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羅真聲

惻隱之心,人皆有之,尤其在功利現實的社會,救濟更是大家所重視。不過,雖同是救濟,卻有不同的動機和結果;有的為了名或某種利益,以致紛爭結黨,彼此都受到傷害;有的為了愛,完全地犧牲奉獻,便能榮神益人,體會在地如天的生活。

我們都知道基督教講愛,主耶穌甚至曾告訴一位年輕的財主:「去變賣你所有的,分給窮人。」(可十21)。但是,我們該怎麼救濟,應先有正確的觀念,才不致於偏差,所以,在此乃依據《哥林多後書》第八、九章提出保羅的救濟觀。

一、救濟的動力:先把自己獻給主(林後八5)

有人說:「賠錢的生意沒人做」,公益慈善事業又名「非營利事業」,不是為了賺錢,那為何有人願意做,願意捐助奉獻呢?當然,大家都會說是出於愛,其實卻不見得。保羅說:「我若將所有的賙濟窮人,又捨己身叫人焚燒,卻沒有愛,仍然與我無益。」(林前十三3)

為何將所有的賙濟窮人,卻沒有愛呢?因他的動機可能偏差,表面上是為了窮人,其實乃為了自己,或為得到眾人的讚賞,滿足內在的私慾;若當他的捐助不能照其所願的使用時,就會與人衝突,造成不愉快,與愛相悖離。

為何捨己身叫人焚燒,卻沒有愛呢?他可能因理想不能實現,內心充滿仇恨,為了突顯問題而捨己身叫人焚燒,這樣只是讓問題加大,仇恨加深,怎會是愛呢?

所以,真正救濟的動力是先把自己獻給主,體會自己不過是無用的僕人,所做的本是我們應分做的(路十七10)。因為離了主,我們就不能做什麼,今日我之所以能做什麼,完全是出於神的愛,因我們在過犯罪惡之中,願意的善行不出來,不願意的惡卻偏偏去行;古人也有所謂「知易行難」,已自顧不暇了,怎談得上救濟關心沒人呢?然而,神既有豐富的憐憫,因祂愛我們的大愛,當我們死在過犯中的時候,便叫我們與基督一同活過來,我們的生命才有意義,生活才有喜樂,才能進一步關心別人,向人行善,就是神所預備叫我們行的(弗二1-10)。

所以,當一個人體會神的愛,將自己獻給主後,他的救濟捐助不是誇口而是感恩。

二、奉獻的原則:照他所有的(林後八12)

「人若有願做的心,必蒙悅納,乃是照他所有的,並不是照他所無的。我原不是要別人輕省,你們受累,乃要均平,就是要你們的富餘,現在可以補他們的不足,使他們的富餘,將來也可以補你們的不足,這就均平了。」(林後八12-14)

救濟就是為了幫助別人,因你們的富餘可以補他們的不足,所以人若有願救濟的心,就必蒙悅納。因此不要作難,不要勉強,隨本心所酌定的,量力而為(林後九7),乃照自己所有的,而不是照自己所無的,若為了幫助別人而造成自己痛苦,就失去了救濟的意義了。主耶穌雖叫財主變賣所有的賙濟窮人,也是在自己所有的之內;若為了虛榮或與人比較,如此奉獻不但不快樂,反是痛苦。我們只要看神不看人,神的軛是輕省的,但人往往會提出不合理的要求,甚至為了奉獻而被債務捆綁,當記得主耶穌稱讚寡婦二個小錢的奉獻(可十二41-44)。

三、注意的事項:留心行光明的事(林後八21)

除了個人暗中不為人知的救濟外,我們的救濟乃要透過機關團體給廣大的群眾,捐助的過程須光明正大,收授之間才能安心放心,不能說個人對神負責;所以,保羅叫提多到哥林多開辦慈惠的事,還打發一位弟兄和他同去,免得有人因收的捐銀很多,就挑不是,留心行光明的事,不但在主面前,就是在人面前,也是這樣(林後八16-21)。

感謝神!關於本會信徒的奉獻收據,或教會的財務報表明細都十分清楚,財務負責人對神忠心,對人也忠心,絕不會將使徒奉獻的錢中飽私囊,一定會奉獻於愛神愛人的大業上,所以信徒都能捐得安心。

另外,開啟奉獻箱取現金時也都至少有二人,且沒有親戚關係,留心行光明的事。

四、救濟的結果

(一)是神所喜愛的人(林後九7)

「憐憫貧窮的,就是借給耶和華;他的善行,耶和華必償還。」(箴十九17)

相信我們都想盡辦法使自己成為神所喜愛的人,也就是捐得樂意的人(林後九7),出於感恩,體會神的愛,從內心發出對窮人的憐憫,神必償還,因為神是看人的內心,而非高高在上瞧不起人的施捨。

(二)他的仁義存到永遠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地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如經上所記:「他施捨錢財,賙濟貧窮;他的仁義存到永遠。那賜種給撒種的,賜糧給人吃的,必多多加給你們種地的種子,又增添你們仁義的果子。」(林後九9-10)

捐得樂意乃神所喜愛的人,神必將各樣的恩惠加給他們,使他們再多行各樣善事。從人的現實面看來,付出奉獻就是損失,但神卻應許「凡有的還要加給他」。另一方面,怕失去而捨不得奉獻的人卻失去更多,失去友情、親情、愛情或生命的價值,誠如主耶穌所說:「凡要救自己生命的,必喪掉生命;凡為我喪掉生命的,必得著生命。」(太十六25)。雖擁有許多財物,卻是感到空虛、無聊、害怕與不安。

保羅勉勵提摩太說:「你要囑咐那些今世富足的人,不要自高,也不要倚靠無定的錢財;只要倚靠那厚賜百物給我們享受的神。又要囑咐他們行善,在好事上富足,甘心施捨,樂意供給人,為自己積成美好的根基,預備將來,叫他們持定那真正的生命。」(提前六17)。錢不是讓人倚靠,乃是讓人善用,能善用金錢行善乃一件美事,而增添仁義的果子,使人際之間充滿溫馨,又能預備將來,持定那真正的生命,有永生的盼望。

(三)叫許多人感謝神

「因為辦這供給的事,不但補聖徒的缺乏,而且叫許多人越發感謝神。他們從這供給的事上得了憑據,知道你們承認基督順服祂的福音,多多地捐錢給他們和眾人,便將榮耀歸與神。」(林後九12、13)

救濟表面上是幫補一個人的不足,其實,更重要的是要將人引到神的面前,使他能感謝神,因為人除了物質貧窮,心靈上的貧窮更加可憐,在物質豐裕的社會常發現許多空虛無聊的人,以致於醉生夢死,不知生存的意義。而生命的價值誠如先知所言:「人飢餓非因無餅,乾渴非因無水。」(摩八11)。所以若只有物質的救濟,問題並沒有完全解決。反觀今日我之所以能救濟,乃因前面所題,體會神的大愛先把自己獻給主,我們也希望透過物質的救濟,讓對方能明白我們承認基督,順服祂的福音,才多多捐錢給他們,將榮耀歸與神,使他們也能與我們一同明白基督的愛是何等長闊高深,是過於人所能測度的;並一同明白祂是萬有之主,在祂沒有難成的事,物質或心靈的缺乏祂都能眷顧施恩,進而歸向祂,信靠祂。

結語

從保羅的救濟觀使我們發現,人的救濟與神的福音是分不開的,因神的福音,人才能謙卑感恩甘心做救濟的工作;也因人的救濟,使人能體會神的愛而歸向神、榮耀神。所以,關心如何救濟,更該關心福音如何深耕擴展;關心福音工作,也不能忽略救濟的事,二者乃相輔相成。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03/01/2001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