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羅真聲


家是在空虛混沌的生活中神給人的愛之窩;可是,往往有些人到了中年對家庭失去了興趣,因他對家的憧憬幻滅,夫妻無話可談,親子之間形同陌路,家變成冰冷的地方,無甜蜜可言。不過,基督徒的家庭因神的憐憫,家人的共同經營,家必可展現生機,如同伊甸園的再現,夫唱婦隨,父慈子孝,兄友弟恭,愈陳愈香,如倒吃甘蔗,愈吃愈甜,日子愈久愈美。


神的話是家的基石

人類第一代家庭的失敗,是因不敬畏神,違背了神的話,我們當以此為借鏡,不讓魔鬼有機可乘;要建立美滿幸福甜蜜的家,一定要敬畏神,遵行神的話,正如主耶穌所言:「凡聽見我這話就去行的,好比一個聰明人,把房子蓋在磐石上;雨淋,水沖,風吹,撞著那房子,房子總不倒塌,因為根基立在磐石上。凡聽見我這話不去行的,好比一個無知的人,把房子蓋在沙土上;雨淋,水沖,風吹,撞著那房子,房子就倒塌了,並且倒塌得很大。」(太七24-27),這房子豈不就是我們的家,家裏的成員人人敬畏神,遵行神的道,將道理表現在生活當中,雖然我們同樣會面對惡劣環境的衝擊,時間無情的考驗,但因根基立在神的道理上,神的話句句帶有能力,可以勝過任何的打擊;相反的,如果這個家沒有神的話,人人以自我為中心,我要怎樣就怎樣,就如房子沒有根基,不堪一擊,家庭就破裂了,這是在現今的社會可以看到很多殘酷的事實。

所以,我們既然知道要敬畏神,一定要配合遵行神的話,如此我們的家才能穩固甜蜜。


夫妻是家的建築師

家的組合是由夫妻的結婚開始,既知道神的話是家的基石,所以,夫妻一定要想辦法把家建立在真理的基礎上。

首先,夫妻一定要同心協力,二人若不同心豈能同行,房子一定蓋不成。結婚之初,難免會常有磨擦,因生活在不同環境,但本著敬畏神,遵行神的話,用道理互相包容,用基督的愛彼此憐恤,不斷地改變自己,接納對方,了解對方,磨擦就愈來愈少,進入中年真的就能享受夫妻的恩愛,因這是我們在日光之下虛空的年日,勞碌的事上,神所賜給我們的福分(傳九9);夫妻當然也就愈來愈同心。相反的,如果我們不知敬畏神,遵行神的話,當有磨擦時,不知包容、體諒,就耍脾氣個性,不願自我改變,只要求對方,這樣,夫妻的關係一定愈來愈糟,年紀愈大,劣根性愈定型,愈不能改,這樣,夫妻一定漸行漸遠,最後就會貌合神離,甚至勞燕分飛,家庭破裂。神責備這些人說:「你們……,使前妻歎息哭泣的眼淚遮蓋耶和華的壇,以致耶和華不再看顧那供物,也不樂意從你們手中收納。……因耶和華在你和你幼年所娶的妻中間作見證。她雖是你配偶,又是你盟約的妻,你卻以詭詐待她。……當謹守你們的心,誰也不可以詭詐待幼年所娶的妻。」(瑪二13-15)


兒女是家的潤滑液

因著夫妻的同心協力,要把你建立在神的話語上,所以,孩子出生後,就要帶領全家敬拜神,不只是帶領到教會禮拜,還會帶領孩子在家讀經、禱告,建立自己跟神的關係,當然這需要整個家的環境有配套措施,就是父母要以神為樂,而不是以電視為樂。除了有固定讀經、禱告的生活之外,平時的表現也要敬神愛人,活出基督,不被電視綁架,多一點時間親近孩子,進入孩子的內心世界,讓孩子感受信仰的美好。這樣,孩子也可以掙脫電視的束縛,在神的面前長大,甚至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父母的快樂一定沒有比這個大的。

挪亞出生時,他父親說:「這個兒子必為我們的操作和手中的勞苦安慰我們。」(創五29),許多父母何嘗不是希望孩子的出生可以給我們在勞苦的人生中帶來安慰。但是,卻常常發現,孩子愈長大,安慰不但愈少,反而帶來更大的操心,甚至痛心。深信只要能將孩子從小就建立在道理上,他們小時候是父母的玩偶,長大後能變成父母貼心的知己朋友,使整個家充滿光彩亮麗,如詩人所言:「少年時所生的兒女好像勇士手中的箭。箭袋充滿的人便為有福;他們在城門口和仇敵說話的時候,必不至於羞愧。」(詩一二七4、5)


常聞「中年危機」,如果沒有神的話語,中年的確是危機,拼命了半輩子,即使事業有成,又有何益,更體會虛空、捕風。此時也可能賠上了身體的健康,喪失了家庭的幸福;有了神的話,危機卻是轉機,既知人生虛空、捕風,就會更珍惜自己的健康,保養顧惜身體,不會荒宴醉酒;也珍惜與家人相聚的時光,不會處處斤斤計較,更會宏量包容一切。當然,年輕時,如果已有先見之明,能防患未然,事先做好靈修的工作,就不會有中年危機,而能時時享受甜蜜的家庭。

(原[宗教教育]174期,2000年8月號)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08/01/2000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