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世界即便有局部零星的動盪,大致上仍然享有平靜、安穩的時刻。然而,疫情隨之來襲,接著,又發生俄羅斯與烏克蘭的戰爭。

聖經撒迦利亞先知的第一和第八個異象,呈現了寧靜安泰的景象(亞一11,六8)。巴比倫傾倒,戰爭平息了;列國似乎臣服在波斯第三代王——大利烏的統治下(亞一1)。就連神的百姓在被擄之地安然度日,住在有天花板的房屋(該一4)。

然而耶和華激動猶大省長所羅巴伯、大祭師約書亞,並剩下百姓的心,重建荒廢了約十五年的工程(該一14-15;拉四章)。主為耶路撒冷心裡極其火熱,他們又怎能安逸呢?(亞一14-17)。時候到了,「神必震動萬國」;其實祂必震動天地(該二7、21)。

神火熱的心及祂對列國安逸的怒氣,乃是回應站在番石榴樹中間那人的發問:「萬軍之耶和華啊!祢惱恨耶路撒冷……不施憐憫要到幾時呢?」(亞一12)。數世紀後,這問題再次從耶穌門徒的口中發出:「主啊,祢復興以色列國,就在這時候嗎?」(徒一6)



你們要在耶路撒冷……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

撒迦利亞書中耶和華的回覆,與耶穌給門徒的答案相吻合:向被擄的百姓,主說祂的殿必重建在耶路撒冷,祂的城邑必再豐盛發達(亞一16-17);而基督宣告祂的國度將從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瑪利亞,擴張直到地極(徒一8)。

約書亞的加冕和撒迦利亞的第四個異象對照(亞六9-13,三8),就可看出這是指基督照麥基洗德的等次,登基為帶有祭司職分的君王。五旬節那天,耶穌坐在神的右邊,賜下聖靈,差派見證人如軍旅出征(徒二33-35,一8;參:詩一一○1-4)。

以色列國的復興即將展開,然而,必須經歷許多艱難方能完成(參:徒十四22)。神要作王治理全地,即和平的天國治理萬民,但要先要責備、嗤笑那些爭鬧、謀算虛妄事的列邦和萬民(詩二4-8,四七2-3、8)。



寶座前的七盞燈

撒迦利亞在第五個異象,看見一個燈檯,燈檯上有七盞燈;有兩個受膏者以兩棵橄欖樹的形狀立在燈檯左右;七盞燈就是耶和華的眼睛,遍察全地(亞四2-3、10-14)。其實,這情境就是使徒約翰見到天上有門開了,被呼叫上去,所看見有寶座的地方(啟四1、5)。寶座前的七盞燈就是羔羊的七眼,也相同於奉差遣往普天下去,神的七靈(啟四5,五6)。

這些事物,很奇妙的一脈相連:羔羊被稱為「猶大支派中的獅子」,祂的血從各國中買了人,使他們「在地上執掌王權」(啟五5、9-10)。



立在世界之主面前的兩個見證人

在啟示錄中,那兩棵橄欖樹被稱為兩個見證人,立在世界之主面前(啟十一4)。他們見證的力量,不僅如同摩西和以利亞所行的神蹟,更在於他們至死忠心(啟十一6-7)。

自五旬節那日起,教會從聖靈得著能力作見證;在最黑暗的時候,忠心的見證人起來對抗氾濫的腐敗和異端。逼迫和殉道註無法封閉見證人的口;因為必有他人興起,接續他們的行列(啟六11,十一7-12)。隨著歷史進展,使徒時代過後,抵擋真理之徒似乎勝利了;然而,神按祂所定的時間,興起真耶穌教會承續使徒時代的使命。

主向所羅巴伯解釋兩棵橄欖樹的奧祕,所說的話賦予極大的保障(亞四6-9):
  • 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我的靈方能成事。大山哪,你算什麼呢?在所羅巴伯面前,你必成為平地。他必搬出一塊石頭,安在殿頂上。人且大聲歡呼說:「願恩惠恩惠歸與這殿!」
  • 所羅巴伯的手立了這殿的根基,他的手也必完成這工。

最後留在世間,並流放到拔摩島的使徒約翰,肯定因這啟示大大歡喜,即撒迦利亞的異象已蒙肯定——「世上的國成了我主和主基督的國」(啟十一15;亞十四16),時候一到,動盪的世代就會過去,往後唯有永遠的平安與安然(參:亞三10;彌四4;王上四25)。



結論

耶穌遊走在堂皇的聖殿時,卻宣告將來這聖殿沒有一塊石頭留在石頭上(太二四1-2)——全然被拆毀!然而,我們知道祂身體的殿卻要再次建立(約二19-22)。

宣告聖殿被毀之嚴峻訊息,耶穌繼續談論世界所面臨的不安,並且戰爭和瘟疫都只不過是「災難的起頭」(太二四6-8)。

在這不安當中,「這天國的福音要傳遍天下,對萬民作見證」(太二四14)。

我們是否站在全地的主面前,極力為祂作見證?!



註:希臘文的「見證者」,與「殉道者」相同。
PDF Download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09/01/2022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