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人生在世,除了會遇上很多苦難之外,更會碰上不少不公義的事情,雖然聖經上常常勉勵神的選民要秉公行義,才能得蒙神的賜福,得享長壽(詩三四12),然而在現實的生活中,我們卻發現不少惡人活得比義人風光,健康、財富樣樣有!反而看到不少義人在受苦難,面對考驗!於是很多信徒便對主失去了信心,心裡十分的不平衡。然而,神真的不理嗎?在詩篇七十三篇裡,我們看到詩人曾說:「我思索怎能明白這事,眼看實係為難!」(詩七三16)。到底生活中遇見不公不義的事情要如何理解呢?是要等神出手?還是自己出手?


 
一、不出一口氣,我氣不順!

至於我,我的腳幾乎失閃;我的腳險些滑跌。

我見惡人和狂傲人享平安就心懷不平。

他們死的時候沒有疼痛;他們的力氣卻也壯實。

他們不像別人受苦,也不像別人遭災。

所以,驕傲如鏈子戴在他們的項上;強暴像衣遮住他們的身體 (詩七三2-6)。

沒錯!有時候看見惡人霸凌,富人欺負窮人,有背景有權勢之人欺負弱勢者,難免內心氣憤、熱血沸騰,甚至心裡想:「神如果不出手,那麼,讓我們來出手吧!」「如果不出那一口氣,我是受不了的!」這個時候,我們最需要的,並非出氣,而是要冷靜:「我親愛的弟兄們,這是你們所知道的。但你們各人要快快地聽,慢慢地說,慢慢地動怒,因為人的怒氣並不成就神的義」(雅一19-20)。

這世界之所以有不公義的事,乃是因為人犯了罪,罪便進入了世界,從此罪影響著每一個人,心中總是充滿了自私、暴力、貪婪等惡念,並產生不義的行為去影響別人。然而:「犯罪的是屬魔鬼,因為魔鬼從起初就犯罪。神的兒子顯現出來,為要除滅魔鬼的作為」(約壹三8)。對付不公不義的方法,就是要將神的兒子——耶穌顯現出來,這就是十字架的道理;主耶穌在世上面對很多不公義的事情,然而,主並沒有用「出氣」的方法抗爭,也沒有用暴力或人為的方法去解決,反而是以祂捨己的愛去化解仇恨,用溫柔謙卑的心去接近那些反對祂的人,用愛與饒恕來化解衝突,把全世界的罪人帶到天父面前,讓他們成為神的兒女。十字架奇妙的愛,便教導我們「神的義」,和如何面對不公平的待遇。這是從神來的奇妙智慧。

主耶穌內心受了很多傷痛和委屈,但是祂從不以「出氣」來作為處理事情的出發點。在主耶穌被殺的那一個晚上,羅馬兵丁來捉拿耶穌,西門彼得想要用自己的方法阻止,或為主耶穌「出氣」,然而主耶穌卻阻止,並對他說:「收刀入鞘吧,我父所給我的那杯,我豈可不喝呢?」(約十八11)。可見主耶穌不要我們以衝動和血氣解決問題;因為人的怒氣無法成就神的義(神的旨意)。如果神的旨意是要耶穌喝苦杯,那彼得的「出氣」和衝動只是在阻擋神的工作,但是彼得那時候缺少智慧,心中也不冷靜,所以無法明白。


 
二、惡人福報,義人受苦?

他們的眼睛因體胖而凸出;他們所得的,過於心裡所想的。

他們譏笑人,憑惡意說欺壓人的話;他們說話自高。

他們的口褻瀆上天;他們的舌毀謗全地。

所以神的民歸到這裡,喝盡了滿杯的苦水(詩七三7-10)。

詩人也是十分的不解:為何惡人可享福?義人卻受苦?「看哪,這就是惡人,他們既是常享安逸,財寶便加增」(12節)。然而,聖經卻叫我們要從永恆的角度去看公義是否得到彰顯,因惡人享福是短暫的:「等我進了神的聖所,思想他們的結局。祢實在把他們安在滑地,使他們掉在沉淪之中。他們轉眼之間成了何等的荒涼!他們被驚恐滅盡了。人睡醒了,怎樣看夢;主啊,祢醒了也必照樣輕看他們的影像」(詩七三17-20)。

原來,神的公義必定會彰顯;有時神的審判會馬上臨到,公理顯明時,惡人就遭報應而大快人心,但有時神有祂的旨意和時間。公義會延遲來到並不是永遠不來,這種延遲,也許會導致義人受苦,並且信心受到考驗,讓人以為黑暗掌權了(參:路二二53),以為神沉默、不管了,或是不愛我了!然而,神的意念高過人的意念,神的道路高過人的道路,神的旨意就是基督必要受苦,在不公義的情況之下被定罪,並要被殘酷的折磨,最後要死在十字架上,才能夠為全人類帶來救恩。因此,人的不公義,最後反而間接成全了神救贖大功的義,「深哉,神豐富的智慧和知識!祂的判斷何其難測!祂的蹤跡何其難尋!」(羅十一33)

當我們看見不公義的事情時,並不要太快下結論。就好像約瑟在歷經許多波折後,有感而發地的對他的兄長說:「神的旨意原是好的,要保全許多人的性命,成就今日的光景」(創五十20)。我們曉得萬事互相效力,使愛神的人得益處(羅八28),只要立志做一個愛神的人,神必定使我們在任何情況下得益處、得造就。


 
三、神有公義可言?

詩人心裡本來十分不平衡,覺得神沒有公義,因為祂並沒有在惡人活著的時候懲罰他們。然而,當詩人從屬靈的角度去看神的公義時,他的心便得到安慰,因為他知道神的公義——永恆的審判、永遠的沉淪——在等待著惡人時,他便知道神是公義的,所以我們要記住:「不要以惡報惡,……親愛的弟兄,不要自己伸冤,寧可讓步,聽憑主怒;因為經上記著:「主說:『伸冤在我,我必報應』」(羅十二17-19)。

憑著信心,等候神的安排和處置,才能使我們在世上的日子有一顆平穩安靜的心,才能有力量面對一切困難與挑戰。


 
結論

詩篇七十三篇中,詩人後來已經不去在意「別人怎樣」和「為什麼這事會發生在好人身上?」詩人在乎的是,將注意力放在神的話語和應許上,以信心和盼望,等候神公義的彰顯,也同樣以信心和盼望等候神將來要給他的賞賜:「然而,我常常與祢同在;祢攙著我的右手。祢要以祢的訓言引導我,以後必接我到榮耀裡」(詩七三23-24)。
PDF Download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10/01/2021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