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在加利利的迦拿,耶穌行了第一件神蹟,當婚宴的酒用盡時,祂變水為酒,供應酒席所需。這酒的品質超好,還讓不知情的管筵席的數落新郎,怎麼把好酒留到如今?(約二1-12)

迦拿位於耶穌在世的家鄉拿撒勒北方14公里,耶穌和母親馬利亞,以及前兩天剛來跟從祂的幾位門徒,都被請去赴這場婚宴。

此時耶穌正在召集門徒,要開始祂在加利利一帶傳福音的行程,在迦拿行了這件神蹟,意義重大。聖經說,因這神蹟,就顯出祂的榮耀來,祂的門徒就信祂了。 

神蹟,是「出於神、超自然」的作為,約翰福音記載了耶穌所行的七件神蹟,作者約翰稱這些神蹟為記號(英文Signs,希臘原文Semeia),意思是這些神蹟是重要的標記,人可以從這些記號認識耶穌是神(約二十30-31)。

耶穌只吩咐佣人把六口石缸倒滿水,然後舀水出來就是美酒,完全顛覆物理化學的自然法則,是「出於神」的顯明記號,對當時在場以及後來聽聞的人,都有立即的造就。

從約翰福音的記載,詳知行這件神蹟過程的我們,則還會有額外的造就,就是馬利亞的信心留給我們的榜樣。

當馬利亞得知酒用盡時,馬上告訴耶穌,因為她深知耶穌是誰。三十年前,天使通知她聖靈懷孕,要生出至高者的兒子,雖然惶恐,但她說,我是主的使女,情願照祢的話成就在我身上。十八年前,年幼的耶穌在聖殿與人論道,直說祂要以我父的事為念,馬利亞把這一切事都放在心裡。如今馬利亞對耶穌有絕對的信心,既已告訴祂缺酒的事,就放心交託祂。

耶穌的回應是「我的時候還沒有到」,馬利亞則毫不動搖,告訴佣人說:「祂告訴你們什麼,你們就做什麼。」就這樣,只憑著信心將需要告訴神,任憑神安排,等候神的時候,情願接受任何結果,這是真正的交託。

在迦拿神蹟中,我們看到變水為酒是第一個記號,標記著神的大能,引領人認識耶穌。我們還可以領受第二個記號,是馬利亞對主的信心和順服,標記著情願交託的信心生活,引領我們認識蒙恩的進程。

北區一位呂姐妹七年前罹患平滑肌癌,這是一種難纏的癌症,癌細胞在全身平滑肌隨處亂竄,前後經歷五次手術,仍然無效。但病痛無損她對神堅定的信仰,坦然面對生死,如馬利亞以情願交託,接受神任何安排,倚靠主以喜樂感恩的心,堅強行走神給她的道路,給家人和弟兄姐妹們很多正向的鼓勵。

當醫生告訴她不再做積極治療時,她做的第一件事情是向醫生請假一週,到彰化找一位最要好的朋友,送給她第一張福音傳單;到臺中找她最好的同學,繼續和她分享自己在基督裡的信仰;接著再去找一位暫時失落信仰的主內姐妹,給她滿滿的鼓勵。

在肉體漸漸毀壞的日子裡,呂姐妹因著對神絕對的信心,如同馬利亞情願交託,盡本分事奉,使人有盼望的神,幫助她活出平安喜樂、靠主得勝的精采篇章,造就很多人。這何嘗不是另一種迦拿記號的彰顯?
PDF Download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09/01/2022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