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五、約但河水是踏下去的

他們到了約但河,腳一入水(原來約但河水在收割的日子漲過兩岸),那從上往下流的水便在極遠之地、撒拉但旁的亞當城那裡停住,立起成壘;那往亞拉巴的海,就是鹽海,下流的水全然斷絕。於是百姓在耶利哥的對面過去了(書三15-16)。


兩處的經文

約一個月,部隊常常要出去做營測驗前的訓練,我卻是留營養病。獨自一人坐在床上,面對未來心中惶恐,但我常常讀經禱告,也讀《荒漠甘泉》;神從其中給了我很多的安慰與力量。

就如有二處經文現在記憶猶新:

摩西對百姓說:「不要懼怕,只管站住!看耶和華今天向你們所要施行的救恩。因為,你們今天所看見的埃及人必永遠不再看見了。耶和華必為你們爭戰;你們只管靜默,不要作聲」(出十四13-14)。

以色列人面對埃及追兵非常恐慌,向神哀求,神安慰他們:「只管靜默,不要作聲。」這豈不是我當下的寫照?

另有一處經文:「耶和華啊,我的心仰望祢。我的神啊,我素來倚靠祢;求祢不要叫我羞愧,不要叫我的仇敵向我誇勝。凡等候祢的必不羞愧;惟有那無故行奸詐的必要羞愧」(詩二五1-3)。

當時我的心就是仰望倚靠神,求神不要叫我羞愧,也深信等候神的必不羞愧。神一定會帶領我面對營測驗。


營測驗前夕

連續幾次安息日請假離營去聚會,還可跟幾位學弟促膝傾談到隔天。我大四時,有幾位大一新生,當時已是大三了,我弟弟聰緣是其中一位。最後一次,聰緣用機車從中壢載我到楊梅營區,讓我省了走路的痛苦;已幾個星期了,我的腳仍不見好轉。

當我回到營區時,就聽到宣布,要參加營測驗的人都要離開營區,到野外集結區。幾天前,已有人先離開營區,我們是最後一批。

我怎麼離開?約有一個月,我的腳都沒有穿鞋子,不只走路困難,連穿鞋子都有困難。但是我不能不參加營測驗,名冊上有我的名字,班兵也需要我。此時,出現一個念頭:「約但河水是踏下去的。」已別無選擇,求主耶穌加添信心、憐憫眷顧;於是用衞生紙包住流膿的左腳趾頭,再穿上襪子,結果腳擠不進鞋子裡面,而右腳沒問題。怎麼辦?就用刀子割開蓋腳背的布,像穿拖鞋那樣腳跟踩在外面。後果會如何,不知道,只有交託給主。

到了野外集結區踫到連長,他不問我的腳怎麼樣,只說:「你來了!」言下之意,你終於來了,你還是要來。我也很乾脆地回答:「我來了!」言下之意,我要靠主耶穌勇敢面對艱難的挑戰。


營測驗開始了

在野外集結區的帳棚住了幾天,是為了四天三夜的營測驗做準備。到了集結區,都要接受訓練,已不能再像營區那樣,別人出操我留在營房休息,可以不穿鞋子。去集結區的那一天,我的軍鞋穿不進去,需要割開像穿拖鞋那樣。感謝主!我的腳雖勉強穿鞋,也沒有惡化,隔天就可以整隻腳穿進鞋裡面,並跟著部隊一起訓練。

營測驗終於開始了。天未亮,約三四點的時候,部隊就拔營離開集結區,全體走路到一個教閱廣場,開始四天三夜的營測驗。

要拔營離開時,我知道這麼一大早穿上鞋子,不知何時才能脫下鞋,很有可能到晚上;因整個行程都很緊湊,沒有私人行動。我多預備了幾雙襪子,本來沒穿襪子鞋子,腳都會流膿,現在一定更嚴重,只有把一切交在神的手中,深信主恩夠用。就這樣穿起鞋子,跟大家一起行動。

已一個多月沒有這樣走路。在營區很少離開床位,離營去教會也是一拐一拐的;在集結區的訓練,路途也不遠。現在整個部隊行進,氣勢如虹,箭步如飛。我咬緊牙關緊跟,心裡一直禱告,求主耶穌讓我跟得上,真的如同奔跑天國路。


我的腳呢?

部隊的長官在廣場教閱完畢,就開始了形同作戰的營測驗。

因我的班是負責106砲,所以有配備載106砲的汽車。營測驗時,砲要出去,並有射擊演習,車子就跟著開出。離開教閱場,我們全班四個人就坐在車上參加營測驗,我坐在前面右側,司機旁邊。

看起來不錯,別人走路我們坐車,但其實也很危險。還在金門時,我支援過別營的營測驗,晚上的演習,我坐在砲車上一直打磕睡,知道不能睡,但就是沒辦法。當時我就想,如果司機跟我一樣就糟糕了。

想不到真的有這種事情發生。隔壁營的106砲車就出了問題,也是營測驗的時候。半夜,司機開山路打瞌睡。這種機會很大,因太累了,又睡眠不足,開車也不能開大燈,演習不能暴露位置;就這樣車子翻落山谷,有人死亡,那座砲就暫且放在我們那裡。當兵能平安去平安回就不簡單了。

忙了一整天,從大清早三四點,一直到黃昏下午五六點,準備吃晚餐,才有喘息的機會;我最擔心的是腳不知怎麼了。

脫下鞋子,襪子濕透了,丟掉換乾淨的,幸好事先我有多準備幾雙襪子。腳趾頭呢?伸手摸一摸前面腳底與腳趾頭的連接處,有點濕濕滑滑的,摸起來很順,本來腳縫是黏在一起的。感謝主!覺得還不錯,沒有惡化,讓腳透一下氣,等一下就要出發。當晚不能睡覺,要演習到天亮。

演習有拂曉攻擊,就是趁敵人天亮之前,正好睡的時候突襲;相對我們就要熬過睡眠。所以四天三夜的營測驗,不只餐風露宿,又是不眠不休。感謝主!我的腳卻是在這種情況下,漸漸好起來;演習結束,我的腳竟然好很多了。回營區後,我可以跟部隊一起出操訓練。這是神蹟!

(待續)
PDF Download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06/01/2022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