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所以你們要將心裡的污穢除掉(申十16);所以你們要給你們的心行割禮(呂振中譯本)。《和合本》是意譯,《呂振中譯本》是直譯。

對照《舊約全書》與《新約全書》的敘述可知,舊約時代的割禮預表新約時代的洗禮(西二11-12)。因為割禮與洗禮有下列四個共同點:

第一、割禮是成為舊約選民的憑據(創十七9-14),洗禮是成為新約選民的憑據(加三27-29)。
第二、割禮是歸入猶太教的宗教儀式(出十二48-49),洗禮是歸入基督教的宗教儀式(太二八19)。第三、割禮是分別為聖的記號(徒十28,十一2-3),洗禮也是分別為聖的記號(羅六1-4;林後六14、17)。第四、割禮的精意是除掉心裡的污穢(申十16;耶四4),原文的意思是,心要受割禮;但只是意義,並沒有實際功效。洗禮卻能洗去人的罪,除掉心裡的污穢(徒二二16;彼前三21)。

保羅提醒猶太人說:「你若是行律法的,割禮固然於你有益;若是犯律法的,你的割禮就算不得割禮。所以那未受割禮的,若遵守律法的條例,他雖然未受割禮,豈不算是有割禮嗎?」(羅二25-26)。這段經文所強調的是,實踐割禮的精意,比拘泥其字句更重要。

保羅接著說:「因為外面作猶太人的,不是真猶太人;外面肉身的割禮,也不是真割禮。惟有裡面作的,才是真猶太人;真割禮也是心裡的,在乎靈,不在乎儀文。這人的稱讚不是從人來的,乃是從神來的」(羅二28-29)。

這段經文的重點是,猶太人是神的選民,所以在生活上能活出選民應有之樣式的,才是名副其實的猶太人。與此同理,在生活上能活出割禮之精意的,他所受的才堪稱為真割禮。「這人的稱讚不是從人來的,乃是從神來的」:誇耀肉身受割禮的人,所得到的不過是來自人的稱讚而已;惟有實踐割禮之精意的人,才能得到從神來的稱讚。

一般猶太人向來都以受了割禮為誇口(腓三3-5),而拒絕與沒有受割禮的外邦人往來(徒十28-29、1-5)。但保羅卻主張,最重要的是遵守神的誡命,並不在乎有沒有受割禮(林前七19;加五6)。當然這並不是說不必接受洗禮,因為接受了洗禮,才能洗去罪,歸入基督,做主耶穌的門徒(徒二二16;加三27;太二八19)。
PDF Download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09/01/2022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