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奉來

七.  信實

經云:「神是信實的」(林前十13)。「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約壹一9)。基督是「那為阿們的,為誠信真實見證的」(啟三14)。保羅向哥林多教會說:「我指着信實的神說,我們向你們所傳的道,並沒有是而又非的。我在你們中間所傳神的兒子耶穌基督,總沒有是而又非的,在祂只有一是。神的應許,不論有多少,在基督都是是的;所以藉着祂也都是實在的(註:實在,原文作阿們)叫神因我們得榮耀。那在基督裏堅固我們和你們,並且膏我們的,就是神;祂又用印印了我們,並賜聖靈在我們心裏作憑據。」(林後一18~22)。保羅向哥林多教會主張,自己的真實和福音的真實。福音的真實有聖靈的證明。保羅又說:「所以你們要棄絕謊言,各人與鄰舍說實話;因為我們是互相為肢體。」(弗四25)。

律法上說:「不何作假見證陷害人。」(出廿16)。又說:「你們不可偷盜,不可欺騙,也不可彼此說謊。不可指着我的名起假誓,褻瀆你神的名;我是耶和華。」(利十九11~l2)。指着神的名起假誓,是犯了說謊話和褻瀆神名的双重罪。

在新約時代連起誓也不可,只要誠實。主說:「你們又聽見有吩咐古人的話,說:『不可背誓,所起的誓,總要向主謹守。』只是我告訴你們,甚麼誓都不可起。不可指着天起誓,因為天是神的座位;不可指着地起誓,因為地是祂的腳凳;也不可指着耶路撒冷起誓,因為耶路撒冷是大君的京城。又不可指着你的頭起誓,因為你不能使一根頭髮變黑變白了。你們的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若再多說,就是出於那惡者。」(太五33~37)。雅各也說:「我的弟兄們,最要緊的是不可起誓;不可指着天起誓,也不可指着地起誓,無論何誓都不可起。你們說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免得你們落在審判之下。」(雅五12)。

在舊約時代選官長的條件是:敬畏神,誠實無妄,恨不義之財(出十八21)。新約時代選執事的條件之一是:「不一口兩舌」(提前三8)。

真以色列人是心裏沒有詭詐(約一47)。魔鬼是說謊的,也是說謊之人的父(約八44)。經上云:「說謊言的嘴,為耶和華所憎惡;行事誠實的,為祂所喜悅。」(箴十二22 )。「……和一切說謊話的,他們的分就在燒着硫磺的火湖裏;這是第二次的死。」(啟廿一8)。又云:「城外有……並一切喜好說謊言,編造虛謊的。」(啟廿二15)。可見說謊話的人,是不能進天國的。

八.  溫柔

女人當然要溫柔(彼前三4)。男人也要。

主的心裏柔和謙卑(太十一29)。摩西為人極其謙和,勝過世上的眾人(民十二3)。

作監督(長老)的,不打人,只要溫和,不爭競(提前三3)。經云:「然而主的僕人不可爭競,只要溫溫和和的待眾人,善於教導,存心忍耐,用溫柔勸戒那敵擋的人。或者神給他們悔改的心,可以明白真道;叫他們這已經被魔鬼任意擄去的,可以醒悟,脫離牠的網羅。」(提後二24~26)。凡作信徒的,要靈巧像蛇,馴良像鴿子(太十16 )。經云:「所以你們既是神的選民,聖潔蒙愛的人,就要存憐憫、恩慈、謙虛、溫柔、忍耐的心。」(西三12 )。「不要毀謗,不要爭競,總要和平,向眾人大顯溫柔。」(多三2)。又云:「你們中間誰是有智慧有見識的呢?他就當在智慧的溫柔上,顯出他的善行來。」(雅三13)。

    溫柔好似軟弱,其實不然。經云:「回答柔和,使怒消退;言語暴戾,觸動怒氣。」(箴十五1)。「溫良的舌,是生命樹;乖謬的嘴,使人心碎。」(箴十五4)。「恆常忍耐,可以勸動君王;柔和的舌頭,能折斷骨頭。」(箴廿五15)。主說:「溫柔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承受地土。」(太五5)。

九.  節制

節制(加五23),英文聖經譯為Self-control,是「自制、克己」之意。保羅向巡撫腓力斯講論公義、節制,和將來的審判(徒廿四25)。彼得也提及節制的德行(彼後一6)。保羅也講論運動選手的節制。如下:「凡較力爭勝的,諸事都有節制;他們不過是要得能壞的冠冕,我們却要得不能壞的冠冕(林前九25)。運動選手的節制是,生活要有規律,飲食要定量,操練不要過度。我們為要得不能壞的冠冕,也需要節制。他說:「我是攻克己身,叫身服我;恐怕我傳福音給別人,自己反被棄絕了。」(林前九27)。所謂攻克己身,原文是鞭打自己的身體,這是比喻,乃治服己心之意。經云:「不輕易發怒的,勝過勇士;治服已心的,強如取城。」(箴十六32)。「人不制伏自己的心,好像毀壞的城邑,沒有牆垣。」(箴廿五28)。

在聖經中,節制這二字,另外有英文聖經譯作temperate的。這有「適度的、中庸的、節制的、不過分的、節酒的、禁酒的」等意。這就是,作監督的(提前三2),作女執事的(提前三11),老年人(多二2),要有「節制」一詞。這裏所使用的節制,與別處所使用的節制,在原文用詞不同。我們所該節制的事項有:對情慾的節制(林前六12~20),食物和飲酒的節制(羅十四21;林前八13),權利的節制(林前九1~18),發怒的節制(雅一19~20;弗四26;箴十二16;十四1719;十六32;二九11),言語的節制(雅一1926;三1~12;四11~12;太七1~3;箴十l9;十一12~13;十三3;十七27~28;十八2l;廿一23)等等。此外,對欲望的節制也是必要的。這就是所謂凡事要知足。經云:「然而敬虔加上知足的心便是大利了。因為我們沒有帶甚麼到世上來,也不能帶甚麼去;只要有衣有食,就當知足。但那些想要發財的人,就陷在迷惑,落在網羅和許多無知有害的私慾裏,叫人沉在敗壞和滅亡中。貪財是萬惡之根;有人貪戀錢財,就被引誘,離了真道,用許多愁苦把自己刺透了。」(提前六6~10)。又云:「你們存心不可貪愛錢財,要以自己所有的為足」;因為主曾說:『我總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所以我們可以放膽說:『主是幫助我的,我必不懼怕,人能把我怎麼樣呢?』(來十三5~6)。

節制是甚為重要的德行。任何事情若不節制,反而有害。這就是所謂過猶不及,凡事須以中庸為宜。把節制排在最後,顯示諸德都需要節制。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01/03/1980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