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KC TSAI

「但耶和華──你們的神從你們各支派中,選擇何處為立祂名的居所,你們就當往那裏去求問,……你要謹慎,不可在你所看中的各處獻燔祭。惟獨耶和華從你那一支派中所選擇的地方,你就要在那裏獻燔祭,行我一切所吩咐你的。」(申十二5、13、14)

摩西帶領神的百姓離開埃及,在曠野繞行將近40年,總算來到應許之地迦南的門檻,約旦河東的摩押平原。摩西知道自己已走到人生的盡頭,百姓必須在新的領導者約書亞的帶領下,渡過約旦河,去取得神應許要給的地。這些百姓多數在曠野出生,不曾目睹神在埃及地降災,大顯威榮,只為讓他們從埃及出來,有信仰的尊嚴,能專一崇拜神。他們也有許多人不曾徒步走過紅海,經歷神排山倒海而來的保護。

面對令他日夜牽掛,一路跟來的眾多百姓,忠心的管家摩西心裏明白,神的安排不能改變:他必須道別。心中有無限的感觸,許多話要說,但是,從何說起?於是把神的律法重新訴說,苦口婆心地一再叮嚀告誡,畢竟,他們要進入一個全新之地,從此定居!當地有異族人的習俗,和足以敗壞百姓信仰的偶像崇拜。散居全迦南,又可能與異族混居的百姓,如何面對新環境?

他吩咐百姓在進入以後,要趕出當地人,拆毀他們的祭壇,打碎他們的柱像,砍下木偶,燒毀他們雕刻的偶像(申七1-5)。

同時,必須有集中一致的崇拜中心:不可在自己所看中的各處崇拜神,惟獨神所選擇立為祂名的居所,他們必須去那裏崇拜。

信仰的傳承需要有一致的教導,而非自以為是的個別崇拜。神要自己選擇一個地方,立祂的名,在那裏居住,而人的崇拜必須在神所選的地方,非照自己的意思,而是順服神的意思,接受神的教導。

今天,真耶穌教會是神賞賜聖靈的教會,是神居住的地方,神在這裏立祂的名;崇拜,應該在這裏,在聖靈的帶領中,照著聖經的教導來事奉敬拜,才不致失去神的認可和同在,因為這是神的選擇。信徒無論旅居何處,都不應湊和著參加沒有神居住的教會,在沒有相同信仰的聚會中自我安慰,而應在各處建立真耶穌教會的崇拜聚會,順服神的選擇;儘管只是兩三人,奉主的名聚集,以共同的信仰互相造就,必得主的同在,靈性得以保守。

選擇示羅


在神的帶領下,約書亞和百姓攻取迦南各城,制伏了那地,全會眾聚集在示羅,把會幕設立在那裏(書十八1)。會幕內的約櫃前,正是神與人相會的地方(出二十九42;民十七4),神選擇了示羅,作為百姓信仰崇拜的中心。他們劃地拈鬮分地業,亦在示羅會幕的門口,示羅也身兼他們的行政中心(書十九51),年年有耶和華的節期(士二十一19),百姓都在示羅獻祭。

約書亞以後,經過整個士師的時期,來到以利祭司的時代,百姓還是每年上到示羅敬拜祭祀萬軍之耶和華(撒上一3)。撒母耳的母親也在示羅許願,獻出兒子,使他終身歸神。

然而,示羅作為信仰重心,並沒有實際帶領百姓的屬靈生活,士師時期,百姓的信仰在參雜異族崇拜習俗的影響中,起伏不定,一直到以利的時候,他的兩個兒子何弗尼和非尼哈,更是百姓信心的大災難。他們雖是百姓信仰的帶領者,理應潔身事奉的祭司,卻不認識神,甚至在祭壇前行惡褻瀆神。

近身事奉的祭司心中沒有神,示羅失去屬靈的象徵意義,徒有其名,怎能留得住神?

「甚至祂離棄示羅的帳幕,就是祂在人間所搭的帳棚;又將祂的約櫃交與人擄去,將祂的榮耀交在敵人手中。」(詩七十八60、61)

在與非利士人的戰役中,他們從示羅抬出神的約櫃,從此,約櫃不再回到示羅。非利士人因擄約櫃惹禍,只好送回以色列的境界。基列耶琳人將約櫃接上去,放在山上亞比拿達的家,約櫃在亞比拿達兒子的服事中,默默地度過撒母耳和掃羅的時代,一直到大衛登基為以色列和猶大的王,才想到神的約櫃,幾經波折,終將約櫃迎進大衛城,錫安的保障。

進入耶路撒冷


耶路撒冷因大衛而成為大京城,所羅門王更在此建造神的聖殿,竣工時,祭司們將神的約櫃抬進聖殿。當時,因為神的榮光充滿了殿,甚至潔身事奉的祭司們不能站立供職。

所羅門王在聖靈的感動中,看到神明確的選擇:「自從我(真神)領我民出埃及地以來,我未曾在以色列眾支派中選擇一城建造殿宇為我名的居所,也未曾揀選一人作我民以色列的君;但選擇耶路撒冷為我名的居所,又揀選大衛治理我民以色列。」(代下六5、6)

神應允所羅門王所求,說:「我必睜眼看、側耳聽在此處所獻的禱告。現在我已選擇這殿,分別為聖,使我的名永在其中;我的眼、我的心也必常在那裏。」(代下七15)

耶路撒冷成為神的選擇,要集中教導百姓的信仰,藉著神與選民之間在耶路撒冷的互動關係,使百姓,甚至日後的屬靈選民,包括今日的我們,能看到神的心意,認識這位守約施慈愛的神,知道祂所喜愛和厭惡的事;從而在每日的生活中,信守主耶穌(即舊約選民的神)以祂的血和我們所立的新約,在合祂心意的信仰生活中,得祂的慈愛和恩典。

耶路撒冷成為當時百姓的崇拜中心,每年三個節期,他們必到那裏崇拜。不管身在何處,他們面向耶路撒冷禱告,也相信這樣的禱告,必蒙神的垂聽(代下六20、21、44;但六10;詩五7)

然而,耶路撒冷雖然因大衛而得到神的喜愛,日後在耶路撒冷登基的猶大諸王,卻多數不行神的道,百姓的信仰成為虛有其表。擁有耶路撒冷卻失去神的猶大國,即將被交在巴比倫手中,亡國前夕,神藉耶利米先知提出已難挽狂瀾的警告:

「你們且往示羅去,就是我先前立為我名的居所,察看我因這百姓以色列的罪惡向那地所行的如何。」耶和華說:「現在因你們行了這一切的事,我也從早起來警戒你們,你們卻不聽從;呼喚你們,你們卻不答應。所以我要向這稱為我名下、你們所倚靠的殿,與我所賜給你們和你們列祖的地施行,照我從前向示羅所行的一樣。」(耶七12-14)

耶路撒冷的聖殿,畢竟是屬物質的建築。

心靈與誠實


當人以世俗的眼光,物質化的價值觀,試著要衡量神的恩典時,難免會被自己狹隘的心矇混。

神所預備的恩典,豈能被關鎖在石頭的殿中?

主耶穌來到人間傳天國的道,祂是天上的神,與亞伯拉罕有立約關係,儘管以守約的態度,一再重申,祂來,不過是到以色列家迷失的羊那裏,且囑咐門徒,當他們奉差遣出去傳道時,外邦人的路不要走、撒瑪利亞的城不要進(太十5-7);祂自己卻按捺不住內心潮湧的憐憫(太九36),當路經撒瑪利亞時,即跟一位撒瑪利亞婦人談起道來。甚至在祂尚未被猶太人棄絕,時候未到的時候,將祂的恩言充滿了祂原本不讓門徒去傳的敘加──撒瑪利亞的城市。因為,祂看到撒瑪利亞人心靈的飢渴,雖然時候未到,時機卻已成熟,就像他向門徒所提示的,稻麥已熟,祂要收割(約四35)。

當時祂把為神的心意與這位婦人分享:「時候將到,你們拜父,也不在這山上,也不在耶路撒冷,……。神是靈,所以拜祂的,必須用心靈和誠實拜祂。」(約四21-24)

拜神,不在耶路撒冷,而在誠實的心靈。

以馬內利


以馬內利,神與我們同在(太一23)。

在造人之初,神的本意就是要與人同住,同時,祂要住在人裏頭。所以祂將生氣吹在亞當的鼻孔裏,使人成為有神氣息的人。只可惜,後來因罪的關係,人屬乎血氣,不值得神來同住(創六3)。

但是,在舊約中,雖然人不配,充滿慈愛而願意讓人親近認識的神,還是在屬祂的百姓中居住。這些百姓因亞伯拉罕的緣故,憑著神與他們之間的諸約,在萬民中獨獨屬神(出十九5、6),頂著神的名,作祂的子民,成為祭司的國度,聖潔的國民。

而神,在他們的營中行走(利二十六12)、居住(民五3),與他們相會(民十七4),說話(出二十九42)。

與人同住,是神的心意,也是祂從起初就給人的恩典。來到新約,祂更要實踐這份心意,於是把耶路撒冷的崇拜,與祂自己一同釘在十字架上(加六12-14),祂要的,不是百姓在耶路撒冷的殿中無心的崇拜,雖然身在殿中,心卻遠離。祂喜愛的,是一顆虔誠專一的心。

神的殿


當初,大衛想要為神建造殿宇,神說:「你豈可建造殿宇給我居住呢?自從我領以色列人出埃及直到今日,我未曾住過殿宇,常在會幕和帳幕中行走,凡我同以色列人所走的地方,我何曾向以色列一支派的士師,就是我吩咐牧養我民以色列的,說,你們為何不給我建造香柏木的殿宇呢?」(撒下七6-7)

的確,曠野40年,神與祂的民同住帳幕,因為祂要與祂的民同行。有什麼樣的殿宇配得祂的居住?天,和天上的天,尚且不足祂居住,何況是地上的殿?

若不是殿中的人以全心事奉,人手所造的殿怎能讓神留下?

「豈不知你們是神的殿,神的靈住在你們裏頭麼?若有人毀壞神的殿,神必要毀壞那人。因為神的殿是聖的,這殿就是你們。」(林前三16、17)

這殿就是你們!同心事奉神的信徒聚集,就是神的殿。神的靈住在屬神的教會中,祂以聖靈充滿,親自見證祂的教會,也在教會中帶領聖徒,主導聖工,責備錯行,差派工人,也變更、導引他們的工作計畫。

教會,就是祂立名居住的地方。

「豈不知你們的身子就是聖靈的殿麼?這聖靈是從神而來,住在你們裏頭的,並且你們不是自己的人,因為你們是重價買來的,所以要在你們的身子上榮耀神(林前六19、20)。

在《啟示錄》中,使徒約翰看到羔羊站在錫安山,那些屬祂的人,都有天父的名寫在額上。

原來,在萬民中,神選擇我們,放祂的名字,以我們的身子作祂的殿,而祂,居住在我們的身子裏頭。

當雅各在夢中看到天梯以後,他懼怕,覺得可畏,說,這不是別的,是神的殿(創二十八17)!因為他所遇見的神,是他還不認識,身外的神,所以感覺懼怕可畏。而我們今天在主的新約中,知道這天梯,神的殿,不單指向主的身體(約一51),即祂用自己血所買來的教會,更是指著我們每一個信祂的人。

回頭看示羅,看耶路撒冷,他們都經歷信仰上的失敗,但我們可以不必有雅各的那種畏懼。有神居住在內心,讓我們更深刻感受祂的心意,體會祂毫無保留的付出,和祂對我們切身的瞭解。真的,只要我們誠實信祂,祂總是憐惜。

我們,正是神所選擇為立祂名的居所。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01/01/2003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