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妳怯生生地問我:「聽說過這故事沒?」

看著妳被狠狠揍過的臉,還有那雙無助、黯淡、宿命接受咒詛的眼神,我費力地抑制內心的翻滾:「有這回事嗎?怎沒聽說過?」妳不信地在我臉上打量,接著,眼睛垂到我的手上。第一次對自己的「白」感到愧疚。妳靜靜抬起眼來再看著我,時間在撒謊的不自在裡顯得漫漫長,心情緩緩下沉,落到比地平線還要低的谷裡。

從懂事以來妳常聽見許多來到這裡的外國宣教士在台上激昂的宣告:「你們是被咒詛的族類!你們烏黑的膚色見證你們罪孽的深重!」從小受創的心靈噩夢連連。妳飽滿淚水,怯怯的問我這咒詛是真的嗎?我因自己也屬「傳道人」之列而羞愧難當,不寒而慄。巴不得神在一夜間將那些宣教士換成和妳一樣顏色的皮膚!

那晚,我們查考創世記四十九章,雅各論及西緬和利未的未來:「我的靈哪,不要與他們同謀,我的心哪,不要與他們聯絡……」這兩人在十二支派中算是最被「咒詛」的了。

刻意從雅各跳到挪亞:「人能改變挪亞對迦南的咒詛嗎?」「不!」齊聲回答,堅硬得像一座鐵牆。「為什麼?」想在鐵牆上鑽個洞。「因為神願意這樣!」誰能反對?「很好!既然是這樣,你們就永遠去當閃和雅弗的奴隸吧!」急轉變調的大聲驚得會堂裡鴉雀無聲。其實,來到非洲,讓我最心疼心憂的就是不論遇到什麼大小事,你們總說「是神願意這樣」的宿命態度。

「既然挪亞的咒詛不能被改變,那雅各的呢?」儘量的將語調重新放柔。「也改變不了!」靜默中好不容易冒出一句勇敢的回應。隨著聲音的方向,要求答話人唸申命記三十三章給大家聽:「論利未說,主啊、祢的土明、和烏陵,都在祢的聖潔人那裡……求祢降福在他的財物上、悅納他手裡所辦的事。」「看哪!」請聽:「四代之後,在摩西的祝福裡,同被咒詛的西緬不再被提,但利未的命運卻有了極大的改變!為什麼?理由很簡單,因為利未支派在惡劣的環境中顯出對神的忠心來!」(出三十二26)

一抹陽光掠過妳的臉上,豁然開朗的驚喜在會堂裡蕩漾,不管識不識字的,眼都盯著聖經,我翻到以西結書,繼續的讀:「神對惡人說:『你必定死亡!』然而他若轉離他的罪,他必定能存活,不至死亡。」(結三十三14-15)。「不是嗎?」抬起頭來,眼對眼:「連神自己說過的『狠話』都可以改變,更何況挪亞和雅各所說過的話!『在信的人凡事都能!』只要我們願意做個神所喜悅的人,因著神的憐憫和慈愛,世界上沒有一件事情是改變不了的!」

散會後,妳笑盈盈地走過來,眼睛亮晶晶。會堂裡,洋溢著重拾盼望的熱烈。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10/01/2003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