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子民

雅各在百三○歲時說:「我平生的年日又少又苦。」〈創四七9〉。摩西說:「我們一生的年月是七十歲;若是強壯可到八十歲;,但其中所矜誇的不過是勞苦愁煩;轉眼成空,我們便如飛而去。」〈詩九十10〉。約伯說:「人為婦人所生,日子短少,多有患難;出來如花,又被割下;飛去如影,不能存留。」〈伯十四12〉。古人到年老時對人生的感觸是又「短」又「苦」。現代人可能不再嫌「短」而只怕「苦」。最近聽某姊妹說,她的六歲大的小女兒竟然會說,人活在這世界太苦,不如沒有生出來。人生真是一個苦海。到底人生有什麼痛苦?筆者認為人生的痛苦可分為三大類:

一.  現實生活上的痛苦

1.        病痛:現代的醫學非常發達,無論醫術,醫療設備,醫藥以及有關醫療的社會福利制度均有驚人的進步,但仍有許多「難症」甚至還有些「絕症」。許多病人在有完善的醫療設備的醫院中,接受過良好的訓練的醫師與護士的照顧,但仍有些病人卻如馬可福音所記載的那位患了十二年血漏的女人,「在好些醫生手裏,受了許多的苦;又花盡了她所有的,一點也不見好,病勢反倒更重了。」〈可五2526〉。

2.        鬼附:在這複雜而痛苦的社會裏,產生許多精神病患,雖然隨着精神醫學的發達,許多病患獲得適當的照顧,但仍有許多病了數十年而未得癒者。更有些病人根本不是患精神病,是被污鬼附身而受苦,如馬可福音所記載的,格拉森地方一個被污鬼附着的人:「那人常住在墳塋裏,沒有人能捆住他,就是用鐵鍊也不能‥‥他晝夜常在墳塋裏和山中喊叫,又用石頭砍自己。」〈可五1~5〉。又如一個被啞吧鬼附著的孩子:「無論在那裏,鬼捉弄他,把他摔倒,他就口中流沫,咬牙切齒,身體枯乾,‥‥ 鬼屢次把他扔在火裏,水裏,要滅絕他。」〈可九14~22〉。

3.        經濟:在這經濟突飛猛進的工商業社會裏,看到別人大發財,人人都羨慕高樓大廈、轎車、華衣、佳肴,如提摩太前書所記載的:「那些想要發財的人,就陷在迷惑,落在網羅,和許多無知有害的私慾裏,叫人沉在敗壞和滅亡中。貪財是萬惡之根;有人貪戀錢財,就被引誘離了真道,用許多愁苦把自己剌透了。」〈提前六910〉。

4.        色情:在這淫亂的末世,許多男女不尊重婚姻,隨便苟合行淫,樂過生悲,受了許多苦,如箴言所說:「一個無知的少年人,從街上經過,走近淫婦的巷口,直往通她家的路去,‥淫婦用許多巧言誘他隨從她,用諂媚的嘴逼他同行。少年人立刻跟隨她,好像牛往宰殺之地,又像愚昧人帶鎖鍊,去受刑罰;直等箭穿他的肝,如同雀鳥急入網羅,卻不知是自喪己命。」〈箴七6~23〉。

5.        賭博:有些不法之徒,利用人性貪財的弱點設置種種騙局,使世人陷入無法自拔,不但自己痛苦不堪,更使父母、妻子、兒女也蒙受了甚大的痛苦,甚至家破人亡。這就是箴言所說的:『起初速得的產業,終久卻不為福。』〈箴廿十21〉;『不勞而得之財,必然消耗;勤勞積蓄的,必見加增。』〈箴十三11〉。

6.        家庭不和睦:在這忙碌的工商業社會,許多夫婦不能同心,各有各的理想,不能互相體貼、互相尊重;甚至專顧自已,忘恩負義,撇棄配偶,另娶另嫁。在這人人有錢的社會裏,大家都應過福美滿的生活才對,但事實卻非如此,難怪箴言上記著:『少有財寶,敬畏耶和華,強如多有財寶,煩亂不安。吃素菜,彼此相愛,強如吃肥牛,彼此相恨。』〈箴十五1617;『設筵滿屋、大家相爭,不如有塊乾餅,大家相安。』〈箴十七1〉。

7.        兒女不肯受管教:「問題少年」出於「問題家庭」這是現代的社會公認的事實。父母疏於管教,兒女就容易走上歧途。但在這混亂的末世,有些父母雖然很關心兒女,兒女卻不肯接受父母的教訓,因為他們年輕的一代有不同的價值觀念,其實這是『厭煩純正的道理,耳朵發癢,就隨從自己的情慾,增添好些師傅,並且掩耳不聽真道,偏向荒渺的言語。』〈提後四34〉。

二.  靈修上的痛苦

1.        為自己的靈修不長進而痛心:在這黑暗的末世,雖然大部分的人,看重物質享受,力爭今世的榮華富貴,但仍有不少人。用盡辦法,求靈修上的長進,結果獲得心安的到底有多少人?是否都像保羅說出絕望的話呢?『在我裏頭,就是我肉體之中,沒有良善;因為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故此,我所願意的善,我反不作;我所不願意的惡,我倒去作。‥‥我真是苦啊!誰能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呢?』〈羅七18~24〉。

2.        為社會的敗壞而痛心:這末世的日子是敗壞而可怕的日子。保羅說:「你該知道,末世必有危險的日子來到。因為那時人要專顧自己、貪愛錢財、自誇、狂傲、謗讟、違背父母、忘恩負義、心不聖潔。無親情、不解怨、好說讒言、不能自約、性情兇暴、不愛良善、賣主賣友、任意妄為、自高自大、愛宴樂不愛神。有敬虔的外貌,卻背了敬虔的實意。」〈提後三1~5〉。這是保羅在一千九百多年前寫的,但不正是現代社會的寫照嗎?雖然大部分的人都麻木了,但筆者相信,仍有不少人像羅得為此敗壞的社會而痛心。彼得說:「神只搭救了那常為惡人淫行憂傷的義人羅得;因為那義人住在他們中間,看見聽見他們不法的事,他的義心就天天傷痛。』〈彼後二78〉。

三.  今生的虛空

世人在今生任憑有多大的成就,總比不上所羅門王。他曾向神求得最高的「智慧」,也求得豐富的「知識」,結論卻『多有智慧,就多有愁煩;加增知識的,就加增憂傷。』〈傳一16~18〉。他又求過「喜樂」,結論是『我指嬉笑說,這是狂妄;論喜樂說,有何功效呢?』〈傳二12〉他又為自己動大工程,建造房屋,栽種果樹,買了僕婢、牛羊。又為自已積蓄金銀、財寶和世人所喜愛之物,並許多的妃嬪。他說:「凡我眼所求的,我沒有留下不給他的;我心所樂的,我沒有禁止不享受的。」但其結論卻『後來我察看我手所經營的一切事,和我勞碌所成的功;誰知都是虛空,都是捕風,在日光之下毫無益處。』〈傳二4~11〉。所羅門王,一生努力求智慧、知識並致力於工作及享受,古今中外無人能與他相比、但他對人生的看法卻是「虛空的虛空,虛空的虛空,凡事都是虛空。人一切的勞碌,就是他在日光之下的勞碌,有什麼益處呢?」〈傳一23〉。更何況,短短的七十年中所矜誇的,不過是勞苦愁煩,且轉眼成空,便如飛而去〈詩九十10〉,又赤身而來,赤身而去,勞碌得來的,手中分毫不能帶去〈傳五15〉這種虛空感,實在是一生的一大痛苦。

為何這些痛苦要臨到世人呢?

因為人類的始祖亞當和夏娃背逆神,犯了罪,罪就入了世界,眾人也都被定罪。與神失和,失去了屬靈的生命,被私慾轄制,繼續犯罪,受苦以致於死〈羅五〉。

那麼,我們當如何脫離罪與私慾呢?

自古以來有許多人想盡辦法要脫離罪的轄制,以便脫離痛苦與死亡,但都沒有成功。保羅說:「凡有血氣的沒有一個,因行律法,能在神面前稱義。」〈羅三20〉。又說:「不能藉著每年常献一樣的祭物叫那近前來的人得以完全〈來十1〉。

感謝神,神愛世人,在一千九百多年前,將祂的獨生子耶穌基督賜給我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約三16〉。彼得被聖靈〈神的靈〉感動說:『除祂〈耶穌〉以外別無拯救,因為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我們可以靠着得救。」〈徒四12〉。無罪的主耶穌替我們眾罪人被釘死在十字架上,祂的這一次義行,使我們這些相信的人脫離罪的轄制,與神和好,進入永生〈羅五〉。

主耶穌說:「你若能信,在信的人凡事都能。」〈可九23〉。只要主耶穌肯,我們能相信,任何難症,甚至絕症也能得到醫治。又信主的人能從主獲得喜樂,而「喜樂的心,乃是良藥。」〈箴十七22〉。至於主不肯醫治的時侯,有信心的人,仍說:「至於我,我必在義中見你的面,我醒了的時候〈復活〉得見祢的形像就心滿意足了。」〈詩十七15〉,而平平安安地進入安息。

主又說,你們要先求神的國和神的義,你們所需要的吃、喝、穿,神都會給你們〈太六33〉。何況有信心的人,在甚麼景況都可以知足。像保羅說:「我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豐富,或飽足或飢餓或有餘或缺乏,隨事隨在,我都得了秘訣。〈腓四12〉。

保羅在未能信主之前由於不能勝過私慾的轄制說:「我真是苦阿!誰能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呢?」。但信主後卻說:「感謝神,靠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就能脫離了。」〈羅七2425〉。

主耶穌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裏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太十一28〉。彼得說:「神差遣祂〈耶穌〉到你們這裏來,賜福給你們,叫你們各人回轉,離開罪惡。」〈徒三26〉。又說:『你們當悔改歸正,使你們的罪得以塗抹,這樣那安舒的日子,就必從主面前來到。」〈徒三19〉。

但願在人生苦海中浮沉的困苦人,早日明白真理,選擇這一條唯一得救的門路──悔改、受浸、受聖靈〈徒二38〉,進入主所賜的平安。阿們!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01/06/1981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