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蔡恆忠

高級班的青年們在討論:怎麼樣算是成功的人生?

有一位青年說,如果大學畢業後,能找到一份與所學有關的工作,有六位數字的年薪(加拿大幣),那麼,他大概可以告訴自己,人生是成功的。

其他人相繼發言……。我陷入沉思。

成功的人生像什麼?

在一生的句點時刻,保羅感慨:「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提後四7-8)

充滿安慰的話,卻有無限的心傷。當時的各地教會不斷受到異端的侵蝕,道理已有偏頗,而不少教會工人的不忠心,也敗壞信徒的信心。美好的仗,似乎只是沒有得勝的戰役。

在《使徒行傳》中,除了隨時隨地見證主的十字架,傳揚主的名,時常想要探望初建立的教會,看望弟兄的景況外,保羅在投入工作之前,常常沒有詳盡的計畫,只是順著自己對主旨意的認識,全力地投入,在不可能的夢中,義無反顧。

他在初傳福音時,來到羅馬轄下的加拉太地區,見證主,也建立各教會。教會初建,他卻因猶太人的攻擊和逼迫,不得已,必須倉促離去。於是,別的、變質的福音進入教會……。(加一6-9)

來到雅典、哥林多。這種多神淫亂且講究人間虛浮智慧的希臘社會,對主十字架的救恩能有多少期待?他卻不因其不可為而退縮,反而極力勸化眾人,在聖靈的激動中,憤然離開猶太人和他們的會堂,將福音傳進哥林多人中。

哥林多教會,畢竟經不起社會思潮和習俗的衝擊,淫亂、紛爭,腐化了純正的真理。

保羅的回顧,看到的,是連串的失敗:教會軟弱,工人叛離。不過,他也看到自己在一再的挫敗中,仆倒,又起,勇往直前。時不我與,但盡力了,且已盡了全力,後悔嗎?絕對沒有。藉著教會的軟弱,他用書信,把主的恩和得救的道留下。是主的旨意,讓他在隱約中看到今日的真教會,正因著他的書信,得嚐主恩甜蜜的滋味。

沒有世人眼中稱羨的勝利,但誰敢說這些仗打得不夠美?

「您認為呢?」青年班的討論還繼續著。

我認為,成功的人生,不在你得到所期望的目標,而在你努力了多少。得到,固然可喜,但只要在每一個理想中,都盡了全力,當跑的路都嚐試去跑,在日後回顧時沒有努力不夠的遺憾,仗,就夠美。

成功的人生,是終點線上喘氣的笑容。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09/01/2003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