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郭祝壽

「往事已成空,還如一夢中。」(李煜)。
多少無奈,多少悔恨,皆在這話中,表明盡盡;查考參孫的後半生,讓我們也有著這一份的惆悵。
「他卻不知道耶和華已經離開他了。」(十六20)。
「說:我情願與非利士人同死‥‥」(十六30)。
一代士師,大力士,民族英雄,眾人希望之所歸,如今,竟落得神離開而不自知,甚至選擇「寧為玉碎」的地步;怎不令我們烯噓呢?!

扼腕之際,理出頭緒,為何工作正如日中天的太陽之子(參孫名字的意義),空留餘恨於人間。

一、遊戲人間──隨心所欲

人生,因罪的緣故,所以,充滿勞苦、愁煩、無奈。但它卻是很嚴肅的課題。
所以,摩西禱告神:「求神指教我們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好叫我們得著智慧的心。」(詩九十12)。

參孫,有幸成為士師,他的工作本是艱鉅的,他的責任也該是沉重的;可是,他卻一直以「遊戲人生」的態度,要去完成神所託付給他的大使命。

或許,人生的課題,太枯燥,也太艱難;我們偶爾用一點詼諧的態度,去渡化一些困境,也無可厚非;但若老是用這種態度,去跟罪惡開玩笑,那無異「玩火自焚」。

參孫的「幽默」,可在他的宴客時,表露無遺;當眾人酩酊於婚筵的快樂時,他竟提出個謎語,以饗大家;若大家不能解謎,則必須給他衣棠。他的謎題是:

「喫的從喫者出來,甜的從強者出來。」(十四14)。

此謎語,原文是用押韻的對句方式表達的,可見參孫並不像我們所誤認的頭腦簡單,四肢發達的人。相反地,他的文學造詣頗高;或者就如我們通常所謂的「文武全才」吧!

可惜,他把恩賜用於那種場合,終帶來反效果;一場高興的喜筵,變得不歡而散,妻子也歸了別人(十四10-20)。

另一次,是參孫他捉了三百隻狐狸,將尾巴一對一對捆上,然後將火把點燃,捆在尾巴中間,將狐狸放入非利士人的禾稼中,使禾稼並橄欖園都燒盡(十五1-8)。

我們似乎看見他童心未泯般地惡作劇。然而,他就是慣用這種態度,來打擊敵人。

當他在迦薩被人暗中包圍時,他卻睡到半夜。起來後將城門的門扇、門框、門閂,一齊拆下來,然後扛在肩上,直到希伯崙前的山頂上(十六1-3)。
這種作法,雖然顯示他力大無窮,對敵人暫時有遏止作用;可是用得著如此「表現」嗎?!

還有,就他敷衍大利拉那幾次的試探,再再都顯出他遊戲風塵的心態。即使,對方的試探,已逼近他的祕密,威脅到他的生命,他竟還「玩世不恭」地自以為超越,而安然睡覺(十六4-20)。

今日,我們較擔心的是,主內那些有恩賜的弟兄姊妹們,因為條件好,對什麼都抱著蠻不在乎的態度,(好玩嘛!試試看!)則很容易惹火上身!

二、體貼肉體──放縱情慾

參孫的生活,一直不很嚴謹,相反地,更是放蕩不羈。因此,他所看見且喜愛的,無不信手拈來,取來吃,享用之。

正因這種生活哲學--
「凡我眼所求的,我沒有留下不給他的;
我心所樂的,我沒有禁止不享受的。」(傅二10)。
使他
執意要娶非利士女子(十四1-3)。
即使違背父母親的詰誡,與神對婚姻的訓勉,也在所不惜!
看到死獅內,有蜂蜜可吃,就隨手取蜜;拿細耳人條例中,不可摸死屍的規條,早拋到九霄雲外!

最後,遇見大利拉,對方是蛇蠍美人,但參孫沉醉在她的柔情蜜意之下;雖再三地被出賣,總不能醒悟,猶以為是打情罵俏地玩笑哩!

可嘆!體貼肉體,放縱情慾,真會使人心眼蒙蔽,成為屬靈的瞎子;最後結局,就是跌入死亡(羅八6)。

盼主內信徒,不論在感情、交友、婚姻、事業上,都能順從聖靈帶領。相信,必能得生命的平安!

三、特立獨行--標新立異

參孫的行徑,自始至終,是踽踽獨行的。
或許,他的天然神力,造成他事奉神,拯救人的特殊方式。別人幫不上忙,他也不需別人幫忙。
然而,這種獨來獨往的方式,真的可行嗎?!君不記得「獨木難撐大廈」的警語?參孫正患了此種大忌。

最淺顯的道理:當參孫預備要與敵同歸於盡時,因他已經瞎眼,他要求拉他手的「童子」,讓他摸到柱子(十六26);然後,他抱住那兩根柱子,使之倒塌(十六29)。

想想,一個萬夫莫敵的大力士,卻要小小童子助他一臂之力;那我們還有什麼可誇口的呢?!(林前十二24)。

參孫,太過於把自己的形象突出,使敵人一下子就發現他是以色列人的領導者,就這樣,針對他展開密集的攻擊。別忘了,樹大招風。

時代的悲歌!人一直不能由歷史中,學到寶貴的教訓;似乎在每個時代,每個地方,總有人要把自己塑造成當代的英雄;在教會的歷史上,也多少會出現幾個「聰明的傻子」,自以為,沒有他的奉獻,教會的前途就黯淡了。求主憐憫我們,讓我們知道,我們今天,不是期待英雄的出現;乃是盼望一群真正用生命相交的弟兄姐妹,共同在主裡彼此扶持,為教會、為基督而努力!

在爭戰的立場上,參孫一直走得很孤單;他必需以個人的力量,去應付廣大敵人;雖每每得勝,但最後勝得很辛苦。

有次,他用驢腮骨,殺了敵人一千,事後,他差點累得渴死(十五18);可見體力、心力的透支,何等嚴重!這就是獨自事奉所帶來的結果。很遺憾,今日在教會內,大多數人,還是把聖工的擔子,集中在少數人身上(美其名為能者多勞),造成勞逸不均的惡性循環。

參孫的悲劇,呈現於另一層次上。
他的猶大同胞,被非利士人攻擊(十五9-13)。
他們就出賣參孫,用繩索綁住參孫,將他交給敵人。

可恨哪!猶大人,忘恩負義。參孫是他們民族的拯救者,這些人竟為自己安全,而把他們的領袖,親自交給仇敵。

大衛的詩篇(詩五五12-15)
「原來不是仇敵辱罵我,若是仇敵還可忍耐,也不是恨我的人向我狂大,若是恨我的人,就必躲避他。不料是你,你原與我平等、是我的同伴、是我知己的朋友。
我們素常彼此談論,以為甘甜‥‥
願死亡忽然臨到他們‥‥他們的心中都是邪惡。」

主耶穌的嘆息(可十四18):
「你們中間有一個與我同喫的人要賣我了。」
我們只能想像,參孫、大衛及主耶穌,這種被親人同胞出賣的椎心之痛;審視之餘,今日我們的行徑,可曾傷了主耶穌的心?又可曾傷了弟兄姐妹的心?!

簡而言之,參孫的失敗,歸之於他的生活態度、婚姻原則,及作工的方式;生活太隨便,婚姻又當兒戲,不尊重神的旨意,且不聽從父母的勸言,一意孤行;加上工作上,沒有屬靈同伴鼎力相助;自己又不斷地進入試探中;雖天生超人力量,能暫時挽狂瀾,卻不能終其一生作長久之中流砥柱,此是民族損失,自己損失,亦是真神的損失。

盼我輩同靈,以此為鑑,而自重自愛之!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10/01/1991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