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謝恩生

感謝主恩典,筆者回顧往歷,信主已逾六十年,其間從事有關品管工作凡三十餘年;乃將「信仰」與「品管」連綴起來,想出談「信心的品質」這個話題。

「品管」就是「品質管理」的簡寫,意思是指生產製品時,管制其品質,並提供服務以滿足消費者的過程。

有人解釋「品質」說:「品」字是三個「口」,即產品(或信心)的好壞,要有三人以上來評定是屬於有口皆碑的好,或眾口鑠金的壞;「質」是「斤斤以貝」(貝是古時候的錢),意指產品的購用者將與其供應者斤斤計較(討價還價),才願付出相當的代價來肯定供應者產品的價值。就屬靈而言,我們的天父必嚴密地監察我們的信行,才肯賞賜我們應得的恩典為代價。所以,「品質」就是產品或服務良窳的指標,也就是衡量吾人信行好壞的標準。

「品質管理」是使產品能滿足消費者,達到「品質保證」的手段。為要確保產品的品質合乎出廠規格,在製程上必須制訂比規格較嚴的「管制界限」,才能保證品質。例如:為要出產糖度九六‧八至九七‧八為產品規格的原料糖,就必須制訂九七‧○至九七‧五為管制界限在製程上製造,則出廠後縱使有些許品質變異,還能確保在產品規格以內,而不致成為不合格品。又譬如:如果您將家裡的時鐘撥快五分鐘,而每次參加聚會都遵守該時鐘的時間出發;則即使遇路況的阻延,也較不致於遲到,因為您有保留五分鐘的緩衝時間。

吾人在日常生活上,也有作人應遵守的法律上規定,和作主門徒應恪遵的較嚴格道理,才能確保一個人不致犯罪。

實例一:依法律(刑法)而言,不可對於婦女以強暴、脅迫、藥劑、催眠術或他法,致使不能抗拒而姦淫之,謂姦淫罪。即「不可姦淫」(太五27)││這是作人最起碼的「規格」。但聖經卻更積極的教訓我們:「凡看見婦女就動淫念的,這人心裏已經與她犯姦淫了。」(太五28)─這是作信徒更嚴格的「管制界限」。前者是行動上的犯法,後者為意念的犯罪。

實例二:依律法而言,「不可殺人」、「凡殺人的難免受審判」(太五21)。根據刑法:凡殺人者應處死刑、無期徒刑或十年以上有期徒刑。但聖經教訓我們:「凡恨他弟兄的,就是殺人的;你們曉得凡殺人的,沒有永生存在他裏面。」(約壹三15);進一步說:「凡向弟兄動怒的,難免受審判。」(太五22);更進一步說:「要愛你們的仇敵。」(太五44)。主的教訓何等積極,祂的管制界限何等嚴格!

為要提高聖徒信心的品質,主耶穌往往會試煉一個信徒;正如在生產線上抽驗製品,發現瑕疵加以矯正一般。聖經上的約伯就是最好的實例:他本來被公認為「完全正直、敬畏神、遠離惡事」(伯一8);但一經火煉,他說「我持定我的義」、「至死必不以自己為不正」(伯二十七6、5),終於被其好友以利戶指責「約伯自以為義」(伯三十二2);後來將此雜質除去後,蒙福較前加倍(伯四十二12)。

因此,願與同靈共守嚴格的經訓,努力追求完全,像天父完全一樣(太五48);持守信心的品質,直至蒙主悅納。阿們。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08/01/1995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