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蔡恆忠

開離波士頓似乎不是難事,從它西邊的劍橋市,往南開到查爾士河,過橋,就上了90號公路,很快的,波士頓忙碌得令人意外的車河,已經被拋在遠遠的後頭。

回家的路,已有淡淡的秋意,雲很低,路上時有凝在眼前的霧。開了不久,已經進入麻薩諸賽州的山區,公路兩旁綿延的樹林和草原,在霧氣中,似有潑墨山水般泛染的綠。一隻鷹在樹梢的上方飛翔,伸展著張開的翅膀,是不是在跟著我們?偶而,被路旁高高的樹遮掩;再出現時,又是充滿自信,翱翔自在的穿越層層霧氣,飛在我們的上頭。

翔,從小,我就這樣叫你。

這一次回家,你沒有上車,沒有再堅持開車,陪我們回來。留下,因為你已從多倫多的大學畢業,有進一步的學術研究,要來這裡五年;或許,你更在意的,是離開家,離開父母,能夠單獨的飛。沒有你在車上,我有異樣的心情,想到波士頓的這五年,也想到你接著會成家,從此不再住在家裡,很不習慣。不是嗎?24年來,你一直常在身邊,我們的新知往往是你的舊聞,你常在餐桌上分享學校的一切,和你出人意表的見解,你也在我們上班晚歸前割草剷雪,在我們的電腦出問題時敲兩下化解。看你,聽你鼓勵和勸慰,是那麼方便。

這一路,怎麼總有霧氣凝在眼前……。

「爸爸,我是不是你的玩具?」我低頭看你,三、四歲,笑著促狹的大眼睛,把什麼東西都當玩具專注忘我的玩,連你自己也看作玩具?你的手在我手中,我們走在從教會回家的路上。我把你抱上來,很輕,不像現在,用打籃球的假動作,一轉身閃到我的後頭。

我已經忘記當時怎麼回答,但記得,我雖從你享受很多,卻從沒有把你當玩具。你很有主見,是主耶穌借給我們,教我們人生,讓我們跟著成長的,現在你要出發,去追逐童年曾有的夢,或許,我們也該從這裡畢業,進入另一階段的學習吧?

等候耶和華的,必從新得力,他們必如鷹展翅上騰,他們奔跑卻不困倦,行走卻不疲乏(賽四十31)。

我們十四年前在後院種的那棵楓樹,已長得跟房子一樣高,一些葉子正在這初秋換季的時節轉成淡淡嫩嫩的紅,襯在綠樹中,有點初生之犢的感覺。再不久,滿樹的紅葉將映在後窗,豐富我們的視野。二十幾年來,我們從你和姊姊身上看主的疼愛,看主陪你們,從初生,到嫩紅。你也知道,祂是賜力量的神,仰望祂,你必不困倦,且要如鷹,展翅上騰。

祂用美物使你所願的得以知足,以致你如鷹反老還童 (詩一○三5)。

從台灣搬來加拿大時,你八歲,阿姨第二年來訪,送你一隻古銅的史奴比錶,錶面是史奴比狗狗,可以翻上翻下,把狗狗蓋進裡面,翻出另一面的銅殼來。你覺得這隻錶太幼稚,把它送給我。到今天,我已戴著它十幾年;它提醒我一個童心,用清新有趣的態度,看沉重的世界。

不知道在我們上頭翱翔的那隻鷹,從高處看下來是什麼感覺?姊姊去年結婚,今年你離家就學,面對偌大的房子,我們看到的,是一種完成,也是一個開始。完成的,是以兒女為重心的生活;開始的,是重新獨立的另一種成長。開離波士頓似乎並不困難,我們也要起飛,像長大的孩子,飛向天際,自在的翱翔。

我們也要用天上的眼,看地上的一切。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11/01/2007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