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以色列人在仇敵的攻擊下犯了罪1,神降下瘟疫於民間,自早晨到所定的時辰以色列人就死了七萬。神又差遣一位天使去毀滅耶路撒冷。那滅城的天使十分高大,屹立於天地間,手裡握著出鞘的毀滅之刀、瘟疫在百姓間流行。一時之間耶路撒冷情況危急,景象可怕。就在他伸手剛要滅城的時候,神看見了、後悔而不降災,於是吩咐那天使說「夠了,住手吧!」那時,天使站在阿珥楠的禾場上,拔出來的刀伸在耶路撒冷以上。

阿珥楠2是耶布斯人,是摩利亞山上這片麥田的主人。三十幾年前他的族人被大衛的元帥約押制伏,耶路撒冷被以色列人攻佔;大衛在此修建錫安的保障作他的王城。

當滅城的天使臨到的時候,阿珥楠正在收莊稼、打麥子。他回頭看見那天使,趕緊扔下禾捆,帶著四個兒子躲藏起來,希望能逃過此劫。

大衛知道:神若定意除去罪孽、施行毀滅,躲藏是沒有用的,而導致這場災難的是他數點百姓的命令。他立刻脫下王服、身披麻衣,帶著尊貴的長老們,臉貼在地上,向神認罪。大衛向神禱告,求神治罪於自己的家族,不要攻擊群羊、降瘟疫給他們,冀望耶路撒冷免於滅絕。

神後悔,不降災毀滅耶路撒冷。天使吩咐先知迦得奉耶和華的名去告訴大衛:在耶布斯人阿珥楠的禾場上為神築壇獻祭。

大衛急忙上山去找到田主阿珥楠,請他賣禾場與相連之地給自己作獻祭的準備。阿珥楠看見大衛和他的臣僕前來,從禾場出來迎接王,臉伏於地向他下拜,又問王為何來到這裡。當大衛說明要買這禾場、為神築一座壇以使民間的瘟疫止住,阿珥楠願意將田地、耕地的牛、打糧的工具、麥子等這些養家餬口的財產全部獻上。

阿珥楠對大衛說:「你可以用這禾場,願我主我王照你所喜悅的去行。我也將牛給你作燔祭,把打糧的器具當柴燒,拿麥子作素祭。這些我都送給你」(代上二一23)。

因為剛剛死亡的陰霾籠罩在耶路撒冷上空,他和四個兒子以及所有的財產險些化為烏有。現在他絕處逢生,聽聞神要求大衛在這裡獻祭,全家乃至合城性命可以得保全,便毫不猶豫地將一切身外之物全然獻上了。他又向大衛說「願耶和華你的神悅納你。」

只是大衛不肯用白得之物作燔祭;他知道責任在自己,買地、築壇、獻祭都要付出代價,不能用別人的物,必用足價向阿珥楠購入一切。於是大衛以五十舍客勒的銀子買了禾場與牛,又秤了六百舍客勒的金子向阿珥楠買了相連之地3

大衛旋即在那裡築壇,獻上燔祭和平安祭,求神赦免。神應允了他,從天上降火下來在燔祭壇上。神吩咐滅城的天使,那天使收刀入鞘,結束了瘟疫的刑罰。

那次的天火降下是舊約時代五次記錄之一4,是神臨到、悅納、顯現祂奇妙作為的明證。那也是經上所記大衛唯一一次親自獻祭,他因此得知神應允了他。雖然當時摩西時代所造神的帳幕和燔祭壇還在基遍的高處,大衛在阿珥楠的禾場上看見神垂聽了國民所求的、瘟疫在以色列民中止住了,就說「這就是耶和華神的殿、為以色列人獻燔祭的壇!」在他看來,那是神向他顯現、指示聖殿之所在。

此後大衛為建造主的殿準備了無數的材料,囑咐繼位的兒子要為神的名建造殿宇。數年後,所羅門作王第四年的西弗月初二,他就在神向父親顯現的摩利亞山上阿珥楠的禾場,開始建築聖殿根基。

所羅門就在耶路撒冷、耶和華向他父大衛顯現的摩利亞山上,就是耶布斯人阿珥楠的禾場上、大衛所指定的地方預備好了,開工建造耶和華的殿(代下三1)。

阿珥楠獻上的這塊地成為聖殿矗立之地。聖殿立根基之處,源自阿珥楠與大衛的犧牲與奉獻,是以慈愛及憐憫為基礎的!原本那天使所站滅命的地方成為給人生命的地方,懲治罪惡的地方成為贖罪的地方。大衛求神將罪孽歸於他與他的父家,讓耶路撒冷免於禍患。千年後,神將世人的罪孽歸於大衛的後裔耶穌基督,潔淨了教會新耶路撒冷。

本該滅絕的地成為聖地、本該滅絕的民成為蒙愛的兒女,只因主耶穌的慈愛與憐憫救贖了我們!阿珥楠目睹了滅城的天使,又見到大衛王親自向他買地獻祭。劫後餘生的他明瞭情況危急,神觀看著他們如何回應,分毫的延遲或許都會讓以色列人仆倒更多。他不計前嫌,慷慨供給王一切所需要的。如果我們像阿珥楠一樣,本是與神的選民無關的外邦人,親眼目睹人因罪該有的結局;在得蒙拯救之後,我們是否也會心甘情願地奉獻一切,不再看重世上財利的得失,而是樂意將所有奉獻、求神悅納?

阿珥楠讓出他的禾場,他的名也在建殿的貢獻者之列。之後的幾百年,那塊地一直是以色列人朝聖、獻祭、敬拜的聖地。

我們每個歸入主名的人都是絕處逢生的阿珥楠。在末世瘟疫爆發的危機中,我們看到災難的可怕與許多人性的美善及醜惡面。每次的災難都讓人們學習調整作為、敬畏大自然、合力度過難關。我們或許感受到神的刑罰,也或許是在至高者的隱密處、全能者的蔭下蒙隱藏而免於難。在此之後,我們是否願意出來為主所用?願我們能看到我們所承受的救恩之可貴,將自己全然獻上、奉獻更多。


註:
1. 這個故事分別記載在「撒下二十二章」及「代上二十一章」,也就是大衛晚年要約押數點百姓的事。除了兩處記載的數點結果不同(差異在後者記載約押並未數點利未人及便雅憫人)、名字不同,最耐人尋味的是起因大相逕庭:前者說「神又向以色列人發怒,就激動大衛使他吩咐人去數點以色列人和猶大人……」;後者說「撒但起來攻擊以色列人,激動大衛數點他們……。」折衷的融合說法是神允許了撒但如此做。其實,這裡「撒但」一詞作(人的)仇敵解,並非那從起初就犯罪的神的仇敵——古蛇、那龍、魔鬼。同樣的用法如「民二二22」、「撒上二九4」及「王上十一14」等,經文中的「撒但」都是指人的仇敵。大衛數點百姓,是神向以色列人發怒(非針對大衛)、藉大衛的命令刑罰以色列人,於是讓仇敵起來激動大衛去做祂不喜悅的事。
2. 「阿珥楠」的名字有「不熄之光、他們的樅樹」的意思。「亞勞拿」是「阿珥楠」的拼法轉換字,意「我應喜樂歡呼、使你發光、耶和華的歡呼」。也有猶太拉比解釋兩人為兄弟而非同一人,是麥基洗德和亞多尼洗德的後裔。
3. 以現代的單位換算,阿珥楠賣給大衛的價格為570公克的銀子、6840公克的金子,可謂相當賤價地售出。
4. 從神來的天火出現在以下五個故事:亞倫初次獻祭後(利九24)、約伯的群羊與僕人遭難(伯一16)、大衛的獻祭(代上二一27)、所羅門獻殿祈禱後(代下七1-3)、以利亞的迦密山得勝(王上十七38)。若加上神與亞伯拉罕立約時(創十五17)及收納瑪挪亞夫婦的獻祭時(士十三20)則為七次。
PDF Download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02/01/2022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