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言成

主耶穌召十二門徒宣傳天國的福音,
醫病趕鬼,最主要是救拔人的靈魂,
因為他們困苦流離,
如同羊沒有牧人一般。


耶穌上了山,隨自己的意思叫人來;他們便來到祂那裏。祂就設立十二個人,要他們常和自己同在,也要差他們去傳道,並給他們權柄趕鬼。這十二個人有西門(耶穌又給他起名叫彼得),還有西庇太的兒子雅各和雅各的兄弟約翰(又給這兩個人起名叫半尼其,就是雷子的意思),又有安得烈、腓力、巴多羅買、馬太、多馬、亞勒腓的兒子雅各,和達太,並奮銳黨的西門,還有賣耶穌的加略人猶大(可三13-19)。

主耶穌很慎重地從許多跟從祂的人中間去挑選十二門徒,又稱為使徒(路六13)。之後,猶大犯罪去世,又補選馬提亞與十一使徒同列;此外,保羅與巴拿巴亦稱作「使徒」(徒十四4-6;羅一1)。

耶穌如何造就使徒?

「使徒」原意為「被差遣之人」,是代表耶穌出去傳福音的,耶穌也授權他們可以醫病趕鬼,其法定地位有如差他的一樣,如主耶穌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有人接待我所差遣的,就是接待我;接待我,就是接待那差遣我的。」(約十三20)

主耶穌是直接由聖靈差遣,到世上傳天國的福音(參:路四18),為要尋找、拯救失喪的人(路十九10)。主耶穌升天前,曾吩咐使徒說:「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太廿八19),這就是耶穌對使徒所要「成就」的事。

今日,凡蒙主揀選,得著聖靈的信徒,都是奉聖靈差遣,有權利與義務去達成主所交託我們的事。

自主耶穌升天到祂再臨的這段時期,所要成就的是使萬民作主門徒,因此,需要在空間與時間,雙管齊下,同時發展。就空間開展,主說:「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馬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徒一8)
,「地的四極都要想念耶和華,並且歸順祂;列國的萬族都要在面前敬拜。」(詩廿二27)。

就時間而言,要牧養主的羊,包括牧養教會的羊群和自己的兒女,使信仰延續下去,如經云:「祂必有後裔事奉祂;主所行的事必傳與後代。他們必來把祂的公義傳給將要生的民,言明這事是祂所行的。」(詩廿二30-31)

耶穌設立使徒的原因

《馬可福音》第三章是寫「主耶穌設立十二門徒」,其設立的原因有二:

一是世人心裏剛硬不信主,且要聯合抵擋主(1-6);二是許多人身心都需要救拔(7-12)。

至於20-35節是寫設立十二門徒的目的有二:一是暗示門徒要靠神的能力才可以從撒但的國搶奪靈魂歸入神的國(20-30),二是教導門徒要把各人完全引到神面前,使眾人遵行神的旨意(31-35)。

如此,即是成就了耶穌對使徒們所交託的事。

1.主憂愁人心剛硬

主耶穌在安息日醫治枯手者,這可能是法利賽人安排的一個陷阱,他們知道主必動慈心立刻醫治他,這樣,就可以抓著把柄來控告、治死祂。法利賽人與希律黨本來是不相為謀的,一是宗教團體,一為政治黨派,可是在抵擋主這件惡事上,居然能攜手合作,非常同心,因為他們都是屬魔鬼的兒女,此等不信主之人被這世界的神弄瞎了心眼,不叫基督榮耀福音的光照著他們。所以「耶穌怒目周圍看他們,憂愁他們的心剛硬」。

耶穌的「怒」,是因他們心裏剛硬,行為悖逆無恥;耶穌的「憂愁」,是因為祂不願有一人沉淪,乃願人人都能悔改信主,因此,祂設立了十二使徒傳福音,要叫世人的眼睛得開,從黑暗中歸向光明,從撒但權下歸向神,得蒙赦罪,和一切成聖的人同得基業。

2.許多人身心都需要救拔

耶穌和門徒退到海邊去,有許多人從加利利跟隨祂。還有許多人聽見祂所做的大事,就從猶太、耶路撒冷、以土買、約旦河外,並推羅、西頓的四方來到祂那裏……。祂治好了許多人,所以凡有災病的,都擠進來要摸祂。污鬼無論何時看見祂,就俯伏在祂面前,喊著說:「祢 是神的兒子。」(可三7-8、10-11)

由此段經文觀之,就明白世人的身、心都不平安,這與魔鬼有關聯,因為世人都臥在這惡者的手下,可是當污鬼看見主耶穌時,就伏俯在祂面前。這很清楚使我們明白,惟有耶穌基督的救拔才能使我們得安舒的日子。

耶穌走遍各城各鄉,在會堂裏教訓人,宣講天國的福音,又醫治各樣的病症。祂看見許多的人,就憐憫他們;因為他們困苦流離,如同羊沒有牧人一般。於是對門徒說:「要收的莊稼多,做工的人少。所以,你們當求莊稼的主打發工人出去收祂的莊稼。」(太九35-38)

耶穌叫了十二個門徒來,給他們權柄,能趕逐污鬼,並醫治各樣的病症(太十1)。

主耶穌召十二門徒宣傳天國的福音,醫病趕鬼,最主要是救拔人的靈魂,「因為他們困苦流離,如同羊沒有牧人一般」;然而,「你們從前好像迷路的羊,如今卻歸到你們靈魂的牧人監督了。」(彼前二25)

耶穌如何完成造就使徒的工作?

主耶穌造就使徒的方式可分為一般性和個別性。所謂「一般性」是耶穌召十二使徒訓練他們,差遣他們去傳道,並給他們醫病趕鬼的權柄,來體現主耶穌造就使徒的方法與目的是一樣的。

「個別性」是主對每一個使徒在完成其「造就」的過程中所遭遇的命運各不相同,因人的腳步為耶和華所定;人豈能明白自己的路呢?人心籌算自己的道路;惟耶和華指引他的腳步(箴廿24,十六9)。

1.個別性

主對亞拿尼亞說:「你只管去!他是我所揀選的器皿,要在外邦人和君王,並以色列人面前宣揚我的名。我也要指引他,為我的名必須受許多的苦難。」(徒九15-16)

主耶穌對保羅預定成就的事早就在保羅受洗之前就已明確點出來。保羅果然在外邦人和君王面前為主作見證,稱為外邦人的師傅(提前二7),為外邦人作使徒(加二8),並且為主的名比別人多受苦難。

(1)遭遇不同:彼得與約翰

耶穌對彼得說:「你餵養我的羊。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你年少的時候,自己束上帶子,隨意往來;但年老的時候,你要伸出手來,別人要把你束上,帶你到不願意去的地方。」(約廿一18),耶穌說這話是指著彼得要怎樣死、榮耀神。

彼得轉過來,看見耶穌所愛的那門徒跟著,彼得看見他,就問耶穌說:「主啊,這人將來如何?」耶穌對他說:「我若要他等到我來的時候,與你何干?你跟從我吧!」

每一個人在事奉主的路上,所要面臨的問題是因人而異,不必比較。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

(2)工場不同:彼得與保羅

保羅受洗信主後,在耶路撒冷奉主的名放膽傳道,猶太人想要殺他(徒九29),主對他說:「你趕緊地離開耶路撒冷,不可遲延;因你為我作的見證,這裏的人必不領受。你去吧!我要差你遠遠地往外邦人那裏去。」(徒廿二18、21)。

但是彼得在猶太地區,周流四方,傳福音,卻非常順利。主和他同在,曾使癱瘓的以尼雅得醫治,又使約帕的多加復活,就有許多人歸服主、信了主。之後彼得被引導至該撒利亞講道,哥尼流和親人就得聖靈、受洗。

保羅說:「主託我傳福音給那未受割禮的人,正如託彼得傳福音給受割禮的人。(那感動彼得、叫他為受割禮之人作使徒的,也感動我,叫我為外邦人作使徒。)」(加二7-8)。主耶穌託付(感動)彼得傳福音的主要區域是受割禮的猶太人,而保羅則是在未受割禮的外邦人,只要站在主託付的崗位上事主,必然完成主所要成就的事工。

(3)恩賜不同:保羅與巴拿巴

巴拿巴有意要帶稱呼馬可的約翰同去,但保羅因為馬可從前在旁非利亞離開他們,不和他們同去做工,就以為不可帶他去。於是二人起了爭論,甚至彼此分開。巴拿巴帶著馬可,坐船往塞浦路斯去;保羅揀選了西拉,也出去,蒙弟兄們把他交於主恩中。他就走遍敘利亞、基利家,堅固眾教會(徒十五37-41)。

許多人會因為保羅與巴拿巴意見不合而分開,感到納悶、缺憾。其實是有主的美意。二人恩賜各不同,巴拿巴善於對教會內的牧養,稱為「勸慰子」(徒四36)。這巴拿巴原是好人,被聖靈充滿,大有信心,於是使許多人歸服了主。

由於巴拿巴的引薦,保羅得以在耶路撒冷和門徒出入往來,事奉主。他又往大數去找保羅,二人一同在安提阿教會做聖工有一年的時間。此後,二人奉教會差派國外佈道。

從巴拿巴與保羅首次國外佈道旅程,得知保羅有向外傳福音的恩賜,善於開拓、栽種的工作(林前三6)。他說話領首(徒十四12)、辯才無礙,又會說一口流利的希臘話(徒廿一37-38),因此,主託他傳道給未受割禮的外邦人。

保羅與巴拿巴同工一段很長的時間,如今,保羅面對第二、三次的國外佈道,可以獨當一面,因而二人分開,各自培訓工人,照著自己的恩賜,完成主對他們各自的成就。

(4)生命不同:雅各與約翰

雅各與約翰是西庇太的兒子。雅各是十二使徒中第一個為殉道的人(徒十二1)。而約翰是門徒中最年輕又最早跟從主的,他也是活得最老,最後離世的,大概活了近百歲。傳說他老年時已不能講道,人將他扶到講台上,他只能微弱地講一句:「小子們哪!你們要彼此相愛。」

雅各為主殉道,英年早逝,約翰為主受苦,老成凋謝。這是主對他們「成就」的事,也就是他們曾答應喝主所要喝的杯(太廿22-23上)。

2.一般性

祂就設立十二個人,要他們常和自己同在,也要差他們去傳道,並給他們權柄趕鬼(可三14-15)。

主耶穌對使徒的成就有三個步驟:

(1)要常和主同在

這十二使徒是耶穌的學生,跟隨耶穌,與耶穌作伴、同在,同在的時間有三年半之久。耶穌教導他們禱告,講解真理、傳道的方法,給他們權柄能力,能醫病趕鬼,為主作見證。

以後補選馬提亞為使徒,其條件也是「主耶穌在我們中間始終出入的時候,就是從約翰施洗起,直到主離開我們被接上升的日子為止,必須從那常與我們作伴的人中立一位與我們同作耶穌復活的見證。」(徒一21-22)

使徒保羅也在阿拉伯曠野三年的靈修,他素來所傳的福音不是從人領受的,也不是人教導他的,乃是從耶穌基督啟示來的(加一11-12,17-18)。神要差遣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也用八十年的功夫訓練摩西,使摩西學了埃及人的一切學問,說話行事都有才能。然後引導摩西到米甸曠野牧羊,做成靈修的功夫,摩西為人極其謙和,勝過世上的眾人。

因此,要做好傳福音的工作,必須常常接受神學,事工訓練、講習,乃至於終身學習。

(2)要差他們去傳道

耶穌因為將近耶路撒冷,又因他們以為神的國快要顯出來,就另設一個比喻,說:「有一個貴胄往遠方去,要得國回來,便叫了他的十個僕人來,交給他們十錠銀子,說:『你們去做生意,直等我回來。』」(路十九11-13)。

耶穌設這個比喻是要他們知道耶穌不是進耶路撒冷去做工。耶穌要升天,離開他們一個時期,才得國回來,施行審判,賞善罰惡。

貴胄(耶穌)在動身以前,交給他們每人一錠銀子去做生意。傳福音有如做生意,必須殷勤用愛心去經營,謙卑服事討好顧客,才能得人如得銀,完成主對使徒交託的使命。

(3)給他們權柄趕鬼

耶穌說:「我若靠神的能力趕鬼,這就是神的國臨到你們了。壯士披掛整齊,看守自己的住宅,他所有的都平安無事;但有一個比他更壯的來,勝過他,就奪去他所倚靠的盔甲兵器,又分了他的贓(路十一20-22)。

「壯士」是指撒但,「住宅」指世人成為撒但的贓物,「比他更壯的」是主耶穌。傳福音拯救世人是為主打那美好的仗(提前一18),惟有靠神所賜的能力摧毀撒但堅固的營壘,奪走他所依靠的武器,將人所有的心意奪回,使人順服基督,從撒但的國歸入神的國。

所以耶穌給使徒權柄趕鬼,叫他們去傳福音,使萬民做主的門徒,完成主所託付的使命。

結語

因為你們立志行事都是神在你們心裏運行,為要成就祂的美意。(腓二13)

使徒既已明白主耶穌對他們的造就是為何事,使徒也以完成主耶穌所要他們成就為職志。

二者「成就」的內容與目標是一致,互相呼應,正如保羅所說:我乃是渴望追求,或者可以得看基督耶穌所要我得的(腓三12小字)。保羅要得著的,正是基督耶穌要他得的。

主耶穌有計畫地造就我們,我們也遵行神的旨意,努力實現主要我們成就的,則我們將是世上最有成就的人。

(原[青年團契]1998年12月號)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12/01/1998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