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陳勝全講道/樂道整理

但以理一生有三個特色值得學習:

1.靈性的美

為維持其聖潔的生活,他對信仰堅持原則,他雖是亡國之奴,和外邦人接觸時,馬上注意到飲食的不同(但一8-13)。主耶穌說:「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神口裏所出的一切話。」(太四4)。

生命來自於神,更要緊的,真正靈命的保守絕非倚靠物質生活,欲保持靈命之美,對真理的認識很重要。基督徒要謹慎,為了靈命,我們有該得的恩典,也有該放棄之事,這在無形中即是做了服事的工作。

現在我們的飲食十分自由,但當時對但以理來說卻不簡單,他若拒絕王要他用的膳,就會有生命危險。連太監長都不敢作主,恐怕但以理因而消瘦,自己的腦袋將保不住;但以理卻立志拒絕別人求之不得的美味,這是非常的信心。

2.他不畏懼那120個總督和總長唆使王所下的命令

當時國王下令不能拜自己的神,只能拜王和他們的偶像,否則就要被丟入獅子坑中。但以理抱著必死的決心,仍然一日三次向神祈禱,連王要救他也沒辦法,故後來他被丟入獅子坑中,但卻沒被獅子吞吃,這真是件神蹟,也是因他具有美好的靈性。

「他裏頭有聖神的靈」(四章8節);「我知道你裏頭有聖神的靈」(9節),這是別人對他說的;「因你裏頭有聖神的靈」(18節),這是王對他說的;「他裏頭有聖神的靈」(五章11節),這是太后說的;連太后都知道,王也承認,雖在不同的朝代,認識他的人都以這些話評定他,所以這和他的禱告絕對有關。他不斷在禱告中與神交通,這是極美的服事。

3.忠心辦事,毫無錯誤過失

「那時,總長和總督尋找但以理誤國的把柄,為要參他;只是找不著他的錯誤過失,因他忠心辦事,毫無錯誤過失。」(但六4)。今天我們在社會中行事,常以為對方很好,我就認真為你做事;若我不欣賞你,就不替你做,並且對我毫無利益的就不理睬。但以理敬畏神,做事沒有過失,並在外邦中為神作美好見證。

三.等候澆奠的保羅

保羅是個特殊人物,他的人生中有很大的變化。一個住在土耳其的人,之後到耶路撒冷追求名聲與權柄,且受過良好的教育,後來為了宗教參與法利賽門派,在宗教、政治、社會地位都有相當的成就。但一次的機會中他大大改變了,神揀選他為僕人。大馬色路上的改變,不但改變保羅的一生,也改變基督教的歷史。

保羅原名掃羅,生於大數,此地面對北邊的黑海,難怪以後他的工作都在土耳其,那是他的故鄉。保羅有不錯的家世背景,為何會孤單呢?神的揀選下,當他要往大馬色捉拿基督徒時,神的榮光照耀他,對他的肉眼來說,他雖然失明了,但卻也因此打開了心眼,才知道主耶穌對他所說:「掃羅!掃羅!你為何逼迫我?」(徒九4)──教會就是基督的身體,此觀念對他著作《以弗所書》很重要。於是他開始接受耶穌基督,不但在大馬色且四處去傳福音,於是產生了兩個現象:

1.保羅從前的朋友包括當官的、法利賽門派及猶太人都拒絕了他,回到教會後也沒人敢接納他,變得十分孤單;後來又退到阿拉伯曠野隱藏,那種生活更是孤單。在人看來他好像沒有做工,但他對神特殊的事奉,從神領受豐富的啟示,「加一16、17」提到他先到阿拉伯,再回大馬色。12節強調他所領受的是基督直接對他說的,對他後半階段的生命而言,是能力與真理的來源。

2.兩次被監禁。第一次比較自由,「使徒行傳二十八章」記載他被軟禁,雖可自由進出,但不能離開羅馬。第二次又入獄,記於《提摩太後書》,他說這次不可能再出獄了,故寫此書交代提摩太。結果,兩次下監皆完成了監獄書信,對以後的真理研究與教會歷史影響甚鉅。他不因不受接納或肉身受綑綁,就把服事放在一邊,他說:「……,隨事隨在,我都得了秘訣。」(腓四12、13),真正善用孤單。

四.隱藏的服事

保羅在阿拉伯這段期間未與使徒接觸過,直到最後巴拿巴才帶領他與使徒見面,故他在「加一12-16」一再地說:「乃是從耶穌基督啟示來的」、「樂意將祂兒子啟示在我心裏」。為何他能領受啟示?必是在阿拉伯與神交通,在安靜中建立與神的關係。

主耶穌傳道時,到曠野接受考驗,40天後大大得到聖靈的能力(路四13、14),於是開始傳道理、選使徒、行神蹟。我們常認為耶穌是神,好像聖靈充滿是自然的,這和法利賽人認為祂是人、絕不是神的兒子同樣是極端的,其實耶穌在世上的一切行事,《希伯來書》記載祂都與常人相同。

我們之所以欠缺能力,是否是隱藏的靈修不足?現代人很怕孤單,不願單獨面對自己,表面看來好像一個人獨居,其實內心充滿世俗的物質,不願將自己與物質隔絕。能力來自於安靜,聖靈的能力來自與神相交。

虛華的環境中充滿物質享受,屬靈能力必然減少,故有人說:「富裕的物質生活磨盡靈性的能力」,應當學習古聖徒在孤單中學習靈修、效法耶穌的榜樣。所以保羅雖未跟從耶穌,但所說的許多話語和口氣,都和主耶穌當時說的一樣。對照「林前十一章」聖餐的道理,和主耶穌舉辦聖餐時說的話,其字句皆相同,可知他所領受的啟示何等特殊!

保羅第二次下監時交代提摩太:「我現在被澆奠,我離世的時候到了。」、「我已經打發推基古往以弗所去。我在特羅亞留於加布的那件外衣,你來的時候可以帶來,那些書也要帶來,更要緊的是那些皮卷。」(提後四6、12-13)。

雖知離世的時候到了,仍要照顧身體,繼續讀書;更重要的,皮卷(聖經)要帶來,在他被監禁時仍十分看重這三件東西。我們勿以為這些與服事工作無關,假如他想到即將死亡就放棄健康,什麼都不做,書卷也不寫,《提摩太後書》就不存在了。若不讀聖經,信心從何而來?尤其在困苦的環境中會失去信心,故在最困難之時他還要保持最正常的生活。

他做了四項工作:

1.保持健康

沒有健康的身體就無法做聖工,只要有生命,就要照顧身體。

2.不停地吸收知識

這也是服事神。

3.讀聖經,做靈修的工夫

信心都是從神的言語而來的,保羅對提摩太說:「你當竭力在神面前得蒙喜悅,作無愧的工人,……。」(提後二15),毫無消極的氣氛。

4.所寫的書信

為後代留下最寶貴的文字資料,被稱為「監獄書信」,是在安靜中著作的。

新約聖經中,著作構造最完美的大多是在監獄中完成的,所以古化文學家培根說:「一個神職人員若要從神領受能力、建立更偉大的信心,就要過著寂寞的生活,無論如何必須強迫自己孤單,否則神就要讓你過孤單的生活,因為唯有在安靜之時,神對你說的話,才聽得見。」我們都知道要聽神的話,但並非在會堂聚會就是聽神的話,道理是否有進入我們心中?未必,我們聽了許多道理,可能過不久就會忘記;但在最寂寞、無人對我們說話時,神的聲音直接進入我們心中,保羅說這是神的啟示。

「主耶和華──以色列的聖者曾如此說:你們得救在乎歸回安息;你們得力在乎平靜安穩;你們竟自不肯。」(賽三十15)。這是先知指責當時的百姓生活富裕了,神的祝福充足了,就將神忘記,不願歸回安息,不願平靜安穩。世間的物質與名利常使我們忙亂,無法靜下心來,故無論處於任何環境,最重要的是能歸回安靜,領受神的話語,建立信心,得到能力。盼望我們都能在事奉上有不同的領受,建立該有的服事精神。 

(全文完)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05/01/2000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