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羅振聲

我們知道,目前有一部份人在長期禁食,尤其是傳道者;也許有些人會覺得奇怪,他們為何長期禁食?為何每天早餐禁食?甚至午餐也不吃?是不是在「流行」禁食?或因為禁食會讓人覺得比較屬靈?目前,有人在長期禁食既是公開的事實,我就不願避諱我是一個禁食者,而願將自已的體驗公諸於世,希望能澄清對於長期禁食的誤解,與我們一齊同心。

禁食可以得到能力,這是公認的真理。在我當兵時,有一次碰到了營測驗,一個月前正好我的腳指頭潰爛,流濃不止,無法走路,更不能穿鞋,終日坐在床舖上。部隊正加緊出操訓練演習,雖然不停地禱告也不見效,反而更惡化。若不去給醫生看,拿證明,就要參加營測驗了。我鞋不能穿,路不能走,怎麼參加四天三夜都在野外演習的營測驗呢?但我不願意給醫生看,因為照我以往的經歷,深信神必不會使信靠祂的人羞愧;縱使拿了證明,我也極不願意逃避一年一度的營測驗,那將會給連上帶來極大的損失,臨時也抓不到人來遞補我當班長的缺。所以不停地更迫切禱告。在人看來,前面已無路可走了,雖相信神必開路,可是腳仍無好轉。幾度陷於軟弱之中,甚至向神號啕大哭;當時發覺,必須藉禁食來渡過這軟弱的難關,所以早上就不吃。

這樣,到了營測驗前的一個星期,部隊宣佈所有參加人員必須離開營房,到野地搭宿。我就被迫穿上鞋子,靠著禁食能力,不畏懼殘廢的可能。約但河水是踏下去的。到了部隊集結的野地,脫掉鞋子,並無惡化。過了一星期,就在仍潰爛的腳上穿了四天三夜的鞋子,一個月來從未走過一百公尺的腳(在營房時,二餐還得由士兵送到床舖),第一天清早就全副武裝肩槍,背背包走了五、六公里的路,這是禁食的能力。營測驗完,腳竟因穿鞋而明顯地好轉,信心確實可以改變科學的常理。再不到一個月又走了五百公里行軍,腳就這樣痊癒了。

由於這段經歷,讓我深信禁食的能力很大。我們平常只注重於肉體的轉變,卻忽略了禁食也可以醫治靈性的疾病,在信仰上振奮復興。當時的我,早已有意献身,但看到教會種種跡象,知道要扭轉頹勢,必須要有極大的能力,心裡就有腹案,如果神要我走傳道這條路,就得經常禁食。

感謝神,終於進了神學院,第二天發現有志同道的人,一拍即合,早餐就又禁食了。當然,需要時才禁食,但需要卻有長程與短程之分。有了某種急切的聖工,這是短程需要。平常大家只知道這種需要得禁食,卻不知道在未達到完全之前,靈性長期軟弱,教會事工長期發展,榮耀教會長期建立,這種長程需要更得長期禁食。「新郎要離開他們,那日他們就要禁食」,現在不是新郎離開的時侯嗎?真基督徒真該憂愁,聖工普遍停滯,聖靈普遍不充滿?世界普遍無法勝過,與初期教會不能相提並論,使徒教會更不用談。「這殿未來的榮耀大過先前的榮耀」,落空了嗎?女先知亞拿抓住應許,滿有活潑的盼望,為了彌賽亞的降生,禁食祈求,晝夜事奉神,有幾十年之久。她這種禁食祈求,不正是長程需要嗎?所以她能將嬰孩耶穌的事,對一切盼望耶路撒冷得救贖的人講說。今日,盼望真教會復興的信徒,不也得有這種長程需要的禁食祈求嗎?

在神學院早餐禁食後,不必考慮吃飯時間,可以有更充裕的禱告時間,越禱告越覺得需要禱告,更感受到禁食的重要。禱告中,經常發現自己的軟弱瑕疵,揮之不去,「不能作神無瑕疵的兒女,顯在這世代中好像明光照耀」。所以禱告而後知禱告之不足,就再找時間常常長時禱告。

禁食禱告除了刻苦己身,求神加添能力,揮除七情六慾之外,事奉神也是其中之一。女先知亞拿禁食祈求,晝夜事奉神。保羅和巴拿巴被差派時,固然禁食禱告,但在差派之前,他們已有一些人一起禁食。聖經明說:「他們事奉主,禁食的時候,聖靈說。」可見禁食在先,而且藉禁食事奉主。目前,我們大都只知道禁食是刻苦己身,卻無法體會事奉主的樂趣,所以一聽到禁食,就以異色的眼光「同情」他,殊不知樂在其中。用靈言稱讚神為大,講說各樣的奧祕,神也在禱告中藉聖靈解開祂的話語,如嚐蜂蜜,其樂無窮。所以有時真的能感受到變貌山上彼得的心情,「主啊,這裡真好!」怎會想去吃東西呢?所以,禁食本是一件平常的事,那會像法利賽人每當禁食就以為大不了的事,故意蓬頭垢面,讓人稱讚他在禁食?安提阿教會一些人事奉主禁食,時候一到,雲柱火柱動了,聖靈開口說話,他們也都能認清聖靈的聲音。雖然雲柱火柱似乎不動,我們不也應該有更多的人一起禁食事奉主,等候聖靈的聲音嗎?

再者,禁食既是禁絕飲食,使我們更能領悟「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神口裡所出的一切話」。不像世人為了三餐美味熙攘奔勞,食物為肚腹,肚腹為食物。佳餚僅為果腹,以追求神國神義,而非享受的目的。所以人擺上什麼就能吃什麼,君子為腹不為目。這是禁食額外的收穫。

這二年多以來,早餐長期禁食是不是養成了習慣,我不曉得;別人禁食的動機如何,我不追究;將來是不是永遠禁食,我也不知道。但我知道,現在我該禁食!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01/01/1980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