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光軍

耶和華向亞伯蘭顯現,說:『我要把這地賜給你的後裔』;亞伯蘭就在那裏為向他顯現的耶和華築了一座壇。從那裏他又遷到伯特利東邊的山,支搭帳棚;西邊是伯特利,東邊是艾;他在那裏又為耶和華築了一座壇,求告耶和華的名(創十二78)。

以上寶貴的記載,乃亞伯蘭七十五歲時,神第二次向他顯現,應許把迦南美地賞賜他的後裔;這當中卻含有美好的教訓。短短兩節聖經裏,每節裏都「築了一座壇」;明示我們:亞伯蘭每遷移一地,都不忘築壇求告神的名。此事,對末世的信徒是何等的重要!

人生如客旅

由於工商業的發達,人們集中到都市或工業區;是故,遷居的事屢見不鮮。囊昔,亞伯蘭過著遊牧生活,聽從神的指示,離開拜偶像的故鄉,帶著帳棚,度過遷徙的日子;惟如此,得令他時刻儆醒,體會人生如客旅,在世如觀光,終有一天要離開這世界,當仰望的是天上永遠的家鄉。誠如經云:『他因著信,就在所應許之地作客,好像在異地居住帳棚,……他們卻羨慕一個更美的家鄉,就是在天上的。』(來十一916)。真信徒活於瞬息萬變的今世,務須承認自己在世是客旅,是寄居的,方能領悟『萬物的結局近了;所以你們要謹慎自守,儆醒禱告。』(彼後四7)的道理。

勿忘親近神

許多信徒搬家時,知道通知教會移轉其會藉至新居附近的教會;不少社會青年或學生,則因就業或就學,離開培育他們長大的故鄉的教會,到達陌生的地方,他們都知親近教會,不忘在寄居之地讀經、禱告、唱詩讚美主。此乃神的好子民,就像亞伯蘭一樣。

『你們親近神,神就必親近你們。』(雅四8)。亞伯蘭每遷居一地,除了「支搭帳棚」以度屬肉生活之外,絕不忘記「為神築一座壇」。他以此壇感恩獻祭,並求告神的名,仰求神的幫助,與神建立密友之情;此壇遂成為親近神的好所在。

在心中築壇

人是看外貌,神是看內心。主耶穌曾說:『神是靈;所以拜祂的,必須用心靈和誠實拜祂。』(約四24)。人生如客旅,環境多變遷。有的地方有主內同靈居住,得以彼此相顧,激發愛心,勉勵行善;有的地方卻人地生疏,甚且試探引誘無數,正是考驗信心的時候。真信徒無論何往,最重要必須盡本分:「敬畏神,謹守他的誡命」,以誠實的心靈親近、敬拜真神,亦即在心中築壇;則此信徒必能在言行上謹慎自守,在心思上時刻儆醒禱告的親近神,晝夜得神同在,使所作的一切順利,讓寄居的年日皆平安。

昔日約瑟「心中有神」,無論在故鄉或外邦,主人家中或監牢裏,法老面前或家人中間,都因心中尊神為大,而蒙神格外保守眷佑。

在家庭築壇

主耶穌告訴我們:『若是你們中間有兩個人在地上,同心合意的求甚麼事,我在天上的父,必為你們成全。』夫妻兩人是一個家庭的基本成員,若能經常聚集交通,同心合意地祈禱,天父必同在眷顧,家庭生活必蒙帶領,家中大小必蒙賜福。

耶穌又說:『因為無論在那裹,有兩三個人奉我的名聚會,那裏就有我在他們中間。』(太十八1920)。家中若有兩三個人以上信主,得商定合適的時間,奉主耶穌的名舉行「家庭聚會」,在家庭築壇拜神,唱詩、讀經、互勉、代禱,則真神同在,聖靈運行,互得靈性造就,共享屬靈之樂;家中大小因而增進了解,有軟弱則互相扶持、擔當,家庭生活必趨幸福美滿;倘有未信主的家人,也會因而蒙主憐憫,受主愛感化,使得以俟機引領歸主,同沐靈恩。

親近真信徒

世風日下,人心不古。生存於世,耳濡目染;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身為真信徒,若要保守聖潔,與世俗分別為聖,當曉得「在教會築壇」以親近真神。信徒每到一處,若知附近有教會,當先與教會聯絡,熱心參加聚會,以認識當地的傳道者、長執、負責人、以及弟兄姊妹們,則必能在屬靈與屬肉的生活上得到適切的關懷與幫助。

浪子無家可歸,得不到家庭的溫暖。信徒遷居他地,絕不可倫為屬靈的浪子,當先尋找真神的家--永生神的教會(提前三15),多多參加聚會、聽道、祈禱與神靈交,交談與人相親才不致因結交世俗朋友失去儆醒,因忘記「神子身分」而隨波逐流,迷失在黑暗的社會中。

普設真教會

亞伯蘭每到一地,皆知築壇求告神的名。今日教會,廣傳福音,信徒分散各地,大教會信徒近千名,而且教區廣濶;離會堂較遠地區,皆有定期的家庭聚會;人多之處並有「祈禱所」之設立,在在感謝主。然而,各地聖工欲力求發展,「分設教會」乃神之美旨,因神曾祝福人類:『要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治理這地。』(創一28)。

各地教會在信徒聚居之地,倘有熱心堅固之同靈,足以承擔教會事工者,在神力、人力、財力許可之下,理當籌劃購置會堂以設立教會,使基督的救恩得以普及其附近同胞;尤其在末世耶穌再臨前,當遵循主的吩咐,往普天下去,傳福音給萬民聽,在世界各洲各國普設救人靈魂之真教會;如此「到處築壇」,則真神救人之大聖工庶幾完成,天國之實現指日可待矣!

從本身做起

『我們在天上的父,願人都遵你的名為聖。願你的國降臨。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太六910),真信徒倘能到處築壇以拜神,則必能行完神的旨意。

萬丈高樓從地起,一切都要從個人本身做起。經云:『靠著聖靈,隨時多方禱告祈求,並要在此儆醒不倦,為眾聖徒祈求。』(弗六18)。真信徒能夠人人如此,日日恆切祈求恩主施恩,神必將祂的國賜給我們,以達「到處築壇以敬神愛人」之地步,將來必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們存留。

有真理、有聖靈、有神蹟的真教會必然在末期興起,這是神的應許(哈二9);惟懇求天父真神普賜聖靈的能力,使真信徒人人心中皆築壇以拜神,注重禱告的生活;使真信徒的家庭都有定期的聚會,藉此促進團結同心,得以為主發光;使離家遠行的信徒都知找尋附近的教會以親近神,不致隨流失去;使有志之同靈皆能往普天下傳福音,普設真教會,多救一些人。萬物的結局近了,願真信徒到處築擅,復興真教會。趁著還有今天,你我都應謹慎自守,儆醒禱告,切實相愛,等候主的再臨。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