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吳盈光

那間病房的窗簾一直是闔上的。

在一床難求的醫學中心裡,這間雙人病房裡只住了一個病人,一走進去,雖然覺得比較寬敞和安靜,卻因為少了一窗的明亮而有點陰暗,也因為缺了一大幅動態的壁畫而顯得沉悶。這裡是婦產科的隔離病房,彭老師就住在這裡。

婦產科病房的醫護人員都知道彭老師,她在「超期住院」名單上榜上有名,雖然住院已超過一個月,但病情仍無法好轉,各式各樣的併發症接連發生,她的主治醫師早早就發出了病危通知,除此之外,「不明原因」的劇烈嘔吐和腹瀉也讓大家傷透了腦筋,她不是我直接照顧的病人,我卻聽過她的名字。在某次值班的期間,我走進她的病房,認識了彭老師。

她是五十多歲的國文老師,卵巢癌患者。無情的手術掠奪了她體內所有的女性器官,頻繁的化療也拔光了她的秀髮,即使忍受了這些酷刑,卻無法阻擋癌細胞的蔓延,卵巢癌雖然不會兇狠又迅速地殺了她,卻逐漸加速地啃噬她的身體,用另一種方式折磨她的肉體和靈魂。但瘦弱的身體改變不了彭老師獨立自主的思想,憔悴的病容也遮掩不了她那優雅的談吐,她就是彭老師。

大部分住院的病人都喜歡靠窗的床位,安排床位的總醫師都常常被病人這麼拜託:「如果可以,拜託給我靠窗的床位!」原因很簡單,因為靠窗的床位可以獨享一大片窗外的風光,即使風景不算美,但對於被囚禁在醫院這棟監獄裡的病人來說卻已足夠,看看天空、樹木、街道或行人也總比瞪著白色的天花板好,觀察窗外的瞬息萬變也加減為苦悶的住院生活增添一點樂趣。

彭老師的床位正好靠窗,但是當我向她提議把窗簾拉開時,原本說話慢吞吞、有氣無力的她卻瞬間轉換語氣,堅決地拒絕道:「不,不要把窗簾拉開,我不想看到外面的景色!」

旁邊的看護苦笑著:「她就是這樣,照顧她這麼久了,一直都不讓我把窗簾拉開。」

我還是第一次遇過病人這麼討厭窗外的景色,雖然窗外是車水馬龍的交流道,也沒那麼糟吧!

於是我好奇地問她為什麼。

她長歎了一口氣,幽幽地說:「外面的車這麼多,來來去去,每個人都回自己的家去,可是卻沒有一輛是要接我回家的……,我不想看到這樣的景色。」

她繼續說:「我已經住院住好久了,一直沒辦法出院,我看我這次……是沒辦法出院了。」

「沒辦法出院」是預告死亡的一種委婉的暗示。

「吳醫師」,彭老師看著我,問:「你覺得我這次可以出院嗎?」

「這個嘛,老實說,依目前的情況,我不太看好妳的病情,雖然妳不是我的病人,但是憑經驗、憑直覺、憑感覺,我都覺得妳能出院的可能性不高。用另外一種方式說,如果妳在這次住院期間死了,我也不會感到詫異,因為這是預料之中的事。」

這是我藏在心底的真心話,一直沒有說出口。

「憑愛心說誠實話」的最高指導原則在此時讓我的心更沉重,有些話就是說不得呀!

我也忘了當時是編出什麼蠢話來答覆她、搪塞她,再硬生生地轉換話題,反正應該是很蠢的話,蠢到我都不想記起來,但是她那一句「我這次是沒辦法出院了」卻讓我想忘也忘不了,她不願意把窗簾拉開的理由竟是那麼沉重!

回家,是所有住院病人的希望,即使已到了彌留狀態,奄奄一息,許多人仍堅持要在家裡嚥下最後一口氣,但是對一個有預感回不了家的人來說,眼睜睜地看著窗外每輛車各回各的家,而自己回家的日子卻遙遙無期,這樣的景色讓人的心好酸,好酸……。

唯一能讓彭老師暫時忘記心頭「酸楚」的就是上吐下瀉的「苦楚」了,一天高達二十多次的嘔吐和腹瀉是什麼感覺?我無法想像,平均算起來,豈不是每個小時都在嘔吐和腹瀉中度過?連目前最昂貴、最強效的止吐藥也無效,我這個值班醫師又能為她做什麼呢?

我教她禱告。

這看起來很不專業,但正如同彼得對美門的瘸子說:「金銀我都沒有,只把我所有的給你。」我給她我認為最好的幫助,就是主耶穌。

彭老師用心聽完我的見證,非常順服地和我一起禱告,然後我為她開立了止吐藥,囑咐她禱告後再服下,我的心裡倒有些不安,這顆止吐藥會有效嗎?

隔天,護理人員高興地告訴我,彭老師的嘔吐明顯地改善了,直誇我開的藥太有效了!

但是,那只是稀鬆平常的止吐藥而已呀!連最強效的止吐藥都無濟於事了,這顆平凡又廉價的藥丸又能幫什麼忙呢?

是歪打正著?還是那顆藥真的太神奇了?或是主耶穌特別的憐憫呢?我想這是主耶穌特別的恩典,祂實在聽了我們的禱告。

信心大增的彭老師每天向主耶穌禱告:「主啊!我誠心誠意的願意作祢的子民,我不敢求祢醫好我的病,只求祢讓我舒服一點!」

多麼謙卑的禱告!

她猶如一根被壓傷的蘆葦,向主耶穌發出最深的祈求,彭老師本身是高知識分子,子女也都是人中龍鳳,可以說全家都是社會的菁英,我訝異她竟能用這麼謙卑的態度仰望主的憐憫。

經上說:「壓傷的蘆葦,祂不折斷;將殘的燈火,祂不吹滅。」(賽四二3),一根蘆葦卑微的禱告,主耶穌也不輕看。

彭老師的嘔吐和腹瀉漸漸好轉,我常利用空閒的時候到她病房探訪她,雖然窗簾一直是拉上的,但是彭老師的氣色好多了,臉上也多了些笑容。她說醫院裡也有志工向她傳福音,我告訴她,真耶穌教會是一間特別的教會,當她耐心聽完我對真教會的介紹,她驚嘆:「竟然還有這麼純淨的教會!」她說,如果她出院了,有體力的話,要來看看這間教會!

傳福音給癌症病患不只要與時間賽跑,還得與癌細胞搏鬥,這是搶救靈魂的工作。

「主啊!求祢給彭老師足夠的時間和體力,讓她可以尋求祢,日後能來教會查考道理!」我衷心地期盼她能平平安安地出院,於是在心裡這麼禱告,求主耶穌給她一個接觸教會的機會。

工作忙,再加上放了幾天連假,我一連幾天沒去探望彭老師,當我再度推開她病房的門,卻看到整間病房一個人也沒有,彭老師的床位收拾得乾乾淨淨,原來她病情持續好轉,真的出院回家了!

人的盡頭,是神的起頭;在患難的中心,人與神相遇。

神不斷賜給世人與祂相遇的機會,祂為受苦的人適時又巧妙地安排接觸福音的管道,並且賜給人足夠的時間和體力尋求祂,「尋找,就尋見;叩門,就給你們開門。」(太七7)

主耶穌也垂聽人的禱告,未信主的人雖然對耶穌認識尚淺,也談不上有信心,但只要他願意順服,誠心誠意地求告神,他的禱告必蒙垂聽。我們不必替主耶穌濫開「信耶穌病就會好」的支票,但可以為慕道者代求,求主耶穌憐憫他,讓他能體驗到主的恩典。慕道者的順服和誠心,再加上我們代求者的信心和愛心,這樣的禱告必蒙應允!

曾經,在一襲窗簾所包圍的陰暗裡,住著一位自認回不了家的癌症病患,從「病危」到「病情穩定」,她經歷了期待、失望、絕望和驚喜,最後,終於有一輛車是來接她回家的!

這就是彭老師與神相遇的故事。

有關醫、病之間的溫暖記事、信仰造就文章,歡迎自由投稿至「路加部落格」專欄,願神記念您的善工!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04/01/2008
Print
Email
Feedback