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石提摩太講道 陳美芬整理

經云:「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林後五17)。

一個人自受洗歸入基督以後,就開始成為一個屬靈的人。雖然我們都成為屬靈的人,但是每個信徒的靈性卻有差異(因為不都是完全人),故需要在屬靈生活上不斷地靈修自己;以求達到更高的標準。使徒保羅勉勵我們:「你們該效法我,像我效法基督一樣。」(林前十一1)。耶穌基督的完美是一切屬靈人追求的最高典範。保羅又說:「在大戶人家,不但有金器、銀器,也有木器、瓦器,有作為貴重的,有作為卑賤的。人若自潔,脫離卑賤的事,就必作貴重的器皿,成為聖潔、合乎主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提後二20-21)。信徒都是神所揀選的器皿,雖然恩賜各有不同,男女也有別,但內在的品格應該一樣,要完全地像基督,直到把基督成形在我們各人心裡(加四19)。

保羅寫給提摩太的書信中,有一段是這樣說:「我願男人無忿怒、無爭論,舉起聖潔的手,隨處禱告。又願女人廉恥自守,以正派衣棠為妝飾,不以編髮、黃金、珍珠和貴價的衣棠為妝飾。只要有善行,這才與自稱是敬神的女人相宜。女人要沉靜學道,一味的順服。」(提前二8-11)。從保羅所強調的,讓我們可以知道,就是無論弟兄或姊妹,都應當追求內在的美,更要追求靈性的長進,因為一個真正「美麗的屬靈人」,並不在乎外表的美觀,而是在乎內心深處有沒有基督生命之光--活出基督,完全地像祂。為此,要成為一個「最美麗的屬靈人」。必須注意如下幾點:

一、行為完全

「行為完全,遵行耶和華律法的,這人便為有福。遵守祂的法度,一心尋求牠的,這人便為有福。」(詩一一九1-2)。

歷世歷代以來,神所祝福、所貴重的器皿,大部分均是行為完全的人,因為神的眼目要看國中的誠實人,叫他們與祂同住。行為完全的,神要揀選他們來伺候祂(詩一0一6)。當審判的日子,神也是依據人的行為來審判各人,凡恆心行善,尋求榮耀尊貴和不能朽壞之福的,就以永生報應他們,惟有結黨不順從真理的,反順從不義的,就以忿怒、惱恨報應他們(羅二6-7),因為神不偏待人(羅二11)。所以,我們當與世界分別為聖,不從惡人的計謀,不站罪人的道路,不坐褻慢人的座位,更要常常思想神的律法,以神的道來美化自己,如明燈顯在人前,做個行道上的屬靈人。

二、言語無過

「原來我們在許多事上都有過失,若有人在話語上沒有過失,他就是完全人,也能勒住自己的全身。」(雅三2)。

人有能力控制自己的身體不作「壞身」,卻往往不容易控制自己的舌頭不說「壞話」。難怪雅各說,若有人在話語上無過失,就是完全人。一個人的言語可代表他的思想和品格,因此,主耶穌說:「善人從他心裡所存的善,就發出善來。惡人從他心裡所存的惡,就發出惡來。」(太十二34)。

約伯是個名副其實的完全人,因他時常謹慎自己的言語,曾用言語幫助許多將要跌倒的人(伯一8,二3,四4)。當神的試煉臨到,把他所擁有的一切都奪去時,他還能以口說出讚美的話來,他說:「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耶和華的名是應當稱頌的。」(伯一21)。人最容易在舌頭上犯錯,故不能不謹慎。無論順境或逆境,都當常常以頌讚為祭獻給神,因為這是那些承認主名之人嘴唇的果子(來十三15)。

三、眼目正直

「眼睛就是身上的燈,你的眼睛若瞭亮,全身就光明,你的眼睛若昏花,全身就黑暗,你裡頭的光若黑暗了,那黑暗是何等的大呢?」(太六22-23)。

「眼睛」是身上的燈,能幫助辨別是非,使人行路有方向而不致走迷了路。經上說,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並今生的驕傲,都不是從神來的,乃是從世界來的(約壹二16)。俗語說:「非禮勿視」,正道出了人性的軟弱,容易在眼目上犯錯。人往往因不能好好約束自己的眼目而犯罪跌倒的不少。大衛王是個「合神心意」的君王,仍然在眼目的情慾上失敗,犯下大罪,惹來禍患(撒下十一2-5,十二10-12)。因此箴言四章25節說:「你的眼目要向前正看,你的眼睛要向前直觀」。人因眼睛犯罪跌倒是最大的愚昧,故當效法約伯與眼睛立約(伯三一1),以免犯罪害己害人。

四、心地善良

「因為他心怎樣思量,他為人就是怎樣,他雖對你說,請吃,請喝,他的心卻與你相背。」(箴二三7)。

俗語說:「相由心生」,人的心如何,他為人就如何。一個心地善良的人,往往特別得人喜愛和樂於親近。當主耶穌在世上的時候,祂經常周遊各地憐憫病患者;又體恤軟弱的,因此人人都喜歡就近祂(可一28、32-39,三1-2),甚至連罪人都喜歡祂而與祂親近(太九10),不喜歡祂的只有那些驕傲自大的文士和法利賽人。因此,基督徒要追求像基督,並以耶穌基督的心為心(腓二5),才能幫助在患難中的孤兒寡婦,像使徒教會中的女信徒多加一樣廣行善事,多施賙濟,引導更多人歸主(徒九36-42)。因此,一個心地善良,心中充滿「愛」的基督徒必定處處受到人的歡迎,無論在得救的人身上,或在滅亡的人身上,都能發出基督馨香之氣,把人帶到主的面前而認識基督,得著永遠的生命。

結語

要成為一個「最美麗的屬靈人」必須效法基督,在行為、言語、眼目、心思上來美化自己,使我們能成為人人所喜愛的真基督徒,不但在眾人面前能發光榮耀真神;更能妝飾自己預備整齊等候丈夫(主耶穌)的迎娶(啟十九8)。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09/01/1991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