音宣傳的歷史,也是聖靈工作的記載,所以又稱聖靈行傳。記錄著主耶穌的門徒如何得到聖靈?如何與聖靈同工?如何靠著聖靈傳福音、做見證?至終將主的福音傳揚至地極。這些聖靈的經歷,是我們現今的信徒非常寶貴的課程。

第二章講到在猶太人的五旬節,門徒聚集在一處。而主耶穌在世曾多次預言的聖靈初次從天降臨在門徒身上,他們就被聖靈充滿,說出方言。彼得和十一個使徒站起來,對所有親臨現場的群眾,作了有關聖靈的第一場證道。他先介紹聖靈的出現並非偶然(徒二14-21),接著說明為什麼會有聖靈?(徒二22-40),正因為彼得的這場證道,當天約有三千人領受了奉主名的洗禮。並且我們也看到這些受洗得聖靈的信徒,在初期教會成立的日常生活上實際的好表現(徒二41-47)。

彼得先以《約珥書》中一段預言神的靈降臨的話開場,隨即介紹拿撒勒人耶穌,並且很簡明地由兩方面來闡述證明耶穌是基督。


神親自的證明(徒二22-24)

‧神藉著主耶穌所施行的異能、奇事、神蹟,證明神的能力與主耶穌同在。

‧神的定旨、先見(賽七14,九6),早已預言基督會降世為人。

‧神使主耶穌基督被交與人,被釘十字架為眾人的罪代死(來二14)。

‧神使主耶穌自己預言死後將會復活(太十六21,十七23),並顯現給使徒看(徒一3)。


先祖大衛王的預言(徒二25-35)

彼得再以猶太先祖在《詩篇》十六篇8-11節來說明大衛王早已蒙神的靈啟示,預先看明基督復活一事,並知道神會使基督升天掌權(詩一一○1),成為天上的大祭司(來四14-16)。就因為這些預言的實現,現在才能有應許的聖靈從天降下(徒一4,二33),而得聖靈是得天上基業的憑據(弗一13-14)。

彼得不僅說明主耶穌就是基督,是猶太人所等待的彌賽亞,並且點醒所有的聽眾,以色列全家已經犯了釘死基督耶穌的罪。這時,聽彼得證道的眾人,明白了自己的愚昧罪行,覺得良心不安、扎心,緊接著詢問彼得和其餘的使徒:「我們現在當怎樣行?」(徒二36-37)

彼得清楚地說:「你們各人要悔改,奉耶穌基督的名受洗,叫你們的罪得赦,就必領受所賜的聖靈」(徒二38)。這麼簡單明瞭的教導,也正是真耶穌教會洗禮的真理與依歸。

聖靈初降的時期,即便迫害耶穌的人仍在四周虎視眈眈,聖靈卻賜予彼得和使徒,有權柄能力、膽量和口才來大聲宣揚主的福音。聖靈的寶劍就是神的道(弗六17),也是兩刃的利劍,能直接刺入、剖開、感動人心(來四12)。聖靈更藉著使徒醫病趕鬼、行神蹟奇事,使周遭的眾人得蒙大恩,豐盛了領受福音者的生命。這麼多聖靈所成就的工作,明明白白記錄下來,告訴我們,當懂得與聖靈同工時,更可以體會神的恩典何其浩大!

而領受真理和聖靈的信徒,生活上又有什麼樣的表現呢?在《使徒行傳》第二章的後半段為我們留下了見證。當時的信徒在數量的急速增加之外,在質量的增長上,更有著令人傾慕,在地猶如在天的生活(徒二42-47)。如:恆心遵守真理、彼此交接團契、擘餅守節、同心祈禱、神蹟奇事相隨、互相供給、凡物公用、在殿裡和家中天天相聚、存歡喜誠實的心、天天同心合意、感謝讚美神。

這樣一個屬靈的團體,聖靈親自動工,彰顯著神的權柄,令眾人敬畏;信徒間敬虔的行為、美好的聲譽,生活更是榮神益人,令眾人喜愛。無怪乎聖經說:「主將得救的人,天天加給他們」(徒二47)。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04/01/2019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