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黃煥超

手上抱著一本聖經、常常去教會聚會、總是面帶微笑、待人親切和善、很會噓寒問暖,這是一般人對虔誠的認知。但在聖經中,卻有另一番詮釋:「在神我們的父面前,那清潔沒有玷污的虔誠,就是看顧在患難中的孤兒寡婦,並且保守自己不沾染世俗。」(雅一27)

「他是虔誠人,他和全家都敬畏神,多多賙濟百姓,常常禱告神。」(徒十2)這兩節經文中,對虔誠的定義除了不沾染世俗、敬畏神及禱告神這些一般人所認知之外,都提到要有愛心的行為──看顧在患難中的孤兒寡婦及賙濟百姓。

真實的虔誠是看見你周遭的需要,幫助需要的人,而不是由外貌可以看得出來的。「我的弟兄們,若有人說自己有信心,卻沒有行為,有甚麼益處呢?這信心能救他麼?若是弟兄或是姐妹赤身露體,又缺了日用的飲食;你們中間有人對他們說︰『平平安安的去吧!願你們穿得煖,吃得飽』;卻不給他們身體所需用的,這有甚麼益處呢?這樣,信心若沒有行為就是死的。

必有人說︰『你有信心,我有行為;你將你沒有行為的信心指給我看,我便藉著我的行為,將我的信心指給你看。』」(雅二14-18)虔誠與信心是一樣的,虔誠若沒有行為也是死的。所以保羅在勉勵提摩太時提醒他,不要被敬虔的外貌所迷惑:「有敬虔的外貌,卻背了敬虔的實意;這等人你要躲開。」(提後三5)因為人常常以貌取人,而疏忽了內在的真實性。

法利賽人屢次被耶穌所責備,重點也在他們能說不能做、注重外表、沒有內在的真實性:「主對他說:『如今你們法利賽人洗盡杯盤的外面,你們裡面卻滿了勒索和邪惡。無知的人哪!造外面的,不也造裡面麼?只要把裡面的施捨給人,凡物於你們就都潔淨了。』」(路十一39-41)耶穌對他們的勸告就是要施捨給人,行出愛心。

既然知道善行對真實虔誠的重要性,在實踐上就要注意以下幾點:

一、給予對方真正的需要

「有一個人,生來是瘸腿的,天天被人抬來,放在殿的一個門口,要求進殿的人賙濟。他看見彼得、約翰將要進殿,就求他們賙濟。彼得、約翰定睛看他。彼得說:『你看我們。』那人就留意看他們,指望得著甚麼。彼得說:『金銀我都沒有,只把我所有的給你:我奉拿撒勒人耶穌基督的名,叫你起來行走!』於是拉著他的右手,扶他起來;他的腳和踝子骨立刻健壯了;就跳起來,站著,又行走。同他們進了殿,走著,跳著,讚美神。」(徒三2-8)瘸腿的人要求進殿的人賙濟,這只是表面上的需要,只能治標,不能治本。

彼得和約翰看出瘸腿的人的真正需要,奉耶穌基督的名叫他的腿得到醫治,從根本解決了問題。有句話說給他一條魚,不如給他一隻釣竿,也是相同的道理。

「眾人中有一個人對耶穌說:『夫子!請你吩咐我的兄長和我分開家業。』耶穌說:『你這個人!誰立我作你們斷事的官,給你們分家業呢?』於是對眾人說:『你們要謹慎自守,免去一切的貪心,因為人的生命不在乎家道豐富。』」(路十二13-15)在這裡有人請耶穌幫忙分家業,耶穌拒絕了。

為什麼可行善時卻不去行呢?請求兄長和他分開家業,不是為了公平正義,而是貪念作祟,耶穌看出此人內心所想的,就不答應他表面上的需求,並進而勉勵眾人「人的生命不在乎家道豐富」,要世人看重屬靈的生命。所以我們幫助別人時,要多一分心來觀察及思考,需要我們幫助的人的真正需求在哪裡,不要只敷衍性地滿足他表面上的需求。

二、被騙事小,知善不行罪大

「只因不法的事增多,許多人的愛心才漸漸冷淡了。」(太二十四12)處在這彎曲悖謬的世代,車禍救人反被誣指為肇事者、愛心助人卻被當冤大頭的事聽多了,的確讓人在行善上更加躊躇不前。好心沒好報,對絕大部分的人來說,都是很大的打擊,所以這種事經歷多了,愛心自然漸漸冷淡。但聖經上的教訓是什麼呢?「你手若有行善的力量,不可推辭,就當向那應得的人施行。」(箴三27)「人若知道行善,卻不去行,這就是他的罪了。」(雅四17)被騙了,主耶穌對我們會有任何處罰嗎?沒有!但知道行善不去行,就有罪了。

如果為了十分之一被騙的可能,而寧讓九個應得到你幫助的人無法得到你的幫助,將來面對主耶穌算帳時,該如何辯解呢?避免被騙是說得過去的理由嗎?人常常顧此失彼,本末倒置,而讓愛心漸漸冷淡了。「我們行善,不可喪志;若不灰心,到了時候,就要收成。」(加六9)保羅勉勵我們行善不可喪志,意即在被騙時、好心沒好報時,仍不可灰心,而要持續行善,才能得主喜悅。

當然神也沒有要我們樂當冤大頭之意,我們在善上要有見識、要有智慧、要能慎思明辨:「你們中間誰是有智慧有見識的呢?他就當在智慧的溫柔上顯出他的善行來。」(雅三13)「……但我願意你們在善上聰明,在惡上愚拙。」(羅十六19)「我所禱告的,就是要你們的愛心,在知識和各樣見識上,多而又多;使你們能分別是非,作誠實無過的人,直到基督的日子。」(腓一9、10)行善不可盲目,但也不要過度小心,我們當祈求神賞賜我們行善的智慧,在這彎曲悖謬的世代中能慎思明辨,使那些需要我們幫助的人,一個都不錯失;使我們憑著愛心所做的每一件善事,都能榮神益人。

三、對眾人行善

我們的好行為和愛心,不單對主內也要對眾人(彼後ㄧ7)。「你們的光也當這樣照在人前,叫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太五16)我們的好行為要行在人前,人家才會將榮耀歸給神。耶穌在講解愛的道理時,就特別強調行善的對象要擴及未信之人。

「你們聽見有話說:『當愛你的鄰舍,恨你的仇敵。』只是我告訴你們,要愛你們的仇敵,為那逼迫你們的禱告。這樣,就可以作你們天父的兒子;因為他叫日頭照好人,也照歹人;降雨給義人,也給不義的人。你們若單愛那愛你們的人,有甚麼賞賜呢?就是稅吏不也是這樣行麼?你們若單請你弟兄的安,比人有甚麼長處?就是外邦人不也是這樣行麼?」(太五43-47)

甚至將愛鄰舍列為得到永生的條件之一:「有一個律法師起來試探耶穌,說:『夫子!我該作麼纔可以承受永生?』耶穌對他說:『律法上寫的是甚麼?你念的是怎樣呢?』他回答說:『你要盡心、盡性、盡力、盡意愛主你的神;又要愛鄰舍如同自己。』」(路十25-27)而鄰舍的定義,耶穌特別以非以色列人的撒瑪利亞人來說明,需要我幫助的人就是我的鄰舍(路十29-37),這和是否為主內沒有關係,即行善的對象不能有所限制。因此我們除了在教會努力做聖工、關懷信徒與慕道者外,對於周遭需要我們協助的人,甚至社會一些公益團體,我們當不吝給予必要的協助。

四、善行加上關懷話語

除了善行以外,要做一個真實虔誠的人,在話語上要特別留心。喜好高談闊論及道人長短的人,雖有善行,卻仍不算是真實虔誠的人:「若有人自以為虔誠,卻不勒住他的舌頭,反欺哄自己的心,這人的虔誠是虛的。」(雅一26)因為在人肉體的軟弱中,舌頭雖小,卻是最難控制的,也最常造成自己與別人無可彌補的傷害:「原來我們在許多事上都有過失;若有人在話語上沒有過失,他就是完全人,也能勒住自己的全身。

我們若把嚼環放在馬嘴裡,叫他順服,就能調動他的全身。看哪,船隻雖然甚大,又被大風催逼,只用小小的舵,就隨著掌舵的意思轉動。這樣,舌頭在百體裡也是最小的,卻能說大話。看哪,最小的火,能點著最大的樹林。舌頭就是火,在我們百體中,舌頭是個罪惡的世界,能污穢全身,也能把生命的輪子點起來,並且是從地獄裡點著的。」(雅三2-6)「一言興邦,一言喪邦」,話語的力量有時比行動的力量更大更強,善行加上關懷話語會使人不但得到物質上的幫助,更在心靈上獲得安慰,使受幫助的人得到更大的幫助。

結語

真實的虔誠對信主的人來說是相當重要的,不但能在今生得到主耶穌的保守看顧,更有永生的盼望:「你們要知道,耶和華已經分別虔誠人歸他自己」(詩四3)、「主知道搭救敬虔的人脫離試探,把不義的人留在刑罰之下,等候審判的日子。」(彼後二9)「……惟獨敬虔,凡事都有益處,因有今生和來生的應許。」(提前四8)但這個道理要守住,誠然不是件簡單的事,我們當祈求天上的真神賞賜我們智慧與能力,求神引領我們所做的一切,在世上發光發熱,使更多的人得到我們的幫助,榮耀主名。也使自己成為一個真實虔誠的人,能得救進天國。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09/01/2004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