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教會是祂的身體,是那充滿萬有者所充滿的(弗一23)。


 
有基督的聖名

教會是基督的身體,應該有基督的名字。教會的名稱不應該用人的名字,因為教會不是某個人的,也不要用教義的神學名詞,因為神學的名詞太多了,而且哪個是最重要的,很難講;用組織的稱呼也不適合,長老是教會的監督,而教會還有其他的職分。有耶穌的名字表示這個教會是屬於基督耶穌的,而且神已經告訴以色列百姓,「神從你們各支派中選擇何處為立祂名的居所,你們就當往那裡去求問」(申十二5)。

我們無論做什麼,或說話或行事,都要奉主耶穌的聖名(西三17)。洗禮應該要奉主耶穌的聖名,而不是奉父、子、聖靈的名,因為父的名、子的名和聖靈的名都是同一個名,就是耶穌基督的名。因此使徒為人施洗都是奉主耶穌的聖名(徒二38)。

我們禱告也是「奉主耶穌聖名」開始禱告,呼叫主耶穌的聖名,祈求主耶穌的同在與垂聽,不要放在禱告的後面,好像是補充加上去的。

教會開會也要奉主耶穌聖名,每個發言的人應該要奉主耶穌聖名開始說話。曾經有個教會舉開年度信徒會議,議案不多,發言的人也不多,可是開會卻花了很長的時間,從中午開始,甚至開到晚餐過後才勉強結束。雖然發表意見的人總是那幾個,不過卻佔用了大家的寶貴時間。後來傳道建議,每個發言人都要先奉主耶穌聖名,以敬畏神的心來說話,結果發言的人便懂得自我約束、控制自己的發言時間與次數,會議竟然一個多小時就完成了。


 
有基督的聖靈

身體沒有靈魂是死的,既然教會是基督的身體,就必須有基督的靈同在。保羅到了以弗所,遇見幾個信徒,首先就問他們:「你們信的時候受了聖靈沒有?」(徒十九1-2)。這些門徒像亞波羅一樣,已經在主的道上受了教訓,只是單單曉得約翰的洗禮(徒十八24-25),並沒有聖靈的體驗。所以保羅為他們奉主耶穌的聖名施洗,也按手在他們頭上,聖靈便降在他們身上,他們就說方言,又說預言,一共約有十二個人;以弗所教會這才成為完備的教會。洗禮和受聖靈是兩件事,哥尼流一家人在聽彼得證道時,就得著聖靈,然後才受洗(徒十44-47);以弗所教會的信徒是先受洗,然後才得聖靈。

聖靈是主耶穌應許賞賜的保惠師,祈求者必能得著,「你們中間作父親的,誰有兒子求餅,反給他石頭呢?求魚,反拿蛇當魚給他呢?求雞蛋,反給他蠍子呢?你們雖然不好,尚且知道拿好東西給兒女;何況天父,豈不更將聖靈給求祂的人嗎?」(路十一13)。所以聖靈是祈求而得著,不是用學的。

當今世界的基督教教派這麼多,到底該去哪個教會呢?雖然都使用同一本聖經,都在敬拜耶穌基督,但是有沒有耶穌的聖靈呢?

說方言是得聖靈的憑據,是看得見、聽得見的;因此彼得才能判斷哥尼流一家人得聖靈;保羅也才能確定以弗所有十二個信徒得聖靈。


 
有基督的言語

思想和語言是相連的,「因為心裡所充滿的,口裡就說出來」(太十二34)。善人與惡人都從心裡所存的善惡發出善惡的言語,而將來審判的日子,也都要憑著人的話語定善惡。教會是基督的身體,更要講出基督的言語,表達基督的思想。

主耶穌指示門徒,祂必須上耶路撒冷去,受苦、被殺,然後復活。彼得就拉著耶穌,「責備」(rebuke, NKJV)祂說:「主啊,萬不可如此!這事必不臨到祢身上」。耶穌轉過來,對彼得說:「撒但,退我後邊去吧!你是絆我腳的;因為你不體貼神的意思,只體貼人的意思」(太十六21-23)。彼得以人的情感出發,當然捨不得主耶穌受苦,這是好意,但是主耶穌卻說,他是撒但的工具,抵擋神的意思。當今教會的發展方向,是人的意思還是神的意思?買土地、蓋會堂,以人的角度來看,原本都是好事,然而真的是神的意思嗎?如何明白神的旨意?這是個千古的難題。但,我們所有人都應該謙卑,禱告求問神。

教會應該忠實地傳講基督的話語。啟示錄最後一章(22章)最後一段記載(18-19節),就是將基督的話語作一個句點,「不可增加,不可減少」。從此以後,不可增加其他經典,教宗的諭令或摩門經都不被接受了;只有新舊約聖經才是神的話。


 
有基督的行為

基督在天上,我們的肉眼看不見,然而教會是基督的身體,是可見的團體;會堂的崇拜是可見的具體行動,所以教會應該將基督的行為表現出來,讓人看見教會就像看見基督;透過教會的表現,讓人認識基督。

主耶穌命令我們要彼此相愛,使眾人認出我們是主耶穌的門徒(約十三35)。這個教會才是基督的身體。身體是一個,肢體卻是很多;每個肢體有不同的功能,互相搭配,彼此合作,共同完成身體的行動。因各肢體都在一個身體裡,「若一個肢體受苦,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受苦;若一個肢體得榮耀,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快樂」(林前十二26)。
如果身體有一個目標,所有的肢體就都應該朝向這個共同的目標努力。基督復活後,向門徒顯現,吩咐他們要往普天下去,傳福音給萬民聽。信而受洗的,必然得救;不信的,必被定罪(可十六15-16)。教會存在於世界的一個目的,就是對外傳揚全備的福音;既然教會是基督的身體,就必須完成此目標。

X                    X                   X

當教會健全,每個肢體都得到妥善的照顧,可以充分發揮應有的功能;信徒的靈性不斷地成長,同時彰顯基督的能力,神蹟奇事也證明這是基督的身體。信徒在體驗基督的恩典後,便樂意見證、分享。如此,我們這基督的身體,就是榮耀的教會,沒有玷污、皺紋等類的病,乃是聖潔沒有瑕疵的(弗五27)。
PDF Download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09/01/2022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