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邱義雄

本段經文是勉勵人要殷勤不可懶惰,作者要懶惰人向螞蟻學習。全本聖經只有《箴言》六章6節和三十章25節提到螞蟻。螞蟻在神所造的萬物中,是微不足道的小動物,人雖然尊貴有智慧,但是懶惰卻使人比小小的螞蟻都不如,這是何等羞恥的事。因此,那些貪圖安逸、不求上進的懶惰者,應該去察看螞蟻的動作,向螞蟻學習,就能從螞蟻的動作得著智慧(6)。

一.學習螞蟻的殷勤

1.自動自發(7)

「螞蟻沒有元帥,沒有官長,沒有君王」這種說法似乎不合科學常識。自然科學家研究考察,確知螞蟻是非常有組織的小動物(蜜蜂也一樣)。牠們是民主共和的典型組織,不但有自己的領袖(蟻王),而且將組織分成數個不同的階層,有行政的官員,也有勞苦的大眾(工蟻)。

也許你會覺得奇怪,聖經的作者竟然寫出如此不合科學的東西。你要瞭解,古代科學尚未昌明,作者只是將他所看到的寫出來,他要告訴我們,螞蟻沒有人指揮和督導,尚且自動自發地出外工作,而我們人有父母,有師長,在上有掌權的人(主管),卻懶惰不肯工作,真是連螞蟻都不如。所以我們應觀察家務,不吃閒飯(箴三十一27)。

2.殷勤工作(8)

無論白天、晚上,螞蟻總是四處尋找食物,找到就搬回蟻窩。利用夏天和秋天收割的時候,殷勤工作,聚斂糧食;牠們的勤勞值得效法。

神所創造的人不是懶惰人,在伊甸園裡神就安排「看守修理」的工作(創二15)。保羅勉勵我們:「殷勤不可懶惰」(羅十二11)、「從前偷竊的,不可再偷。總要勞力,親手作正經事。」(弗四28)

螞蟻窩中有蟻王(后)、雄(雌)蟻、工蟻、兵蟻,各司其職,毫不雜亂。當工蟻在外尋找食物,發現食物就回去報告,帶更多的蟻群來搬運。當牠們遇到仇敵時,甚至傾巢而出,與敵人對抗。教會是基督的身體,人人都要照著各體的功用,各盡其職,彼此相助,建立基督的身體(弗四11-16)。

3.未雨綢繆(8)

螞蟻是微不足道的小動物,牠是冬眠的,在冬天不需糧食;牠們認識時令,知道在夏天儲備糧食準備過冬,作防範未然的準備;牠們未雨綢繆為將來預備,是我們的好榜樣。先知呼籲:「要預備迎見你的神」(摩四12),末日已經臨近,基督徒應有未雨綢繆的心,追求聖靈充滿,殷勤多作主工,實行主的大愛,以迎接主耶穌再臨(參:太二十五章)。

二.不要貪睡(9-10)

1.斥責(9)

說完螞蟻自動自發、殷勤工作之後,轉而斥責懶惰人。懶惰人是好吃懶作,蒙頭大睡,日上三竿仍在夢鄉中枕臂沉睡,「再睡片時,打盹片時,抱著手躺臥片時」(10),三個片時,已把他的歲月消磨殆盡。所以智者斥責他們:「你要睡到幾時呢?你何時睡醒呢?」

2.清貧如洗(11)

《思高譯本》譯為:這樣貧窮就要如同竊賊,困乏也要如同武士向你侵襲。

懶惰的結局是清貧如洗,貧窮要像強盜向你搶劫,困乏也要如同拿兵器的武士向你侵襲。結果就是衣衫襤褸,捉襟見肘,甚至流浪街頭,無地容身。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02/01/2007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