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大陸上海寶山路總部差派郭多馬長老橫渡臺灣海峽,到和美教會主持臺灣支部第一屆神學會,順道巡迴牧養各地饑渴慕義的羊群,並協助各地方教會負責人,解答牧會所遭遇之各式各樣疑難雜症。



◎ 郭多馬長老巡牧民雄教會

 src=
1930年神學會後,巡牧民雄,與教會同靈合影

人名辨識:
坐椅者左四:蔡海濤,左六:王永生執事,左七:郭多馬長老(穿馬掛)、許腓比女執事?
座椅者右三:蔡聖民執事母親?
前排坐地左七:王孟津(道真長老)、蔡燃?
倒數第二排右七:趁嬸?(雙手腹部交握,嘉義首位信徒;對照1930支部大會於甘蔗崙)
(蔡海澤保存、蔡光亮提供;筆者託民雄明發店掃描)




◎ 林悟真一家遷居北投,慘遭魔鬼戲弄,郭長老登門擒服

 src=
林悟真醫師


眾裡尋她千百度,回首那人竟在燈火欄柵處

筆者於2020年2月某日上午,於廚房餐桌的一疊書中,隨手取閱第一本,為林悟真長老所撰《天路之燈檯》一書;因為當年大搬遷,藏書分裝上百箱,一時找不到在哪一箱,望著書庫高疊眾書箱,茫然不知所措。

本以為未來返鄉處理要務,竟於今日意外「躺臥在眼前」,真是「耶和華以勒!」

 src=
郭多馬長老(醫院副院長)

更妙的是:隨手一翻,「郭多馬……」竟躍然紙上。仔細查看,始知:1930年於和美教會舉辦第一次臺灣支部神學會結束後,郭多馬長老展開全省巡牧,回程北上抵達基隆。在搭船前,特別應林悟真急電中的請求,前往林悟真寓所。除了分享「主會再來,當儆醒」的異夢外28,尤其請求郭長老趕鬼、堅固全家的信仰:

「我一家被魔鬼鬧得老少不安,真是無可奈何,自己覺得自己能力不足,沒有辦法。……我就打了一封急電請郭長老前來,我們一家人看見長老執事來到,宛如得到救兵一樣歡喜了。當日在我家聚會祈禱了數次,郭長老講了魔鬼詭計的道理,遂把魔鬼的營壘打破。營壘既破,鬼也就無處立腳逃走了。從此以後,就蒙主賜福,我家漸漸地恢復到原來的樣子。」29

《天路之燈檯》並未記載詳細日期,筆者揣摩:神學會於彰化和美結束後,郭長老巡牧路線應由中臺灣,南下梅山、大林、民雄等。回程北上基隆,特別再登門造訪林悟真寓所,靠主戰勝魔鬼後,才於基隆港搭輪船返回對岸。(按:林悟真應會親自到今日新北投火車站迎接,引領貴賓到住處,兩位醫師晤面,更為晤談添增幾分同行的親切感。)



綜合結論:神學會之成果及後來對聖工之影響

「真耶穌教會三大策略」之首度落實

本文起始提及「真耶穌教會三大策略」,其中攸關人才、幹部之培育最具代表性者,非「舉辦神學研習會」莫屬。

1926年在南京虎踞關所舉辦的「全國神學會」已落實,各省的神學會也陸續開辦;然而臺灣省自古即位處偏遠邊陲,又有「黑水溝」(臺灣海峽)之隔,1930年也能排除萬難,在彰化縣和美(距當時總會所在地「線西」,僅一箭之遙)舉辦神學會。換言之,從倡議至落實,在那資訊不發達,知識、經濟水平相對落後的時代,差距僅四年,已頗為難能可貴了。

首度開創兩岸神學教育的交流合作

臺灣支部神學會之淵源,與大陸總部有深層的臍帶關係。上海總部派遣最上乘的講員跨海支援,補足了臺灣神學師資仍不足的困境。未來,兩岸神學教育應持續相互交流,相輔相成,相得益彰。「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萬事起頭難!沒有開始,何來後續? 

「良牧心腸」:心繫臺灣「新生兒」靈命,及時「餵養」

此景宛若主後33年,耶穌被逮捕釘死十字架,11位門徒「抱頭鼠竄」,「逃回」故鄉加利利湖,「重操舊業」捕魚,「耶穌幹訓學校」頓時面臨「解體(解散)」命運;復活後的耶穌,眼見自己千辛萬苦所籌建、慘澹經營的「救世學校」潰不成軍,其靈內之痛楚恐非常人所能以理解。……「你餵養我的羊嗎?」(約二一1以下)。

當時郭長老等宣道團跨海來臺,創設三間教會,信徒如雨後春筍般成長,約有百餘人;五年後已劇增八間教會以上,信徒總計超過千人。然而專任牧者屈指可數,牧養乏力,各教會也多少遭逢困難及撒但之作工,如今難得有資深長執跨海來臺。

郭長老已經連續一整個月,馬不停蹄的講習,理應可「補假」,休閒渡假去了!可是他卻寧願放棄休假,把握機會親赴各地方教會,了解其個別民間疾苦,激勵地方幹部,替各教會解決牧會、宣道上之疑難,探望神的子民,良牧之心可見一斑。



霧社屠殺事件——上主垂聽回應眾信徒代禱

根據維基百科記載:臺灣漢人方面以蔣渭水為首的民眾黨,在「霧社事件」發生第四天即透過《臺灣新民報》追蹤報導該事件,直至「第二次霧社事件」止,並特設「霧社事件民意專欄」,交流臺灣各方意見,亦報導臺灣自治聯盟及民眾黨對此事的抗議活動。該媒體出刊時,常遭日方當局將特定用字刪修,逼使編輯謝春木以巧妙文筆,精簡字句刊載才勉強過關。 

當時總督府封鎖毒氣屠殺原住民的消息,使得臺灣自治聯盟上拓務省抗議: 

• 指責日本政府軍竟動用毒瓦斯進行殺戮,違反國際聯盟的公約。

• 對無知蕃人(日治時代對原住民的稱呼,後續同)出兵,顯示出歷年來理蕃政策存在嚴重的偏差與盲點,謹此表達嚴重抗議。

• 要求臺灣總督應辭職,以示負責。

針對「霧社事件」,民眾黨於同年12月8日向拓務大臣等拍發電報: 

• 警察對蕃人剝削、殘忍處罰造成霧社事件發生。

• 請速免去總督、警務局長、臺中州州知事等人之職。

• 應保證蕃人生活自由,不阻礙民族發展政策為宜。

• 應徹底改革警察制度弊害。

上述電報除發送日本內閣,也發給日本大眾黨及勞農黨,請其儘速派員來臺調查霧社事件,促使大眾黨河野密等抵臺調查。 

上主垂聽回應眾信徒代禱

真耶穌教會根據聖經教訓,針對政治以「保持關懷,避免直接介入」為原則,上述「12月8日」雖為巧合,然而應也與上主垂聽「眾信徒為國家及在上位者祈禱」有關。因為「霧社事件」爆發,引起眾人密切關注,各地教會在聚會時,通常也會宣布:「請信徒在禱告中,特別為『霧社官民互相殘殺及報復』祈禱」。

未來研究願景

1. 銜續——追溯1936〈臺灣支部第二屆神學會〉於臺南教會(仙草埔)。

2. 追溯1926第一屆南京〈全國神學會〉:

第一屆南京〈全國神學會〉應是真耶穌教會在華南最早期的神學會,臺灣也首度遴選多位代表參與此盛會。然而,由於並非由臺灣主辦,也非在臺灣舉辦,臺灣僅算出席,故在本文沒有將此盛會列入臺灣支部神學會。

3. 真耶穌教會神學院教育,更應加倍研習承傳其精神:

1910年代真耶穌教會創設之初,即揭櫫「恢復耶穌使徒時代原始得救福音」之大旗;「萬國更正教」更應深自期許,深入探索「迦百農耶穌學校」的精神、氣節與真髓……  。

(全文完)



◎ 更正啟事:

1. 元月、二月號 王永生執事之照片更正如右(該照片係筆者請文宣處美編擷取自「大林教會團體照」,三月號,頁78):
 src=

2. 二月號 p.81 右上角之黑白大頭照,為黃再恩年輕時之相片,並非其父親黃連。



註:
28.  參林悟真,《天路之燈檯》,1935,頁212-215。
29.  林悟真,《天路之燈檯》,1935,頁222。
 
PDF Download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04/01/2023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