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我記得大概在2004年時候,被教會差派到紐西蘭駐牧。有一個星期天,我拿了垃圾,準備丟到已經擺在教會路旁的垃圾桶,那時對面有另外一間教會,剛剛主日聚會結束,很多人穿得非常正式,聚集在教會門口聊天,這看起來是一副很美的畫面。剎那間我突然想到一件事情:「如果這些人在他的教會感受到神的同在,感受到弟兄姐妹的愛,我憑什麼叫他們來我們教會?」當時這個問題盤旋在我的心裡許久。

後來2006年我回到臺灣,從2006至2009年那四年中,我特別用兩年時間,再回到神學院進修,其中有一個原因,就是要解決我心中這個問題。當然我不敢跟大家說我的答案是標準答案,但是至少解開一部分我心中之前的疑惑;在此也盡量用簡單的概念闡述給大家。

常常會聽到有人講說:「每一間教會都是勸人為善、勸人拜神,難道不都是一樣嗎?都是敬拜主耶穌,到底有什麼不一樣呢?」但事實上從聖經看來,確實不是這樣。我們知道教會是主耶穌的身體,既然是身體的話,必定只有一個;只是,那唯一一個身體的定義,可能有不少的說法。因此,站在單純的信心角度來說,我們理當承認在末世必只有一間真教會,要來執行神拯救世人的工作。然而如今我們每每談到唯一真教會的主題時,有些人總是會感到非常地緊張、排斥。或許有人會問說,既然有真教會,是不是有假教會?因此今天我暫時不以真假的角度來談,而改由從神在末世的計畫來看,看看在末後耶穌基督再臨以前,是否會透過一間屬於祂的教會,執行祂救贖的計畫。求神用聖靈帶領,開諸位的心來思考這樣的議題。


 
什麼是教會?

首先我們先說什麼叫教會?希臘文 ἐκκλησία 是用兩個字把它結合起來,第一個字是 ἐκ,意思是從什麼而出;第二個字是 καλέω,其意是邀約某人接受所提供的款待。所以教會的意思就是神將一群人選召出來,邀約他們加入神所提供的恩典的款待。

接著我們再用這個概念來更進一步聯想什麼是「教會」,就是神在挑選一些屬於祂的人,用主耶穌的寶血把他們買回來(徒二十28),也就是說,這群人是主以祂的血為贖價被買回來的。所以這些人是屬於神的,在神眼中,這群人跟其他人是不一樣的。

你可以想像,你到了超級市場去,把你今天要買的水果、食物等等放在推車的籃子裡。假設有人突然間把你推車裡的東西拿走了,你也拿他沒轍,頂多只能罵他;雖然這些東西你挑過了,但這些東西還不是你的,直到你經過了櫃檯,把錢付了,這些東西的意義就不一樣了,它們的歸屬就從超級市場轉到你身上,任何人沒有經過你同意就拿走就是犯了竊盜罪。這是我對教會作為被基督寶血買回來而歸屬神的一群人,作個簡單的解釋。


 
「末世的方舟」說法的由來

第二個,為什麼會有「末世的方舟」的概念?馬太福音第二十四章,有很大一部分的內容是論到主耶穌預言祂再來之前,這個世界所發生的現象。第36節說,那個日子,就是末日的那個日子,大家都不知道,只有神知道。在37節說「挪亞的日子怎樣,人子降臨也要怎樣」。到底挪亞的日子是怎樣?主耶穌降臨的日子也要像那樣。

38-39節主說:「當洪水以前的日子,人照常吃喝嫁娶,直到挪亞進方舟的那日;不知不覺洪水來了,把他們全都沖去。人子降臨也要這樣。」在這段當中,主耶穌講了三件事實:

第一件事是,我們知道洪水是幾千年前所發生的事情,在當時的活物都被滅絕了,將來也會發生這樣的事情,有形質的,都要被毀滅。

第二件事是,當時大家都在吃喝嫁娶,沒有什麼危機意識,意思是說這世界毀滅之前,大家生活不變,平安的日子會沖淡大家追求神的心。

第三件事就是說到「挪亞進方舟」,末世也是會發生類似進方舟的事情。方舟與船是不一樣的,船是為了人的需要而設計的。譬如說我是為了要載東西,我就需要很大的船,就像最近堵塞在蘇伊士運河的貨輪一樣;如果今天是為了要打仗,設計的船又不一樣。

而方舟是為了要拯救,為了要適應大水來的時候,那樣的設計是最安全的;所以方舟原文的意思是方盒子,這方盒子是沒有辦法划船的,因為它本來就不是為了行船要用的。當洪水快要來之前,方舟蓋好了,這時候有潔淨的動物七公七母,以及不潔淨的一公一母,一起陸陸續續地進到方舟裡面去。

換句話說,什麼叫作「得救真教會」?她首先就像這方舟一樣,她的尺寸就按照主所規定的規矩去建立。根據以弗所書第二章19節所說:「這樣,你們不再作外人和客旅」,意思是說,教會裡面的信徒是神家裡的人了,這個教會不是只是大家聚集在一起互相聊天,20節說是要「建造在使徒和先知的根基上」。換句話說,什麼叫「末世真教會」?就是在末世的時候,有一間教會按照聖經所記載的教會規模建立起來,也就是按照兩千年前使徒與先知所建立的教會,這教會好像末世方舟的藍圖,按照神所規定的一步步去做,因為教會與方舟一樣都是為了拯救,不是為了個人的方便,或是滿足人崇高的理想。

第二,末世的真教會也會像方舟的情境一樣。方舟裡面有七公七母潔淨的,與一公一母不潔淨的,進入到方舟裡面,末世的真教會也會發生類似的情境。我們參看羅馬書十ㄧ章25至26節,25節說這裡有一個奧祕,就是「以色列人有幾分是硬心的,等到列國的全數一進入」1 ,這就是末後真教會一個很重要的指標。在這段經文中,我們也看到有兩批人:有一批的群體是「列國的全數」,意思就是一群非猶太人,如同方舟不潔淨一公一母進入方舟的概念。另一批群體是26節所說的「於是以色列全家都要得救」,所指的是一大群猶太人,因為神最終要揀選猶太人信耶穌,這是大家公認的事實。因此,以方舟得救的模式來看唯一得救的真教會,就是該教會在主再臨之前,必要被建立完全,好像方舟被造完工,然後在末後一段很短的時間,會吸引一大群多國、多民、多族、多方的人進來,另外有一群的猶太人進到這間教會裡面。換句話說,末世唯一得救真教會,最終一定能夠吸引一大群的猶太人,進入這間教會而相信主。

話雖是這樣講,但並不是很容易,我們知道以色列的猶太人是不容易信耶穌的,因為他們曾拒絕主耶穌,並把祂釘在十字架上。之後他們又長期遭受基督教國家的迫害,其中最著名的莫過於二次大戰時被納粹所統治的德奧帝國屠殺,因此他們不太可能接受耶穌就是他們等候的彌賽亞。

當然目前在以色列,據說還是有約一萬人的猶太人信耶穌,被稱為彌賽亞教,但是為什麼他們還是沒有辦法把這福音傳遍世界,傳遍他們猶太人呢?聖經還有一個奇妙之處,就是聖經不只是講述真理,也闡述未來神要做的事情,我們把它稱作應許,就是神所預言,所承諾的事,將來一定會實現。

譬如猶太人所等候的彌賽亞基督要降生在伯利恆這個小鎮,那是在主前約八百年,彌迦先知所預言的,後來主耶穌果真就降生在伯利恆。另外,譬如猶太人早在西元前586年就已經亡國,後來他們中間雖有一小段建立短短一百年的獨立國家,但之後又被羅馬所滅,之後超過兩千年他們沒有自己的國家。從來沒有一個民族,在失去自己國家之後的兩千多年,還能夠建立起國家。唯有一個民族例外,那就是猶太人,1948年以色列復國,這在當時是非常轟動,因為這不可能事情,竟然發生了,這就是我所講的「聖經的應許」。因此,將來成為末世方舟的真教會,一定包含列國全數以及以色列全家,問題是誰把這福音傳給他們?                                   

​(待續)



註:
1. 這段經文翻譯是根據希臘文直譯的經文,NKJV譯為「until the fullness of the Gentiles has come in」,和合譯本譯為「外邦人的數目添滿」。
PDF Download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09/01/2022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