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林永基



當下,有人將一個被鬼附著、又瞎又啞的人帶到耶穌那裡,耶穌就醫治他,甚至那啞巴又能說話,又能看見。

眾人都驚奇,說:「這不是大衛的子孫嗎?」

但法利賽人聽見主能趕鬼,就說:「這個人趕鬼,無非是靠著鬼王別西卜啊。」耶穌知道他們的意念,就對他們說:「凡一國自相紛爭,就成為荒場;一城一家自相紛爭,必站立不住;若撒但趕逐撒但,就是自相紛爭,他的國怎能站得住呢?」(太十二22-26)。

從這一段話就可以知道,魔鬼的國度不但有組織,又相當的團結,成了一股極大的力量,危害世人。我們屬神的人要從魔鬼的手下搶救世人,若沒有團結起來,怎能完成這個偉大的使命?

因此,我們的事奉就要以團隊來服事眾人。但是魔鬼也知道屬靈團隊的力量何其大,牠們就不斷地要破壞我們的團隊,這樣的詭計,我們不可不察。所以對於今日團隊的事奉必須作一番的省思,以戰勝魔鬼的權勢。
我們要得勝魔鬼,在團隊事奉中應做到下列六點。


一.做神僕人,順服神旨

我們都樂意投入事奉主的行列,無非是因主的愛所激勵,我們也知道一切所有都是主的賞賜,為了報答主的大恩,我們就必須捨己,以神的旨意為事奉的依歸,才是主的好僕人。

在事奉中最可怕的就是自以為是而輕忽神的旨意。

挪亞的後代在巴別塔的事上,顯出人有聰明、智慧、能力,能治理全地;耶和華說:「看哪,他們成為一樣的人民,都是一樣的言語,如今做起這事來,以後他們所要做的事就沒有不成就的了」(創十一6)。

當代的人在造巴別塔的事上,目標一致,語言一樣,並且有效溝通,有團隊精神,神也肯定他們做事的能力,所以神說:「他們所要做的事就沒有不成就的了」。

可惜他們目標錯誤,因為神要他們生養眾多,遍滿全地;他們卻建造一座城和一座塔,塔頂通天,為要傳揚自己的名,免得他們分散在全地上(創十一4)。

於是耶和華變亂他們的口音,使他們的言語彼此不通。他們從那裡分散在全地上;他們就停工,不造那城了(創十一7-8)。

自從人類被造以來,神的旨意就是要人類生養眾多,遍滿全地,並且治理這地。所以今日神的僕人要明白神的旨意,就是要努力遍傳福音於世界各地,才能治理神所賜的這個世界,這就是神的旨意。

團隊事奉一定要照神的旨意而行,這是極其重要的原則,那麼團隊事奉要如何明白神的旨意?團隊的事奉通常所執行的聖工,都是經過會議商議之後所做的決定,並且是合乎神的旨意,以此作為執行聖工的依據。

在團隊會議中,難免會有不同的意見,有時個人事奉的理念不被接受,就會有不受尊重的感覺,極易灰心,甚至推辭聖工。或許我們自以為所提的意見非常合乎神的旨意,但是為何不被團隊接受?這時應思索其因,並謙卑求問神。

其實,團隊所做的決議是經過會議討論,不但要合乎經訓,同時聖靈運行在其中,深信有主的美意,理當順服。除非自認為有比這個決議更好的意見,並且對整體聖工有益的,就可以採取覆議,以超過三分之二的票數,以推翻前次的決議,重新再議;為的是讓教會所推行的聖工更符合神的旨意。


二.知彼解己,同心事奉

我們要從事教會的聖工,首先當認清教會為基督的身體,是由許多肢體各盡其職而組成的。同工之間必須認識這一點,才不致陷入唯我獨尊,目空一切、我行我素,不理會別人的意見。

可是在忙碌的事奉當中,我們經常忽略了如何認識同工,同時也忽略了介紹自己,讓別人也認識自己,彼此之間因著缺乏瞭解,見面時,顧慮太多,不敢暢談真心話;久而久之,在事奉中,彼此猜疑,無法互相信任;做聖工時,能分工,不能合作,這也是團隊事奉的另一障礙。

因此平時當強化肢體生活,增進彼此瞭解,為要使我們在基督裡確實同心合意的事奉。使徒時代教會的興旺就在於同心合意的事奉上做得非常成功(徒二42),今日團隊的事奉,豈可不深思這個問題?


三.面對衝突,善意建言

在團隊的事奉中,彼此之間若是缺乏信任,在言談之中,就會害怕衝突,不敢說真心話,即使內心有任何的不滿,也不敢表達,從外表來看,是一團和諧;但是長久以來,由於意見無法溝通,小團體就產生了,這是給惡者留地步的主因。

在團體中,有不同的意見,不表示不同心,只要出於愛主的心,都應以善意的態度來表達意見(參:箴二四6)。

我們若是以教會興衰為己任,能體恤他人的軟弱,也不介意他人不同的意見,同時努力地禱告,尋求合乎神旨意的意見,在討論之前充分提供詳細資料,表達解決問題的方法,為真理說真心話,對於一時未能被接受的意見也不灰心,等候神的時機,深信合神旨意的意見,終必被接受,使教會得益處(弗四15、25)。


四.明確承諾,要事第一

在團隊事奉中,對於某件事已有充分的討論,並且也有了共識,但是如何完成所共同的決議,就是指派工作的主要負責人,要有明確的承諾,並且提出具體的辦法或是計畫(參:路十四28-30)。

團隊若是沒有明確的承諾,對所決議的事,只當作參考意見,就不會指派推動工作的負責人,也沒有具體推動的辦法,結果會議中的討論都成為空談。

有時議決了許多的事,卻沒有指出何者應優先推動,分不出輕重緩急來,結果大家各忙各的事奉,分工是有了,但是看不出合作的精神,效果就不彰了。

因此團隊的事奉,不但要有明確承諾,並且要分辨出各項工作的輕重緩急來,通常能找到重要的工作,列為優先推行的工作,我們就會發現這件優先推動的工作完成之後,其他許多的工作就會迎刃而解了;例如家庭小組聖工的推動,若是列為優先的工作,當他完成之後,我們就發現家庭信仰的造就、人才的培育、宣道的開拓等,都同時解決了(代下十七6-19)。


五.主動計畫,勇於負責

團隊的事奉不但有了明確的承諾,並且也能分辨出工作的輕重緩急,接著就是要去執行,以達成目標。

但是執行的單位若是沒有責任感,不去構思如何執行,就會敷衍了事,以為發個公函、做個海報,就表示執行了,卻不在乎執行的結果,所承諾的工作必然一事無成,事奉的果效必然不彰。

真正負責任的執行者,會為所承諾的事負責到底,必定會思考如何完成所託付的工作,他必定會作好工作計畫,定出目標以鞭策自己,同時也讓參與工作的同工知道工作計畫的內容,可以得到哪些的授權,及早思考需要哪些支援,大家如何分工合作,希望能有效地達成目標,這才是負責任的態度(參:出十八13-27)。

從事聖工通常都會遇上許多的難題,這時不要有看破的消極心態,而是抓住神的應許,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作(腓四13),以積極進取的心面對難題,深知靠聖靈的幫助必能突破難關,這就是勇於負責的態度。


六.追求成果,不斷成長

團隊的事奉必須追求集體的成果,若是各部門只是追求各自的成果,必然分散了力量,工作效率必然降低;如同一個球隊,球員只追求個人的得分,必然無法團結,勝算必然降低。所以團隊的事奉就必須讓大家看清楚共同的目標在哪裡?以追求集體的成果。

有些團隊不太重視成果,以為人只要盡力而為,一切的成就在乎神,所以工作後不太重視工作檢討,或是工作的評鑑,就如同撒了種不注重成果如何,而讓成熟的果子任其枯萎,一旦看不到顯著的成果,久而久之,士氣必然會低落(路十三6-9)。

因此團隊的事奉應重視評鑑的工作,始能適時修正計畫;因此在事奉當中,要不斷注意是否達成工作目標?一旦達成目標,就可以看出有哪些工作是出於神的恩典,值得再繼續追求成長;有哪些是人為的缺失,應該再力求改進。這樣的團隊事奉必然會因著不斷經歷神的恩典,得勝惡者的阻擾,積極追求成長(約十五8)。


結語

神對於真教會的應許,是日後的榮耀必大於先前,這樣的應許一定會應驗,可是如何經歷這榮耀的應許呢?

使徒時代的教會讓我們看到,只要順服聖靈的帶領,不斷地排除團隊事奉的障礙,達到「同心合意」的地步,就可以看見神的同工,教會自然日漸榮耀。

今日我們必須重視團隊的事奉,捨去自己的私意,突破團隊事奉的障礙,抓住這幾個事奉的原則:「做神僕人,順服神旨;知彼解己,同心事奉;面對衝突,善意建言;明確承諾,要事第一;主動計畫,勇於負責;追求成果,不斷成長。」這樣的團隊事奉才能符合神的旨意,屆時我們將如同強大屬靈的軍隊克敵制勝,完成神所託付的使命,這就是得勝的團隊事奉。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08/01/2019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