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王耀真



「教會是祂的身體,是那充滿萬有者所充滿的」(弗一23)。保羅用身體來形容教會是極妙的比方,也是極佳的形容,更是極正確的道理。本文就從健康的身體,來探討健全的教會。教會各有其不完全與軟弱之處,《啟示錄》中約翰長老寫給七教會的書信,是聖靈向眾教會所說的話,各指出其虧欠,並警告各教會應當悔改,以免被神棄絕。這七教會也是今天末世教會的預象,得救的教會是基督的身體,有聖靈的同在,也應當有聖靈的提醒,「凡有耳的就應當聽」。


一.合一的本質

教會的同靈來自不同的國家、種族、地區、環境和文化,都因為「基督的救恩」而合一。「既在十字架上滅了冤仇,便藉這十字架使兩下歸為一體,與神和好了」(弗二16)。有合一本質的原因是來自基督,所以合一是理所當然的結果。基督的「身體只有一個,聖靈只有一個,正如你們蒙召同有一個指望」(弗四4)。得救的真教會「必須」只有一個,因為為首的基督只有一個。另外,在合一的認知上,主耶穌也提出兩種教導。第一是生命的相合:不相合就是對敵(太十二30),第二個是工作的相合:不敵擋就是幫助(可九40)。合一的教會最重要的是生命的合一,加上在工作(事奉)上的同心合意。相同的生命是基於相同的真理,而教會有「扶助真理」(林後十三8)的功能,讓每一個蒙召之人的生命中,都有基督的生命本質,就是一致的真理。

自然環境中有各種破壞力,可能損壞細胞中的基因,使身體產生病變。撒但就像這些破壞力,專門在敵擋真理,用盡方法加以扭曲、增減和模糊,目的是要讓教會變質!我們也確實看到教會的真理不斷的受到挑戰、質疑與攻擊,而且是從教會的內部而來。「他們從我們中間出去,卻不是屬我們的」(約壹二19)。如果不謹慎,今天的「我們」很可能就是明天的「他們」。所以我們要在真理上堅定又長進,除了了解符合真理的字句以外,還包括要掌握真理的脈絡(從整本聖經所呈現的脈絡),要清楚合乎真理的邏輯(前提與結果的次序),以及有信心來與神的道理調和(來四2)。


二.聯繫的功能

健康的人反應敏捷,生病的人反應遲鈍,關鍵在於聯繫的功能。教會以「耶穌」為聯繫的主題,包括1.縱向的聯繫:「並且被建造在使徒和先知的根基上,有基督耶穌自己為房角石」(弗二20)。這也可以說是時間上的聯繫,讓今天的教會與使徒時代的教會有關聯,讓早期的教會和現在的教會到以後的教會都連結在一起。2.橫向的聯繫:「各房靠祂聯絡得合式,漸漸成為主的聖殿」(弗二21)。這可以說是空間上的聯繫,讓這些來自各處被召的人,很完美又恰當的連結,隨著時間的淬鍊而達到如聖殿般的榮耀。3.靈裡的聯繫:「你們也靠祂同被建造,成為神藉著聖靈居住的所在」(弗二22)。也就是說每個人與神必須的聯繫,是藉著在神的教會中的建造而得的。

要達到以上的聯繫目的,就要思考在教會中如何有合而為一的心。《以弗所書》提到:「凡事謙虛、溫柔、忍耐,用愛心互相寬容,用和平彼此聯絡,竭力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弗四2-3)。所以前提是靈修的工夫,即在所有的事上都要存著謙虛、溫柔和忍耐,這正是基督留下的榜樣。其次是在肢體互動中的寬容,是要以基督的愛才做得到;如此才會有和平中的彼此聯絡,沒有基督的愛就沒有真的和平。因為基督「在十字架上滅了冤仇,便藉這十字架使兩下歸為一體,與神和好了」(弗二16)。這不是簡單的事,所以要竭力保守合而為一的心,這合一的心乃是由聖靈所賜。《呂振中譯本》形容為「以和平之繩索竭力保守」,好像是用繩子綁起來才能達成聯繫的功能。


三.協調的本能

健康的身體隨時都處於均衡的狀態,因為身體有協調的本能。健全的教會整體運作要協調,教會的規矩是協調的依據。保羅當時針對女人蒙頭的問題,說:「若有人想要辯駁,我們卻沒有這樣的規矩,神的眾教會也是沒有的」(林前十一16)。教會的規矩是根據聖經,所討論出治理教會的「共識」。從積極面而言,教會的規矩要符合聖經;從消極面而言,教會的規矩不可違背聖經。教會追求完全的過程,其規矩是從消極走向積極。保羅提到「人若在場上比武,非按規矩,就不能得冠冕」(提後二5);守規矩才能得到神的認同與榮耀的獎賞。教會領導人要守規矩,保羅自己未嘗不按規矩而行(帖後三7),主耶穌也是要盡諸般的義而接受施洗約翰的洗(太三15)。恩賜的運用也要守規矩,「因為神不是叫人混亂,乃是叫人安靜」(林前十四33),「凡事都要規規矩矩地按著次序行」(林前十四40)。

另外,保羅提到要警戒不守規矩的人(帖前五14),這些人如同受到「罪的感染」或「真理變質」而不悔改的信徒。他們在教會中產生「罪的擴散」如麵酵(太十三33),會使教會受到不良的影響,好像身體被病痛侵蝕一樣。主耶穌對彼得說:「我要把天國的鑰匙給你,凡你在地上所捆綁的,在天上也要捆綁;凡你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要釋放」(太十六19)。以今天教會組織運作的功能來看,教會行政就像這個天國的鑰匙在執行神的權柄,我們必須運用教會行政處理,來提醒或糾正教會中錯誤的人與事。免疫系統靠著辨識能力來消滅病原,教會根據聖經真理所定的規矩,再由這些規矩所執行的教會行政,其運作越接近真理,就越能精確的辨識對與錯,越能有效的並加以區分,才能夠防止敗壞。


四.增長的能力

教會行政也深深影響著福音的興旺。「他們經過各城,把耶路撒冷使徒和長老所定的條規交給門徒遵守。於是眾教會信心越發堅固,人數天天加增」(徒十六4-5)。當時大家都遵循教會所定的條規,代表其行政運作非常順暢,使整體教會的信心普遍提升,加上神的喜悅與同在,必能使基督的身體發揮其成長的潛能,包括數量的成長──越來越多(參:徒一8),質量的成長──越來越好(弗四12-16)。當教會發揮成長的潛能,其活動的體能也必隨之增進,就必須擺脫老底嘉教會那種沒有動力、不冷不熱的信仰(啟三17-18),取而代之的是有活潑的屬靈生命力。又好像來去自如的四活物,「翅膀彼此相接,行走並不轉身,俱各直往前行」(結一9),有作工的力量與熱忱。又如「有大鷹的兩個翅膀賜給婦人,叫她能飛到曠野,到自己的地方,躲避那蛇」(啟十二14),不中魔鬼的詭計,有長大成人的身量。

「我又看見聖城新耶路撒冷由神那裡從天而降,預備好了,就如新婦妝飾整齊,等候丈夫」(啟二一2)。我們個人靈修能夠達到蒙神稱義的地步,頂多是安息等候主的審判與盼望新天新地的實現;而唯有「新婦妝飾整齊」,教會達到成聖完全,才能真正實現與主同住的應許(約十四3)。所以若不藉著教會,這一天將永遠的遙遙無期。神要藉著既不完全也不完美的你和我,來把教會裝飾整齊,那我們就要竭力做好得救的工夫,等候主基督的再臨,將來與祂一同顯現在榮耀裡!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08/01/2019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