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吳明真

以色列百姓犯罪得罪神,因而遭受祂的懲罰,神使他們被擄至巴比倫。當時候滿足,神使他們又歸回耶路撒冷,在該地重建聖殿、修築圍牆。硬體的建設完成以後,尼希米先知勉勵百姓要重視軟體的建設,也就是要使信仰再度得到復興。茲將其方法略述如下:


 
一.要照著神的話語行(尼十三1-3)

當日,人唸摩西的律法書給百姓聽,他們聽了以後有所感動,決心照著律法去行,與一切閒雜人絕交,過著分別為聖的生活。所有過犯的根源是不願意遵行神的話語;而信仰復興的根源是要敬畏神,遵守祂的話語。今日,我們要藉由讀經與聽道來明白神的話語,並祈求聖靈加添力量,使我們的靈命能成熟,將神的話語實行出來,可以正確地走在主的道路上。


 
二.要避免使聖殿受到污穢(尼十三4-9)

聖殿是神臨在的地方,因為神是聖潔的,所以聖殿也要分別為聖,專門歸主所用,不可以俗用,以免使聖殿受到污穢。聖殿的最外面是「外邦人院」,是允許外邦人進入的區域,其他地方外邦人不得進入。當猶太人要陷害保羅,就誣告他帶外邦人進入「外邦人院」以外的地方,污穢了聖殿,結果造成百姓的憤怒(徒二一28-30)。

聖殿的裡面有外殿(聖所)與內殿(至聖所),圍著外殿與內殿的牆,有修建廂房,作儲物用,或作祭司宿舍(王上六5-6;結四十44-46)。當時管理聖殿庫房的祭司以利亞實與外邦人多比雅結親,讓他搬入聖殿的庫房,導致神殿的器皿被棄置屋外,造成聖殿受到污穢。因為外邦人住進聖殿的庫房中,其生活習俗會影響以色列人,使他們無法過著分別為聖的生活。尼希米先知知道此「惡事」,就將外邦人趕出去,又吩咐人潔淨這屋子。今日,我們到教會聚會,是要敬拜神,與同靈交通。倘若我們到教會從事政治或是商業的活動,將使聖殿受到污穢,這是神不喜悅的「惡事」,將無法得到神的祝福。


 
三.要奉獻什一捐(尼十三10-14)

利未人不可有產業,他們要在聖殿裡專心服事神;神就是他們的分,是他們的產業。所以神吩咐以色列人要獻上什一捐給祂,而神將它賜給利未人作為報酬(民十八20-21)。但當時的百姓不遵守神的命令,不奉獻什一捐,以致利未人無人供給他們,甚至連供職的利未人都奔回自己的田地去耕種。聖殿裡沒有利未人,所以沒有獻祭的敬拜活動,百姓也缺乏人教導,無法正確地走在主的道路上。尼希米先知知道了,便招聚利未人照舊供職,並且勉勵百姓要奉獻什一捐,使神的家有糧。今日,信徒也要遵守神的命令獻上什一捐,使教會有財力從事宣教與牧養的聖工。倘若我們樂意奉獻,神會敞開天上的窗戶,傾福與我們,甚至無處可容;倘若我們不願意奉獻,這是奪取神的供物,咒詛將臨到我們身上(瑪三8-12)。


 
四.要遵守安息日(尼十三15-22)

安息日是神在創世之時設立,並列入十誡中,要人永遠遵守。遵守安息聖日,一方面,要確信神是造物主,是值得我們信靠;另一方面,要感謝神的救贖大恩,使我們能脫離魔鬼的轄制,可以進入愛子的國度,能夠有天國永生的盼望(出二十11;申五15)。凡在安息日作工的人,必把他治死(出三五2)。干犯安息日是「惡事」,是神不喜悅的事。從前,以色列人因為干犯安息日,神使忿怒臨到以色列,使他們被擄至外邦。現在,以色列人還繼續犯安息日,在該日作生意。一方面,尼希米先知警戒百姓不要干犯安息日,以免惹神生氣;另一方面,在安息日的前一日,太陽下山的時候,先知吩咐人將耶路撒冷的城門關鎖,不過安息日不准開放。今日,本會將遵守安息日列入「五大教義」中,認為是與得救有關。所以信徒在安息日要掉轉腳步,在神的聖日不以操作為喜樂,稱耶和華的聖日為可尊重的;當這日,不辦自己的私事,不隨自己的私意,不說自己的私話,以耶和華為樂。耶和華要使我們乘駕地的高處,並且要養育、賜福我們(賽五八13-14)。


 
五.要主內聯婚(尼十三23-29)

在以色列人進入迦南地以前,神就吩咐他們不可與外邦人結親,因為他們必使百姓轉離不跟從主,去事奉別神,以致耶和華的怒氣向百姓發作,就速速地將百姓滅絕(申七1-4)。當百姓被擄,從巴比倫歸回耶路撒冷以後,他們又與外邦人通婚,以致他們的兒女說話,一半是亞實突的話,不會說猶大的話。這是信仰的危機,因利未人教導百姓神的話語,是用猶大的話,所以他們的兒女聽不懂,無法明白神的話,造成信仰的流失。先知就斥責他們、咒詛他們,叫他們指著神起誓,必不再與外邦人結親。

以色列王所羅門是有智慧的人,但卻與外邦人結親,有妃七百,都是公主;還有嬪三百。這些妃嬪誘惑所羅門,使他的心去隨從別神,因而犯罪得罪神(王上十一1-4)。與外邦人結親是「大惡」,是神最不喜歡的事,所以我們不要行這「大惡」,干犯我們的神。當日,大祭司以利亞實的孫子、耶何耶大的一個兒子與外邦人結婚,尼希米先知就把他們趕出去,不讓他們在聖殿繼續服事神。因為他們玷污了祭司的職任,違背神與祭司利未人所立的約(利二一14)。今日,我們也要遵守神的吩咐,立志在主內聯婚,夫妻一同承受生命之恩,並能有敬虔的後裔,使主的名得著榮耀。

信徒不敬畏神,不願遵行神的命令,這是教會腐化與世俗化的根源。所以信仰要得到復興,首先,要敬畏神,遵行神的話語,並要奉獻什一捐,使神的家有糧。再者,不要作「惡事」,這是神不喜悅的事,也就是要避免使聖殿受到污穢,要遵守安息聖日,要在主內聯婚。倘若信徒願意敬畏神,尊主為大,神就與我們同在,教會就會復興。
PDF Download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06/01/2020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