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杏仁子


都說雄辯是銀,沉默是金。對一個能夠舌辯天下無敵手的人來說,沉默是一種需要追求與訓練的能力,而不是示弱的表現。厲害的賽車選手們都知道剎車遠比油門更重要,生命遠比獎盃更寶貴。禍從口出,病從口入,但其實除了這個道理,沉默還有更深刻的意義與功用。「凡事都有定期,天下萬務都有定時。……靜默有時,言語有時」(傳三1-7)。

沉默的智慧


「愚昧人若靜默不言也可算為智慧,閉口不說也可算為聰明」(箴十七28)。肚子沒料的人不開口就不會被當笑話,但事實上能懂得沉默的奧妙真的是有智慧之心的人。「不聾不啞不做翁姑」是兩代相處的智慧;爭吵不休時有時適時的沉默,反而可以拿回發言權。雖然說性情羞赧寡言的人多沉默,但沉默不僅僅只是詞窮或反應遲緩的表現。在諸多的狀況下刻意沉默者,往往希望可以達到更多言詞所不能表達的目的,此時無聲勝有聲。

大能者示範沉默


聖經中多處記載主耶穌沉默的場面。面對巡撫彼拉多的審問,祂不發一語,這是無辜者為自己清白最沉重的抗議與辯護(太二七11-14)。被文士和法利賽人設計審判行淫被抓的婦人,祂彎腰沉默的在地上畫字。就當他們還是不通透地追問著,耶穌就直起腰來對他們說:「你們中間誰是沒有罪的,誰就可以先拿石頭打她。」於是又彎著腰……。主的沉默像利刃一樣讓人的良心審判自己(約八3-8)。另有一例,門徒竟然硬著心要求主耶穌打發哀喊著:「主啊,大衛的子孫,可憐我!我女兒被鬼附得甚苦」的迦南婦人走,耶穌一言不答。這沉默是老師教育學生們思考的一種方式(太十五22-23)。

沉默的主耶穌、沉默的神。

面對沉默的神,絕對是所有基督徒在遭逢忍無可忍的患難時最大的恐慌。在瓦礫中失去一切,卻找不到答案那痛苦的約伯,心裡一定無數次這樣吶喊著:「神啊!祢在哪裡?」烽火戰亂中飽受恐怖分子殘忍攻擊的基督徒,怎能不開始懷疑神的存在?主耶穌說:「人子來的時候,遇得見世上有信德嗎?」(路十八8)。大能者的沉默在在考驗著人類終極的盼望與信心,神用沉默把人交在寂靜流逝的時間裡,觀察靜待我們內心的變化與追尋。

沉默是一種能力


大能的神為人類示範沉默巨大威嚴的力量,值得我們深思。

雄辯者必有馬失前蹄之誤。以滔滔不絕自豪者,總得要經歷過多次的慘痛教訓才學會使用「沉默」這個剎車。「識時務者為俊傑」講的就是訓練自己察言觀色,懂得閉嘴的這門道理:受譏諷的時候,是否能一笑置之?(詩三九1),爭吵或可能擦槍走火的景況下,是否能忍怒?談話時見對方已失顏面了,可懂得轉話鋒?是否能不多管閒事,別徒亂插嘴攪和一池春水?……「多言多語難免有過;禁止嘴唇是有智慧。義人的舌乃似高銀;惡人的心所值無幾。義人的口教養多人;愚昧人因無知而死亡」(箴十19-21)。

英文有句話警告人:「Bite your tongue!」咬到舌頭是多麼痛徹心扉的一件事啊,但能夠有意咬得緊又不亂套那就是能力;管得住舌頭就管得了全身(雅三3)。

在美國有一個非常受推崇的談話秀,內容針貶時事,各路英雄經常針鋒相對,往往只有能夠充分凝聽,掌握各方正反意見,對一切了然於心者,用簡單幾句話就能梳理亂象立分高下。三十分鐘的演講只要兩分鐘就能說清楚的人就是行家。

表達尊重與虛心學習


「你要在主耶和華面前靜默無聲,因為耶和華的日子快到。耶和華已經豫備祭物,將祂的客分別為聖」(番一7)。法文聖經裡常用「萬軍的永恆者」來取代單字「神」:lÉternel des armées.有誰敢在萬軍永恆的神面前大放厥詞?或嘻笑怒罵?神要說話了我們能不安靜嗎?神要我們在祂面前靜默無聲如此來分別我們為聖。

同樣的,沉靜肅立是在長輩或位高者面前,任何一個有教養的人必有的禮儀。失去了尊重人的基本態度,等於表露自己無知的程度。就別提社會規範好了,有見識的人一聽到智慧的言語也必然會趕快安靜專注,為了能夠好好的吸收咀嚼,恐有遺珠之憾。此時的沉默是一種謙卑的表現。

用靜默顯出對神的敬畏,對人亦是一種尊重與願意學習的態度。看到謙沖有禮的學生,老師總是願意不藏私多教一點,而哇啦啦說個不停的人目中無人,永遠只能停留在那兒。西方教育鼓勵學習過程中多發言,但同時也強調尊重別人的發言。四濺的半瓶水理論眾所皆知;敬人者,人恆敬之呀。

表示接納與聆聽


對愁苦的人長篇大論,正像清晨起來大聲唱歌;孤芳自賞獨樂樂,不是恩言,反像苦藥強迫人喝下。接納與聆聽是輔導學的第一課。很少人能像約伯一樣在苦難中依然能夠說:「請你們教導我,我便不作聲。」當然這是酸話,他接著說:「正直的言語力量何其大!但你們責備是責備甚麼呢?」(伯六24-25)。三個朋友的言談實在讓他滿腹苦水無處宣洩,約伯這麼發作是有道理的:「你們不要作聲,任憑我罷!讓我說話」(伯十三13)。

能找到一個懂自己的人是何其的難呢?在喜歡按某個經驗、模式規勸人,卻鮮少以聖經話語滋潤的人面前,不要奢望能被了解,還是靜靜地走開吧!最好的安慰往往只是無言的聆聽與一個擁抱。有神智慧同在的人,臨別前一句簡短的話語常常就能幫助人撥雲見日。用心靈去體會別人的處境者願意選擇安靜,空出心防接納人,而不當一座掛著一雙耳朵做妝飾,播放不停的留聲機。

緩和怒氣&思考如何回答


「我親愛的弟兄們,這是你們所知道的,但你們各人要快快的聽,慢慢的說,慢慢的動怒」(雅一19)。與沉默相關的能力是能慎言,謹慎回答之前必須要有足夠的時間思考。有意識地訓練自己沉默,為了能夠琢磨出妥當的言詞,是智慧人的人格特質之一。

急躁只能火上加油,說話慢的人不容易與人吵架。家父向來說話慢條斯理,我們做晚輩的,年輕時總得深呼吸才能克制住回答的衝動。偶聞親友間一半抱怨一半無奈戲言,但誰也沒聽過父親大聲的與任何人爭執過。不知從甚麼時候開始,爸爸說話不只是慢,聽來格外的慈祥溫和,連那不言而威的壓力都不見了。女兒小時候曾說:「媽咪,聽阿公講話,會讓我想哭,好像主耶穌在跟我講話耶!」童言無欺啊,真讓人對自己曾經的不耐煩有愧。當然現在還是很難忍啦,因為離那個程度還很遠。「銀網中的金蘋果」原來是得通過「沉默」,經歷歲月方能煉鑄而成。

沉默的可怕


沉默固然有無上的價值,但並非萬靈丹。除了在清理心靈垃圾的人面前,大部分的時候沉默深不可測的氣氛會讓人不安。人們對沉默有很多負面的解讀,如下這些沉默的低氣壓足以讓人窒息。若是不能除去或避開沉默的可怕,銀網外的金蘋果可能就像童話裡惡毒皇后拿給白雪公主吃那個毒蘋果,是要人命的呦。

1.拒絕溝通,例如:夫妻之間的冷戰。2.抗議,例如:靜坐絕食。3.冷漠與忽視,例如:高傲的人對他認為不重要或瞧不起的人,視而不見、擦身而過。4.敵意,例如:競爭的對手迎戰前的氛圍。5.不贊同,例如:發現在會議中無法力挽狂瀾。6.害羞,例如:第一次相親見面。7.失望無助,例如:連考三次落榜。

有一種冷漠世代的疾病早已傳遍天下,考驗著「沉默是金」這句話。大夥兒約好吃飯,十之八九,桌上的每個人都默默不語地看著自己的手機。這個世紀病絕對不值得鼓勵。有個朋友說:只要全家在一起吃飯,開飯前必定拿個籃子把所有人的手機全收起來。真是好點子!All you can eat, but not this one!(隨你吃到飽啦,但毒蘋果別碰!)

神所不喜歡的沉默


永恆萬軍的神固然要我們學習沉默,懂得分別為聖,但神卻厭惡人類某種特定沉默的時刻。我們可要特別當心,千萬別得意地自以為聰明!「義人在惡人面前退縮,好像蹚渾之泉,弄濁之井」(箴二五26)。

當言而不言,此時的沉默是膽怯者最華麗的外衣。面對公義的硬戰,膽怯者本能地會用沉默來保留自己的後路,他們認為讓衣服濺上血(啟十九13)的人是不智的莽撞之徒。曾經不幸分不清楚清澈之井與蹚渾之泉的人想去取水止渴,欲得一句公平安慰的話,卻只弄得自己滿口污泥苦不堪言。那一刻方才明白:「板蕩識忠臣,時窮節乃現」這句話的深意。這井的主人通常也薄情寡義,當你轉頭沉默流淚時,他們早在那一頭跟旁人嘻笑哈拉了。原本以為他是義人哪!神也失望了吧!

結語


沉默是一種語言的另類藝術。何時當沉默、何時不當沉默,但只能求神賜我們慧心懂得分辨。

《箴言》二十六章4-5節說:「不要照愚昧人的愚妄話回答他,恐怕你與他一樣;要照愚昧人的愚妄話回答他,免得他自以為有智慧。」前者是勸我們留心別跟著愚昧人起舞,免得同他一般見識,後者是在適當的時候以彼之矛攻彼之盾,讓他百口莫辨。

舉一反三:在智慧人的面前多沉默,免得遺漏了珍貴的話語或顯出自己孤陋寡聞;在自以為是的愚妄人面前也要多沉默,免得他要拿你的話柄再做文章,得不償失。因時因地不一而是,若是沒有把握說出得宜的話,怕成不了銀網中的金蘋果,那麼,不如選擇沉默,至少還是顆銀網外的金蘋果,而不要勉強雄辯想要留在銀網裡,反成為發臭的爛蘋果。嚇人哪,是嗎?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10/01/2016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