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以薩迦

接下初、中級班(筆者通常對未信主的同行友人稱之為青少年團契)的教職邁入第十年。剛開始我很惶恐:思索著如何與他們談聖經故事,已習慣對兒童說故事的我,難道還要以同樣的方式和態度同他們說故事嗎?

我嚐試著把「閱讀」、「討論」、「讀書會」的帶領技巧融入課程內的聖經故事,我堅決相信他(她)們真的很不錯,能有獨立的思考和判斷的能力。我同時希望他們能在這時期培養比較、分析、表達……等技巧;聖經故事如此豐富,蘊含其中的教訓、督責、真理都是生命的光,路上的燈。如果這群「大」孩子能擺脫孩童時期「單純地聽故事」,而躍昇至「創意思考想故事」,這也算是他們成長上的蛻變。

前一篇文章的故事討論就是在這樣的教學經驗累積下來的,接著筆者要與您分享「心智繪圖在故事活動上的運用」以及能延伸出來的「故事學習單」,期待藉著討論、思考以及紙筆、文字、圖像的結合運用,讓聖經的感動成為永恆。

何謂心智繪圖(Mind Mapping)

圖像整合(graphic organizers)有很多不同的名稱:故事網、主題網、語意圖、概念網、學習地圖、心智構圖、網狀繪圖……等。

這是一種利用圖畫、文字、符號、形象……等多種表現方式,把資訊以視覺的效果呈現出來。「人腦的思維過程是文字、圖畫、情節、顏色、聲音、樂曲的複雜組合、因此利用學習地圖來呈現和捕捉課程內容的過程,相當符合人腦思考的自然運作情形。」(註)

如果我們將讀過的文章、作品、故事、書籍……,或聽過的講演、看過的影片利用心智繪圖的方法作筆記,將能達到完全吸收資訊且融會貫通之效果;同時利用心智繪圖法也能訓練自己或培養自己的組織能力和思考能力。當我們運用這種方式吸收新知時,會使理解力和記憶力大增,曾經的感動將成為永恆。

《學習地圖》書中的〈視覺策略〉中提到:「人腦就像一座巨大的森林,裏面有千萬顆樹。樹有樹幹,樹幹長出樹枝,樹枝又長出細枝。學習地圖的結構也一樣,分出許多子題,而訊息就儲藏在子題內,在製作學習地圖時,左腦和右腦都同時運作。」

以大衛的一生為例(附件),主題是大衛的一生,然而我們因大衛一生經歷從幼年到老年、從牧人到受膏者、從勇士到君王,這事蹟又可以「長出枝幹」──子題,如:牧人大衛、勇士大衛、君王大衛。在這些時期中,大衛各自又經歷了不少事情,因此從「子題」下又可細分出「細枝」,以「牧人大衛」子題為例可延伸「牧羊」、「彈琴」、「從獅子、大熊的口救出羊」、「受膏」……,就這樣抽絲剝繭般,我們把一則故事的主題訊息及內容呈現活烙在心版,經過一次的心智繪圖,足以讓我們對美好的事物和感動成為永恆。

心智繪圖在故事活動上的運用

你如何在說完故事,帶領過故事討論後把心智繪圖的技巧放在紙筆活動,讓聖經故事的感動成為永恆呢?

一、 把主題擺中間

一開始把你的主題(可以是故事中的主角或主要事件)寫在紙的中央,這是一切學習的起點。接著以這故事的內容呈現出幾個副題,每一個副題就像輪子一般和主題聯繫起來。

二、找出關鍵字(key word),並以關鍵字書寫

心智繪圖,製作故事網、主題網、人物網(Webbing)的目的在於掌握一本書(一則故事)的真實精髓,以便我們日後複習時能在最短的時間裏回憶起整個故事內容。因此,在製作心智繪圖時,最好能使用與故事主題或副題相關的關鍵字或詞,如動詞、名詞、形容詞。

三、延伸的「樹枝」向外擴張

心智繪圖製作網的方式必須從主題的中心向外擴張,主要的分支(副題)最好維持在五到七個。

四、除了文字外,可結合符號、圖畫,或色彩、形象的運用

如果能多方面使用其他技巧呈現,那麼你的心智繪圖將更豐富有趣,不僅在作品上呈現可「悅」讀的效果,同時更容易達到記憶的目的。

為了增加動感和多變化,因此使用的文字在字型、大小上可作改變,重要的字不妨用較粗的筆書寫;線條粗細、形狀及方向也是如此;為突顯每一個副題之不同,你可以使用不同的顏色,如利用彩色筆把重點標示出來,或畫上不同形狀的邊框;以簡單的圖畫輔佐主題與內容彼此間的關係,愈多「彩」多姿愈生動活潑。

此外儘量保持字詞的簡明扼要,使用的符號或形象也不宜太複雜。通常容易辨識的符號有:打勾、畫叉、標上星號、井字、問號、驚嘆號、框上心形、方形、三角形……等。

五、你可以讓這份筆記成為「傑作」,是一幅圖也是一張海報

結合文字、符號、圖畫、色彩、形象的運用使你的心智繪圖成了「傑作」,它可以是一幅圖也可是一張海報。因此在訊息的傳遞上是直接、明確的,足教讀者一目了然。

所以我們在製作心智繪圖上要注意:每一個訊息和訊息之間要預留足夠的空白、好讓文字和圖像、符號突顯出來,用字遣詞不妨大膽有創意,最好語不驚人死不休,就好像那些重點躍躍欲出一般,叫人印象不深刻也難。

六、熟能生巧

一本書可做多種的心智繪圖,做多了,心得感想更多,從書中領悟的訊息也將更細膩。如果一再重複畫,對書中內容的細節必定更印象深刻。

七、從心智繪圖延伸的創意思考活動

聽過一段聖經故事,或讀過一段經文後,可就其中內容擬出主題和副題及各類細節,根據故事人物、表現、情節、事蹟或寓意又可以思索其他的討論議題;而這些議題也可做成心智繪圖,例如:主題網、人物網、情節網、比較網……。如果您習慣做網狀思考的模式,而孩子也學會以網狀似的思考去學習課題(不論是新的或舊的,那麼,您大可設計閱讀學習單,作為你與大小孩子讀經、查經、說故事或討論聖經故事之餘的「作業」。


註:《學習地圖》之〈吸收資訊──視覺策略〉,147頁,Colin Rose、Malcolm J. Nicholl 著,戴保羅譯,經典傳訊出版。

延伸閱讀書目:

1.《生命有多長》(遊戲手冊),遠流出版,大自然智慧系列。
2.《開放教育總動員──25本童書教學活動設計》,天衛出版社。
3.《生命教育一起來》,三之三出版。
4.《創造活動與兒童》,光佑出版社。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10/01/2001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