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吳盈光


尼尼微,亞述大城,罪惡之都,以色列的敵人。
他,先知中的一位,拒絕使命,速速逃避神。
神,追上他,吞下他,救起他。
他傳警告,全城悔改,神不降災,他卻發怒。
對誰發怒?對神,別懷疑,就是天上的那一位。

他心想:搞什麼?他們是敵人,最好全城死光光,神竟然輕饒他們?!嘖,這下糗大了,我傳的警告沒應驗……什麼?連我心愛的蓖麻都枯了,真是熱死人、氣煞人,死了算了。

神二次詢問:約拿,你這樣發怒合理嗎?

他強嘴:合理!合理!到死都合理!

神說:你還不懂嗎?我願萬人得救,不願一人沉淪。

約拿發怒,因為他所恨的敵人得到平安,他所傳的警告沒應驗,搞不好還會被冠上「假先知」的罵名,有損聲譽,他的心胸太過狹隘,視角過於侷限,只關心本國興亡和自己的聲譽,卻不以神的心為心,或者說,他和神的理念分歧,關心的事物也不同。

神不以殺人為樂,如果神決意殺人,直接動手就好了,根本不用提前通知,在《約拿書》中,神還給尼尼微人四十天的寬限期,神差遣先知傳警告的真正目的是要給人活命的機會,執迷不悟是死路一條,但選擇悔改就得以存活,神希望所有人都悔改,讓祂不必為了秉行公義而滅城,更何況尼尼微的人口是以百萬計算,其中還有很多不知善惡的兒童和牲畜,神怎麼會輕易出手呢?「祂願意萬人得救,明白真道」、「不願有一人沉淪,乃願人人都悔改」(提前二4;彼後三9)。

我們來看看約拿的性情,這人的EQ實在有點低。

EQ是情緒智商(Emotional Intelligence),就是一個人管理情緒的能力。我們可看出約拿的EQ尚待加強,他喜怒無常,環境一有變化就會牽動情緒,而且起伏很大。他因為尼尼微城倖免於難而勃然大怒;因為一棵蓖麻得以遮蔭而大大喜樂;後來又因蓖麻枯槁而大發脾氣;才剛從魚肚脫身,得以重生的他竟向神求死?!約拿的怒氣一旦被觸動,就好像踩到地雷一樣瞬間爆發,而且發飆的程度還過了頭而不自知,在情緒管理方面,約拿有待學習。

社會上容易動怒的人還真不少,報章雜誌上不時有類似的報導,一句玩笑話、一個眼神、一個舉動就讓雙方人馬擦槍走火,輕則起口角、翻桌罵人,重則持刀砍人,釀成悲劇。事後檢討起來,往往起因於一件雞毛蒜皮小事,只因為雙方當時都在氣頭上,沒有好好克制怒氣,結果一發不可收拾。

聖經說:「愚妄人的惱怒立時顯露;通達人能忍辱藏羞。愚妄人怒氣全發;智慧人忍氣含怒。」(箴十二16,二十九11),愚昧的人不懂得隱藏怒意,也不控制發怒的程度,而是隨心所欲,心裡不滿就在第一時間表達出來,火力全開,按照聖經的觀點,這種作法實屬愚昧。並不是說不能生氣,而是要管理情緒,怒氣來了,不要當場就發飆,讓每個人都看出你在生氣,如果時機不對,務要以大局為重,當下要忍耐,隱藏怒火,等到適當的時機來臨再表達出來。

「你們各人要快快的聽,慢慢的說,慢慢的動怒,因為人的怒氣並不成就神的義。」(雅一19)。慢慢的動怒就是要我們多想想,我們在氣什麼?氣誰?這樣合情合理嗎?我們也要觀察當下的處境,評估發怒的正當性和後續發展,用合宜、得體的方式釋放怒氣,表達想法。

其次,約拿性情太過剛硬。

神不降禍,約拿就尋死;蓖麻枯了,他也不想活了,有這麼嚴重嗎?面對約拿如小孩般無理取鬧,神平靜面對,安排蓖麻和炎熱的東風引導他思考,對他提出一個問題:「你這樣發怒合理嗎?」同樣的問題連問了兩次,是要他反省這樣發飆對不對?會不會太超過了?而約拿卻理直氣壯地回答:「我發怒到死都合理!」

他真的是剛硬到死,如果是在氣頭上也罷,怒火攻心時,大部分的人都無法思考。但是經過一天一夜,他也該冷靜下來了,神耐著性子開導他,給他時間反省,但他的回答不像有經過思考,口氣仍舊那麼衝,態度還是那麼強硬,他自以為義,完全不反省自己有無缺失,真是枉費神一番苦心。

有人說,聖經裡其他人物對神都唯唯諾諾,畢恭畢敬,只有約拿敢向神發脾氣,還敢頂嘴,這人好有個性,滿酷的?!約拿的行為其實很愚蠢,不值得效法。他不明白神的旨意,硬著頸項,到死都自認為有義,這種人如果死性不改,只會招受責罵,處處碰壁,約伯說:「誰向神剛硬而得亨通呢?」(伯九4)

約拿這個人過於主觀,堅持己見,認為自己才是對的,別人都是錯的,包括神也會判斷錯誤,做出不正確的決策,而且他情緒不穩,小題大作,無理取鬧。

問題是,神為什麼要差遣他呢?

他是第一位前往外邦傳達信息的先知,但是所有的跡象都指出他根本不適任,天下之大,一定有比約拿更有責任感、更順服、更理性的工人,這個人會有寬闊的心胸和穩定的情緒,而且悲天憫人、愛惜生命,他會忠心辦好神所交待的差事,反正,一定有比約拿更好的人選。

然而,神揀選了約拿。

神知人善任,但是祂有時候也會作出令人跌破眼鏡的人事任命,選擇乍看之下不適任的人來辦差。舉例來說,祂選擇了逼迫基督徒的保羅帶領教會,揀選了沒有知識的市井小民當使徒,祂也差遣仇視尼尼微的約拿去傳警告。

我想,就正是因為約拿有種種軟弱,神才屬意任用他,這趟尼尼微之旅一波三折,大起大落,正適合磨練約拿的性情,也讓這位先知更明白神的旨意,培養他日後成為更合用的工人。我們不也是在錯誤中成長,在苦難中明白神的旨意嗎?「我受苦是於我有益,為要使我學習祢的律例。」(詩一一九篇71)

我們或多或少從約拿身上看到自己的影子,即使沒有向神發怒到求死的地步,但是我們在生活上遇到不順遂、不合心意的事,常會對神心生不滿,向祂質疑、埋怨、理論、冷戰。在教會裡,如果我們對聖工的建議不被採納,我們會不會一氣之下就罷工、和同工吵架、一意孤行?如果人生的境遇不如預期,我們的祈願沒有實現,反而逆向發展,我們會不會遷怒於神,質疑祂的帶領?

在聖工上,每個人各有各的立場,出發點都是為教會好,都是為了主耶穌的緣故,但在這龐大的聖工體系裡面,視野難免會因所處的崗位而受到限制,如同約拿和神一樣,一個在低處,一個在至高處。約拿只看到本國人和敵人,而神看到了全人類和未來的救贖,不同的位置產生不同的視野和不同的考量,站得高的人望得較遠,蹲得低的人看得較深,當我們為了聖工爭辯得面紅耳赤的時候,不妨站在對方的位置想一想,試著問自己:我一定是對的嗎?對方一定錯嗎?我的視角會不會太過侷限?對方在堅持什麼?為什麼要那麼堅持?

多想想,少生氣,如果真的氣不過,就慢慢動怒吧!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05/01/2011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