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侯麗珠

耶穌被聖靈充滿,從約但河回來,聖靈將祂引到曠野,四十天受魔鬼的試探。那些日子沒有吃甚麼;日子滿了,祂就餓了。......魔鬼用完了各樣的試探,就暫時離開耶穌(路四1~13)。

試探的本身即含有神的考驗之意味在,正如鐵塊一經過火的鍛燒便可成為鋼,堅硬度比鐵加倍。人若經歷了試探的考驗,才知是否對神抱持堅定不移的信心,好比精金不怕火煉般地穩固。雖然試探並非來自於神,卻是神所允許的。何況忍受試探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經過試驗以後,必得生命的冠冕;這是主應許給那些愛他之人的(雅一12)。故試探或試驗的臨到,對人而言是必修的功課。聖經上也記載不少魔鬼對人的試探,但最具震撼性、教育性,且影響較深遠的分別有二次。最先首推人類始祖亞當及夏娃,當他倆面臨是否配作世界主人之考驗時,誰知兩人居然背棄神的話,聽信魔鬼藉蛇的誘惑而對神的吩咐產生懷疑,屈服於私慾,體貼肉体勝於遵守神的命令,貪吃、見利忘義,結果為後世人類種下罪的根源、靈肉的沈淪與恥辱。從此被逐出美麗的伊甸園,與神隔絕,失去了快樂與自由,並要受罪管轄,成了罪的奴僕(創三1~24),禍害無窮無盡。

另一次便是道成肉身來到世間的耶穌,祂來為了成全救恩,要負起拯救全人類脫離罪的奴役,重新修好神與人之間的關係。然而祂擔當得起嗎﹖神要耶穌受這個考驗(被聖靈引到曠野),並且是在肉體極其軟弱的情況下進行著的(已禁食四十晝夜),這樣的考驗當然是大的。正當耶穌經過長期禁食後,肉身處在極飢餓、迫切需要飲食的時候,狡猾的魔鬼適時出現,牠決不會錯失任何施行伎倆的機會。魔鬼要祂行使權柄,吩咐石頭變成食物,以滿足個人肉體上的需求,未料,本為神而成為人身的耶穌告訴魔鬼說,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神口裏所出的一切話(申八3)。人不僅有肉體的生命,也有靈的生命;並且靈的生命貴於肉體的生命,靈的生命需靠神的話而長存。耶穌這種重視靈命的著眼點,正是亞當所忽略的,也是當年神要以色列民在曠野學習的功課。主耶穌既不為私慾所動,又不為利己打算,終於戰勝第一回合的試探。

物質打不動耶穌的心,接著以眼前世上的榮華來引誘,牠說:只要你肯在我的面前下拜、妥協,這萬國的榮華都要歸你。撒但無非要把神子耶穌基督的地位當成用來換取榮華富貴的手段,此時耶穌仍用同樣的武器─神的話語來擊退試探者。當拜主你的神,單要事奉祂(申十20)。

魔鬼不死心,又領祂到耶路撒冷去,叫祂站在殿頂上,對祂說,若是神的兒子,可以從這裏跳下去。藉此想誘導主耶穌起驕傲的心理,顯出一個神蹟,以得到殿下民眾的喝采、擁護及稱讚;正像當初誘導亞當起驕傲的意念,企圖與神的智慧相比、相爭一樣。牠尚且引用聖經的話,主要為你吩咐祂的使者保護你,祂要用手托著你,免得你的腳碰在石頭上(詩九十一11~12)。由殿頂上跳下的動作是一種﹁故意對神的試探﹂,是神所厭惡、不蒙喜悅的。舊約時代摩西亦曾勸誡過以色列民說,不可再像在瑪撒那樣,要求神顯奇蹟來證明祂真是神(出十七章),同理,耶穌既是神子,何須靠神蹟證明呢﹖因此主耶穌再次引證聖經上的話,不可試探主你的神(申六16)來擊退鬼王。那曾引誘始祖離開神的撒但,終究在耶穌的斥責聲中走了。撒但用盡了各種的試探,就暫時離開耶穌(路四13)。以上所記只是其中三個而已,藉以說明試探的性質、引誘之手法,和耶穌對付的方法。神的話確是無堅不催的雙刃劍,耶穌當年用神的話擊退撒但,今天吾等更須使用這把利劍催毀、攻勝萬般的試探或引誘(來四12;弗六17)。

耶穌在心思、言語、行為上的表現,在在證明祂完美無缺,毫不沾染罪,也不犯罪,更忠於神的交託。唯有像這樣一位主,才可以用祂聖潔的生命來救贖有罪的世人,負起大祭司為眾人的罪施行救贖的任務。誠如經上所記,祂既凡事受過試探,又被試探而受苦,就能搭救那些被試探的人(來二18,四15),所以我們只管坦然無懼的來到施恩的寶座前,為要得憐恤,蒙恩惠,作隨時的幫助。

只要真能學像主一樣,常以父事為念,相信不論遭遇任何試探,皆能得勝有餘,因為凡世界上的事,就像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並今生的驕傲,都不是從父來的,乃是從世界來的。這世界和其上的情慾都要過去,惟獨遵行神旨意的,是永遠常存(約壹二16、17)。願以此共勉。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08/01/1995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